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5日 星期四

[中國・廣州] 1200 Bookshop: 為一座城市的夜晚點亮一盞燈


由於一些因素,廣州成為每次我們往返劍橋與台北的中繼站。雖說已然多次進進出出廣州,對我而言這依舊是一個帶有陌生感的城市。從機場到市區,一路綿延無盡的高樓大廈給予人一種緊迫感,不過,或許有人會視此為進步與富強的一種表現吧!然後我就會開始想念劍橋的「鄉下生活」...... 雖然每次到廣州總會充分對其發展有「有感」的體驗,卻不是一個會讓我愛上它的城市。即便如此,這次來竟發現一處讓我對於這個城市會產生期待的地方 —— 那是一間獨立小書店,一間不打烊的書店:1200 Bookshop。


書店位於二樓,從服飾店旁的樓梯進入,樸素的灰泥牆上僅有兩個滿架書櫃造型的裝飾,無疑是一種「本書店存在於此」的自我宣言。這間書店被CNN評為全球17間最酷書店之一,台北的誠品敦南店也榜上有名,說起來1200 Bookshop與誠品書店也算是有一段為時不短的小小淵源呢,因為劉二囍曾說:「最初聽到24小時書店,大概在十年前,從臺灣回來一個朋友,給我帶來一本書,說來自誠品書店,是24小時不打烊的書店,從此我記下了這家書店的名字,出於自發的敬意。當時覺得,這是對閱讀對書籍的一種尊重。」

於是,2014年7月的某個午夜,書店正式開幕,成為廣州首家24小時不打烊的書店,為這樣一座城市的夜晚點亮一盞燈。年輕創辦人劉二囍才三十初,在廣州開了3間咖啡館,因有一年他在台灣徒步旅行1200公里(這也是書店店名的由來),深受台灣人的友善溫暖與在地文化底蘊所感動,同時也被誠品書店的經營理念與模式所啓發,因此決心回到廣州後要開一家「完成夢想」的獨立小書店。


書店規模不算太大,是名符其實的溫馨「小」書店,所販售的書籍種類以旅行生活、文學哲學、歷史傳記、以及暢銷書為主,夜間購書還有68折的折扣。書店內的空間與展示設計皆由學習建築出身的劉二囍親自操刀,盡情揮灑 —— W和我都很喜歡這間小書店的氛圍,覺得廣州人有這樣一個閱讀好去處很是幸福,而樓梯兩旁的牆上留有許多人以文字或圖畫記錄下造訪1200 Bookshop時的感動......


1200 Bookshop有一點像是咖啡館與書店的結合 —— 有吧台提供飲料與簡餐,店內閱讀區座有消費閱讀區之外(只點杯咖啡也好~),免費閱讀區則保留13個位置以供不消費的的讀者來此「純閱讀」之用。喔,對了~ 書店裡並不提供wifi,因為這個空間是讓人來閱讀的,不是讓人來滑手機或把這裡當成網咖的...... 這真是對於閱讀、對於書籍的一種尊重!


只可惜3歲的小先生在這樣的場合中並不是很坐得住...... 為了能夠最大化W與我在此處的「逛書店」樂趣,於是為他點了一杯現榨西瓜汁 —— 


再加上一本飛機筆記本作為小先生的專用畫本+記事本,才交到他手上沒多久就被畫成這樣了。對小先生來說,這本筆記本功能強大,必要時還可以變身為「手機」,只見他煞有介事地以食指在筆記本上按了幾下,然後就拿起來靠著臉頰說「喂~ 喂~ 請問猴哥在嗎? 」

每張桌子上都有一本留言本,出於好奇而來翻閱我們這張桌上的艾菲爾鐵塔留言本,最新的留言是一個女孩子於凌晨三點多寫下她當時的所思所感...... 


