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8日 星期四

黑胡椒粒與芝麻油的另類用途


黑胡椒粒+芝麻油=舒緩凍瘡的自然療法?!

以前在台灣的時候,從來不知「凍瘡」為何物,直到來了英國 —— 這裡的冬天雖不若歐陸那般低溫,但比起台灣還是冷多了。自過去四年始,每到冬天我都為凍瘡所苦,總會有幾根腳趾與幾根手指頭簡直令人無法忽視它們的存在!據說,一朝凍瘡找上門則將終生難以擺脫,很容易復發。唉,果真如此,目前只有去年冬天倖免于凍瘡,因為當時帶著小先生在溫暖的臺北過冬「避寒」~

現在回想起來,其實今年本該不會有凍瘡的 —— 大概就是那個只有零度的星期六,帶著小先生去艾塞克斯郡(Essex)的一個城鎮Saffron Walden遊玩的時候,因為貪圖拍照,覺得手套一直戴上脫下的很麻煩,再加上「覺得自己並不冷」,所以就光著手拿相機在戶外待了幾個小時,當天回到家後就開始隱約覺得「糟糕囉~ 好像有那種凍瘡要上門的感覺了......」。這樣就可以合理解釋為何今年十個腳趾安然無恙,唯有左手中指、右手食指與中指「中標」而已,而且症狀比以往都輕。

今年把漢方藥底的凍瘡膏用完了,正當此番「青黃不接」之際,很好奇關於治療與舒緩凍瘡的home remedies有哪些,所以為此作了一番功課。其中,覺得這款「黑胡椒粒芝麻油」很有趣,決定來試一試。我使用了3湯匙芝麻油與大約1/2到1茶匙間的黑胡椒粒,在鍋子裡以文火加熱並不時攪動,也不用到油燒滾的地步,覺得麻油聞起來有黑胡椒味時就關火裝瓶。這個份量的「黑胡椒粒芝麻油」裝在事先洗淨晾乾的30g Bonne Maman果醬瓶裡剛剛好!而且看起來還很可愛~ 接下來就可以塗抹在被凍瘡肆虐的手指上並加以好好按摩使之吸收了......


到底搽在凍瘡患部是怎樣的感覺呢?(左手中指是這一回症狀最輕微的啦~) 只能說感覺很「微妙」。我可以想像假如換成辣椒或是生薑的話,那麼擦在手上的刺激感一定很強烈...... 可是黑糊椒粒就溫和許多,若是刻意去注意手指上的感覺時才會意識到有一抹極淡的說不出是溫熱感還是清涼感 —— 哈!所以我才說這個感覺很「微」且「妙」。

關於這一款黑胡椒芝麻油實際上對於凍瘡的實際醫療效果,我並非專家所以不得而知。不過,不知是因為「安慰劑」心理作用使然,還是因為經過一段時日凍瘡也漸漸要痊癒了,抑或真的這個自然療法發揮作用 —— 總之,我有凍瘡的那些手指們還真的消腫了,彷彿凍瘡有退散的跡象。我相信黑胡椒粒在患部會起一定的「促進血液循環」的作用,至於其中是否有更進一步的因果關係,實不敢在此大放厥詞...... 但可以肯定的是,至少這項療法並不會有害處。使用上倒是必須注意一點:此法須在皮膚沒有傷口破皮時才適用,並要先確定無不良或過敏反應。當然,還是希望大家不要有需要使用到這款油才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