2015年1月6日 星期二

廚房裡的新玩具:Le Creuset鑄鐵淺鍋之「一週間」使用心得


2015年第一篇文章來聊聊聖誕節後折扣季的戰利品吧 —— Le Creuset 30cm cast iron shallow pot,直徑30公分的鑄鐵淺鍋~ 這是要取代家裡原來所使用的Tefal不粘鍋,使用多年之後其上的non-stick coating已經掉了一些,總覺得使用起來很不安心。

以前的我對於強調「不沾/non-stick」的廚房用具很是喜歡,那對我而言是一大賣點。因為料理時完全不用擔心黏鍋的問題,烘培時也不需要做防粘處理,事後清洗也很方便。可是,自從我開始關注「wellness matters」之後,生活中許多事物與想法開始一一改變,就像投石入湖心而後漣漪不斷 —— 發現自己竟然開始有避免「防粘塗層」的傾向,心中一直惦記著要物色「比較安全」的烹飪用具。

原先屬意的是Xtrema的陶瓷鍋,它是100%的陶瓷鍋(不是只有陶瓷塗層的那種,光是ceramic coating個人覺得還是不夠安全......),只可惜現有的炒鍋/煎鍋型號只有9吋與10吋,以我們家的使用需求來說並不夠大。不鏽鋼鍋是OK的選擇,但仍然不是「the best」最理想的...... 於是我的目光就集中聚焦在鑄鐵鍋上啦!在鑄鐵鍋世界中的兩大王牌Le Creuset與Staub之間考慮了一段時間,最後決定拋棄有「男人的鍋子」之稱的Staub~ 再者,還是私心覺得Le Creuset的造型略勝一籌啦~


特意選擇緞面黑琺瑯這一款(satin black),一方面是黑琺瑯比白琺瑯更耐高溫,二方面則是為了必免時日久了難免會有容易染色的問題,又因正好緞面黑琺琅的低調外觀也是W所喜歡的,於是決定:就是這一口鍋子啦!當我們的第一個Le Creuset鑄鐵鍋寄送至家裡時,以充滿期待興奮的心情拆箱、以溫水洗淨之後,看著它靜置於料理台上,真的覺得 —— 好美的鍋子啊!本身就是工藝極致的化身。有了它,似乎覺得每一次進入廚房「遊戲」時都有「配備升級」的感覺: - ) 一整個就是不一樣!

不過,如果你/妳像我一樣,是過去二十幾年都習慣與不粘鍋為伍的人,那麼絕對會需要一段時間去適應,去與鑄鐵鍋磨合 —— 重量還在其次,而這款淺鍋的重量對我(算嬌小身材型)來說也不至於太重 —— 而我則在恰恰使用一星期之後,終於覺得自己開始了解、開始懂這個新鍋子啦!終於在煎蛋時(動物性蛋白特別容易黏鍋)不會粘鍋底~ 終於有「得心順手」的手感出現!那種「開竅」的感覺真是令人振奮呀!相信假以時日可以達到像愛車之人之於寶車「人車一體」一般的「人鍋一體」的境界,哈哈~

我們家的烹飪方式不算典型的中式料理,油煙量不大。常常朋友問我抽油煙機的濾網怎能保持如此清潔的時候,我都感到有點不好意思 —— 因為我早已忘了上一次是何時清濾網的,所以這種時候只好選擇微笑以對。即使是蔬菜也極少使用大火快炒的方式,現在也幾乎不使用水煮的方法 —— 這個時候鑄鐵鍋就能完美展現它的優點啦:僅以及少量的水或甚至不放水就能把蔬菜「整熟」,然後再行調味,是一種除了「生吃」之外最能吃到蔬菜原味且最大限度保存蔬菜養分的烹調方式。

實在還想再購入一個Le Creuset圓形鑄鐵鍋(casserole pot),只是仍在猶疑尺寸,在直徑22公分或24公分之間徘徊...... 而且這就不一定非要緞面黑不可了。W和我都喜歡的顏色是coastal blue,雖然我自己也覺得紫色那一款也很好看...... 鍋雖好,可是Le Creuset的價格實在不怎麼親民,當然只能趁折扣季下手。即便如此,買一口可以「傳家」的好鍋,或許還是比每隔幾年就得換個爛鍋子要好,說不定還更省錢哩?!

2 則留言:

  1. 我用Le Creuset鑄鐵鍋已經快八年了. 好用是好用, 可是重啊...... 尤其是洗鍋子底部時手都有快扭到的感覺(可能是洗水槽不夠大沒有翻轉空間). 懷孕時被我收起來, 直到彤彤出現開始注重養生才重新拿出來使用, 且又去買他們家的平底鍋來一起用. 最近注意到一個牌子叫Swiss Diamond不知好不好. 這家強調沒有Teflon, 用的是鑽石配上他們新的研發技術可以不沾鍋. 上網查了評價很兩極, 有人說超好用, 許多食材都可以不用油, 但也有人說這家騙人, 還是有用到Teflon, 也不像廣告所說那樣非常durable. 所以我仍在觀望..... XD

    回覆刪除
  2. 恭喜買新鍋!

    下一口鑄鐵鍋,建議投資橢圓形的 (UK的名稱是Classic Cast Iron Oval Casseroles),橢圓形的好處是可以適放長方形的食物如雞、牛腱等。UK的Le Creuset鍋子只有標示鍋子的直徑,沒有標容量,所以大小一定要當場看才準。大鍋可以當小鍋用,但是小鍋不可以當大鍋用。

    看起來UK的Le Creuset的鍋蓋鈕是金屬的,比較好。US要高級一點的系列才有金屬的鍋蓋鈕。不然,金屬的鍋蓋鈕要另外自行購買。

    Staub 也是來自法國的鑄鐵鍋,但是鍋內是黑琺瑯,好處是好清理不像白琺瑯會吃色,壞處是烹調食物時看不出食物或是湯汁的顏色。Staub應該會比Le Creuset 便宜一點。

    不曉得UK有沒有賣廚具倒店貨或是貨底的地方,應該可以找到折扣很多,品像又好的Le Creuset鍋。缺點是,無法挑自己喜歡的顏色。我的兩口Le Creuset鍋都是這樣買來的。

    開始買銅鍋之後,才發現Le Creuset的價格實在親民。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