書店裡有一個為背包客所保留的免費房間,裡頭有一張床與一個應該能夠發揮沙發床功能的沙發,書店內的洗手間內也有淋浴設備。這源自於劉二囍在台灣徒步旅行時所感受到的溫暖記憶 —— 當時在他開始旅行沒有多久,他的錢包就被偷了...... 但,一路上遇到不少好心人留宿、打氣鼓勵與幫助,於是劉二囍不忘在他的書店裡留下這樣一個角落給有需要的疲憊旅人。


1200 Bookshop得到極大回響,甚至還開了一家店面更大的分店,兩者的氣氛與裝潢稍有不同。後者的展示書籍自然也更加豐富,甚至還有「台版書專櫃」~(W有和一位分店店員聊了一下,原來「台灣相關」以及繁體字印刷的台版書在當地是很搶手熱門的,銷路不錯,有一定的市場需求!)不過,W和我還是比較喜歡總店,特別喜歡那裏更加有一種像「自家書房」的親切感,以及那種「被書籍擁抱」的感覺...... 另外大概也還有一個原因:總店離廣州無人駕駛電車APM的「天河南」站非常近,對我們而言實在很方便!看完書後走個幾步路回到APM站並搭到廣州塔站,再沿著珠江河濱步道散步個半小時就可以回到位於珠江邊的公婆家 —— 光用聽的都覺得是美事一樁!好充實、好愜意~


我們隔天去了1200 Bookshop的天河北分店,它座落於商場「沃凱街」之中,所呈現出來的氣氛就比較「潮」,增添了幾分現代感,光顧的客人似乎也比總店多一些。


這裡有書店外的「吸菸閱讀區」,有一間像是可以舉行讀書討論會空間的「包廂閱讀區」,有一塊「沙發客閱讀區」可供沙發客旅行者休憩,其他書籍展示以及閱讀座則是在一個開放式空間之下,與總店的「角落」風格很不相同。


小先生在書店裡睡得既香又甜,W和我得以盡情享受在這裡的書香時光,渡過一個無比夢幻的下午!


這次點的是冰滴咖啡 —— 送上來的是一只裝了冰塊的玻璃杯,還有一個燈泡形狀的玻璃瓶內呈香醇的冰滴咖啡。我一般只喝熱咖啡,但10月底的廣州依舊有超過30度的高溫,加上又走了一段路來到1200 Bookshop的天河北分店,生理上與心理上的自我都在吶喊:我-要-喝-冰-的!咖啡本身中規中矩,但我尤其喜歡這個燈泡形狀的玻璃容器,當我聽說喝完後可以自行帶回家時實在好開心啊!寫這篇部落格文的時候,W已經幫我把這個新寶貝穩當當地帶回劍橋了,而我也回到台北展開婆家與娘家兩邊跑的「都市游牧生活」...... 明年2月初赴廣州時,當然還要再來書店裡點杯冰滴咖啡~ 然後再帶一個「燈泡」回家 :- )

那個下午我翻閱了3本書,其一是這本《收納全書》。對於以「空間魔術師」以及收納達人自詡的我而言(真是大言不慚呀!),這本書的內容並沒有給予我新的東西,不過我仍然很讚賞其提倡簡約主義(minimalism)之生活美學的用意與出發點...... 因為我堅信讓簡約主義走入現代人的物質世界中也是「wellness matters」的重要一環,打算未來也要將相關議題納入我的部落格寫作之中!


這本《願天堂就是書店的模樣》就是1200 Bookshop創辦人劉二囍所編著的書,介紹廣州市16所獨立書店,很可以作為日後到廣州時尋找好去處之參考用。這次來發現這裡不管是有一種「文青意識」正在抬頭也好,或是對於所謂的「小資情調」的追求也好,總之,可喜的是見到個性書店的一一設立,我也可以預期像1200 Bookshop這樣的經營模式會被模仿 —— 無論是真正想讀書的人,或是純粹想要走偽文青路線的人來說,甚至是為整個廣州市的文化藴涵來說都是件好事!真正喜愛閱讀的人在這裡猶如在天堂,對於把書籍當成裝飾品的人來說 —— 來到這裡大概也會愛上讀書吧?!


這本是W為小先生選購的書,我也覺得很有意義。每一頁豐子愷的漫畫小品都附上一段短短文字的「微導讀」—— 雖然我覺得那些文字其實是多餘的,因為他那簡單數筆而成的漫畫之中已然滿有故事性!小先生睡醒後,為他點了一杯現榨雪梨汁,讓他邊喝邊讀這本書(我在旁邊陪他看,跟他說這些小畫裡的故事,而且當然是不照著導讀囉!以免我們的想像被限制......)我們也樂見小先生對於這本書感到興味盎然~


因為真的很喜歡1200 Bookshop(尤其是總店),於是後來又帶著婆婆去了一趟!只是這回小先生就不給力了...... 喝完現榨蘋果汁後吵著要「離開書店去玩沙子」(圖為小先生鬧彆扭的背影......唉~~),本想讓婆婆也坐下來好好喝完一杯咖啡並看完一本書的,無奈那天好說歹說都沒有用,即使非假日的上午書店裡並沒有什麼人,但為了不要影響其他讀者只好帶著小先生去玩沙了......


附上一張小先生心滿意足去玩沙的相片,看他一整個很忙、玩得不亦樂乎!衣服不一樣,因為我們去了1200 Bookshop總店兩次,小先生也去玩沙玩了兩次 —— 玩沙的地點在附近的購物中心「正佳廣場」,距離書店約300公尺,很近。


1200 Bookshop的商標就是一個燈泡...... 這次來也有一個感觸:看見獨立書店得以被重視與發展,兼之以大陸書籍無論在印刷與設計上都比幾年前我第一次到中國時所見有很大的進步。當時我除了很不習慣簡體字閱讀之外,也覺得書籍在製作上頗粗糙,可是現在就完全是不一樣的故事了...... 雖然有些翻譯書籍還是看出譯筆較生硬,但書架上陳列的書籍也精緻優質起來,拿起來的手感很舒服。不過,在有選擇的情況之下,我當然還是選擇繁體中文......

只是啊,身為台灣人,我同時也感到一種「危機感」—— 以前我們總說台灣還有的就是創意產業與軟實力,可能現在仍然有優勢,可是或許很快地我們在這方面也要被超越並且還遠遠落後了...... 到時候我們要憑藉著什麼呢?...... 算啦!撇開這些不談,其實在世界的每一個晚上,在不同的地方都有像1200 Bookshop這樣的燈火隔空互相呼應是一件令人感到幸福的事,願世上多有這樣的角落,多亮幾盞燈......

14 則留言:

  1. 我昨天的留言又消失了嗎?天啊!我打很多耶~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剛剛重貼,結果留言還是被刪除了,為什麼?!

      刪除
    2. Sorry~ 發現是系統錯把留言當成垃圾留言...... 剛剛救回來了,好在妳也有備份。希望以後系統不要再無緣無故這樣了......

      刪除
    3. 是 Gmail 主動幫我備份了,可能是我在留言下面勾選「通知我」?是我寫太多所以被當作垃圾留言嗎?還是...我寫了不該寫的文字或貼了不該貼的連結 XD (但這不是 Google 的部落格嗎?)

      刪除
  2. 還好 Gmail 有備份,趕快重貼

    我好陣子沒看部落格了,今天看到這篇點進來(其他篇我再找機會慢慢補囉 :p)
    挺意外的是獨立書店可以 24 小時不打烊,還有設置給背包客的房間與淋浴間,真的要拍拍手!

    有台版書專櫃我也很意外,因為我聽說中國大陸對於書本審查很嚴格,且之前還得知肇慶的媒體曾發布這樣的新聞,除了政治意味以外,感覺也像是對繁體字的抵制 :(

    户外招牌牌匾使用繁体字属违规:http://www.xjrb.com/2015/0527/265425.shtml

    招牌不僅僅是一面招牌:從中國的繁體字「整治」談起:http://www.thinkingtaiwan.com/content/4208

    原來你公婆家就住在珠江邊,我也好想搭搭 APM,上次清明假期去廣州兩天一夜,只有去北京路吃飲茶、上去廣州塔搭摩天輪、看珠江夜景(才知道有 APM 這樣的電車)、住珠江新城、看看廣州大劇院外觀、花城廣場、跟朋友吃個飯,假期就沒了,但是都沒機會搭 APM

    分店是有分吸菸區與禁菸區的嗎?

    而裝咖啡的燈泡玻璃瓶沒想到可以帶走,是不是要另外跟店裡買呢?希望下回去廣州時也有機會去逛逛這家 1200 Bookshop :)

    廣州哪裡有地方可以讓小先生玩沙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或許正是因為政府對繁體字有這樣的限制,這才讓底下的人對於它有種特殊情懷吧!就像是一個taboo......

      哈哈,我們常常經過廣州塔(搭APM或是沿江邊走回公婆家),倒是還沒有上去過哩!其實飛機快要在白雲機場降落而在空中盤旋的時候,可以看到江邊的公婆家。APM有點像是無人駕駛的地鐵/輕軌,但廣州塔附近也可以搭乘路面電車,是這次去時才發現的...... 肇慶離廣州遠嗎?車程一兩個小時?不過我覺得妳去廣州的機會應該比我多,慢慢去探索發現囉!

      天河北分店的吸煙區是在書店正門外圍的閱讀區,書店內部應該是全面禁煙的...... 我知道他們有另外在販售燈泡形狀的容器,但當時沒有去注意價錢。若是點了一杯冰滴咖啡,燈泡就是妳的囉!也就毋需再額外付款購買了!那天W點的柚子冰茶是38人民幣,我的冰滴咖啡是35~

      我後來在文章裡加了一段文字說明小先生是在哪裡玩沙的——在總店附近(相距約300公尺)的購物中心。下次你們搭APM到天河南站吧!這樣書店也去了,APM也搭了,一石二鳥喔~

      刪除
    2. 廣州塔的門票組合有很多種,但不便宜,且觀光人潮很多(剛好我們是清明連假去的)。搭摩天輪繞廣州塔 360 度一圈俯視廣州很讚,但是需要排隊等待,如果帶著小朋友,怕小朋友會比較沒有耐心...建議等小先生再大一點,找個非週末假日的平日,選個好天氣的 mid-afternnon 之後上去,先看看白天的景色,再去搭摩天輪欣賞夕陽,之後在塔頂欣賞華燈初上的夜景,是最棒的方式了!

      肇慶離廣州機場開車一個半小時,到市區也許差不多,搭客運的話可能兩小時吧~火車沒試過。上次去是搭高鐵(動車),早上 10:34 從肇慶東站出發,11:14 就到廣州南站,才 40 分鐘而已,可是從我們住的高要區搭別人的便車到肇慶東站(在鼎湖區),卻要一個多小時,比搭動車還久 Orz 現在肇慶正在建城際輕軌,只知道之後會通到佛山,不確定有沒有到廣州,不過佛山到廣州有廣佛線地鐵的樣子,所以也許等城際輕軌建好後,肇慶到廣州的時間會縮短吧?

      雖說以後應該還有機會去廣州,不過要等到有連假的時間比較難(除了返台假以外,凱文連假太少,週休都只有週日一天而已);且連假多半人很多,我們那次回程晚上在廣州塔搭地鐵回珠江新城,光進站就得開始排隊,車站車廂更是擠到爆,好像跨年一樣,太可怕了!所以我們恐怕不會想於連假時再去,且我們那次還遺失一個腳架(應該不是被扒,而是在站裡的走道找羊城通時,把腳架晾在一邊,找到以後卻忘了把腳架帶走,隔天打去地鐵失物招領詢問,卻已經找不到了 :()!因此雖然廣州離肇慶還算挺近的,但我也不知道下次哪回才會去廣州,不然就是週日一天當日來回,或是週六晚去,週日回,還不確定。不過只要下次再去廣州,我一定要來搭 APM,哈~廣州塔附近的路面電車不就是 APM 嗎?

      原來點冰滴咖啡就可以把燈泡玻璃瓶帶走,也太讚了吧!那燈泡玻璃瓶帶回劍橋後,你打算用來裝什麼呢?

      OK. 我看到玩沙的那一段了 ^^ 購物中心裡可以玩沙?那是戶外還是室內的呢?

      刪除
    3. 我剛剛有回你留言,也是有點長度,可是回完以後留言又不見了!但這次 Gmail 沒有幫我備份 @@ 你可否幫我看一下是不是又變成垃圾留言了呢?

      刪除
    4. 的確又變成垃圾留言了!真的很傷腦筋啊!

      希望那裡的輕軌可以趕快完工,這樣交通上就方便多啦!APM比較像是地鐵,只不過是無人駕駛;路面電車好像是最近才有的,至少上次去廣州時還沒有。彩繪電車上還有很多「喜羊羊」......

      至於燈泡玻璃容器的用途,可以裝飾用、收納用,也可作為飲料瓶~ 還沒有決定最終要做何用途就是了... 玩沙的場地是室內的,而且賣場裡的遊樂區還不止一個,於是成為遛小孩好去處~ 還可以吹冷氣,不然實在太熱啦~~~

      刪除
    5. 是我寫太長,所以變垃圾留言了嗎? @@ 謝謝你再度就救回來(後來發現 Gmail 還是有備份,只是晚點才到我信箱 XD)

      輕軌正式名稱叫做佛肇城際(更早以前叫做廣佛肇城際),本來有 11 站,後來七月底時改成 10 站,從西到東分別為:肇慶、大冲、鼎湖、肇慶東、大沙、大旺、雲東海、三水、獅山工業園、獅山。

      所謂肇慶站,是在端州區肇慶火車站那兒(從我們住的地方過去,車程大概要二、三十分鐘吧~但我還沒去過肇慶火車站,也不知是否兩鐵共構),而肇慶東則是在鼎湖區的高鐵站,你看中間還隔了兩站,就知道為什麼我們從高要區到肇慶東搭高鐵為什麼開車要一個多小時那麼久啦~如果是搭公車去肇慶東站就更久了

      至於獅山(在佛山市)離廣州還要多遠,有沒有跟廣州地鐵廣佛線相接,則還不清楚。之前新聞是說廣佛肇城際「首通段起始于佛山西站,终止于肇庆站,后通段到广州南站。」可是佛山西站已經取消了,所以後通段到廣州南站現在不知是否仍有此規劃。

      以下是跟肇佛城際相關的新聞,先前聽說今年年底前會通車,但後來在微信上又看到消息說會 delay,因此我也不知道目前最新狀況為何,但我想今年底應該還沒那麼快好吧 :p

      1. 广佛肇城轨开通时间预计2015年底 肇庆境内站点一览
      http://jt.gz.bendibao.com/news/2015316/182900.shtml

      2. 广佛肇轻轨线路图 广佛肇城际轨道线路图(站点)
      http://jt.gz.bendibao.com/news/2015316/182929.shtml

      3. 佛肇城轨站点11个变10个 2015新站点线路图公布
      http://jt.gz.bendibao.com/news/2015729/194119.shtml


      至於廣州地鐵,我直到看到你的留言,才發現我之前把 APM 和路面電車(正確名稱是有軌電車)搞混啦 XD 我想確認一下,有軌電車是沿著珠江東西向行駛的,而 APM 是南北向的,對吧?若是,那我當時在廣州塔二樓平台看珠江夜景時,所看到的就是有軌電車。

      後來我去查廣州地鐵的微信公眾號(我有訂閱),才確定有軌電車是去年 12 月 31 日開通試乘(難怪我們今年四月清明節時去廣州就看到它了),而今年 10 月 30 日才正式試營運的(不過我搞不清楚試乘與試營運有何差別?)

      我也在廣州有軌電車的微信公眾號看到下面這麼一篇介紹(如果你手機有安裝微信的話,就可以考慮訂閱廣州地鐵或廣州有軌電車的公眾號了),之前的確推出很多種主題的有軌電車,彩繪的車廂不論是外部或內部都很有特色呢~

      有轨电车正式进入全面试运营时代,细数开通以来大事件
      http://mp.weixin.qq.com/s?__biz=MzA5OTExODg4NA==&mid=400224446&idx=4&sn=3485faeeca802c65750dffbb092e0780&scene=1&srcid=1109Ywat8EITDBmJq8JCkwBC&uin=NjgxMzA0NTQ2&key=d4b25ade3662d6438969ac641777efc07c1371f83d9f2f92bd64ed9b3f363ef5bd1a137ff8db65a57cfc8a4af71563cd&devicetype=iMac+MacBookAir6%2C2+OSX+OSX+10.11.1+build(15B42)&version=11020201&lang=en&pass_ticket=ykg7ooCZFvINB6gLcdAiOjT2v6q9eeKnedsLGmbZMZYhpjuS28BaP7YYhUE%2FA1cb

      至於 APM,都是在地下行駛對吧?那我當時應該只有看到站名或車站入口而已,沒有看到車廂 XD 所以其實當時引起我興趣的是有軌電車才對,不是 APM :p 不過我還是兩者都想搭乘,只是前者興趣大一點。而 APM 到昨天(11/8)剛好滿五週年了

      APM线五周岁啦!我们一起走过
      http://mp.weixin.qq.com/s?__biz=MzA4MDAwMjAwNA==&mid=400760557&idx=1&sn=79822cf4e11be807eb7d755fd3016ef4&scene=1&srcid=1109q7asbGMuAdJb7aCe4kjQ&key=d4b25ade3662d643fd58c146aaa6466ebcec8916c51b8129629b26518dea9f8dc9021b19a2dc0befb6cf32cd634bcae0&ascene=0&uin=NjgxMzA0NTQ2&devicetype=iMac+MacBookAir6%2C2+OSX+OSX+10.11.1+build(15B42)&version=11020201&pass_ticket=ykg7ooCZFvINB6gLcdAiOjT2v6q9eeKnedsLGmbZMZYhpjuS28BaP7YYhUE%2FA1cb


      不過很奇怪的是,我昨天查遍了廣州地鐵官網和廣州地鐵 app 的地鐵路線圖,可是上面都沒有廣州有軌電車的站名與路線圖耶

      廣州地鐵路線圖:http://cs.gzmtr.com/ckfw/images/road.png

      廣州地鐵的 app 裡雖然有個有軌電車的選項,可是只要一點進去,app 就會閃退,所以也都無法查詢。

      我唯一查到比較清楚資訊的是在廣州有軌電車的官網裡,可以查到海珠區試驗段的各車站站名(總共 11 站)、特色和車站地圖(只是在百度地圖顯示車站相對位置,不是路線圖):

      廣州有軌電車海珠區試驗段:http://www.easycitygo.com/SelectionCenter.aspx

      但是有軌電車的官網裡也沒有找到廣州地鐵與有軌電車結合在一起的路線圖,這樣要怎麼知道要如何搭有軌電車轉乘地鐵呢?或是你可知道哪裡可以查詢嗎?另外有軌電車沿途那些站有到你公婆家附近的嗎?

      正佳廣場這購物中心規劃地真不錯,很為有小孩的父母親著想喔 :)

      希望我這個落落長留言別又變成垃圾留言了 XD

      刪除
  3. 介紹得頗詳盡,之前逛了天河購書中心、方所,看到你介紹的1200讓我又多了一個地方去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開心這點小分享對你有用處喔~

      刪除
    2. 在228連假中去了體育東跟天河北,體育東路店被制止拍照,不過在天河北沒有被制止,空間更寬敞,喜歡那裏的氣氛勝過誠品,希望台灣也能有一間

      刪除
    3. 真的!我也覺得1200的氣氛勝過誠品耶~ 希望台灣有讓更多獨立小書店能生存下去的環境......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