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4日 星期三

[英國・劍橋] 大學植物園 Cambridge University Botanic Garden


劍橋大學植物園一直是我很愛去的地方,可是畢業之後就不常去了...... 還是學生的時候可以免費任意進入植物園,總是可以說去就去,好不過癮!而W雖然現為「大學教職員」,卻也是需要入場費用的,因此現在大學植物園就變成是偶爾才去的地方了。大學植物園並不大 —— 當然沒有倫敦裘園(Kew Garden)那樣的規模 —— 卻是麻雀雖小,五臟俱全。身處其中,依然覺得有限的空間裡蘊藏著無限風景。

那天,一個朋友休假,邀請小先生與我和他們母子倆一起去逛逛大學植物園~ 朋友的公司就在植物園旁邊,大概是因為有此「地利之便」吧,所以員工有這樣的福利可以憑職員証換取大學植物園的free pass!(真棒!我其實非常羨慕呢!)托朋友的福,小先生和我都很期待~


之前去大學植物園的逛法都很「自我」,漫步草木花果間的同時也緩慢地去觀察、學習認植物,點點滴滴累積自己的植物園經驗 —— 植物園真是我很愛的所在啊!有了小先生以後,此類場合的逛法就變得很「親子」,以小先生的步調為基準,同時要去理解小先生的眼光與角度。以往當然不會注意到園方為小朋友們準備的「探索背包」,那天在朋友的帶領之下才發覺有這樣很酷的遊園引導:專為小朋友量身打造,讓參觀植物園成為不折不扣的發現之旅!


探索包包裡頭有些什麼裝備呢?有彩色鉛筆、簡易望遠鏡、標本採集組(標本盒的蓋子還有一點放大鏡效果,真是細心~)以及一本小冊子,裡頭分門別類列出園裡常見的昆蟲鳥獸,如果小朋友看到了,就可以在扉頁上打勾集點 —— 我可以想像這種互動設計的確可以鼓勵小朋友們更加積極地去觀察植物園中的生態系統,畢竟植物園裡並不是只有植物嘛!


朋友的小孩比小先生大一歲多,很有小小觀察家的架勢,自己揹著探索包包並且很認真嚴肅地採集葉子或果實,放進標本盒與包包裡,看見小冊子中所繪的小動物與昆蟲之後還會標記呢!小先生胸前掛著望遠鏡大概只是作為裝飾用,一整個「偽探險家」的裝扮~ 而他對於標本採集組本身的興趣遠遠大於採集標本(把標本採集盒當玩具)~ 不過,我確信他那天玩的很開心!這大概也是現階段最重要的一件事吧?!


發現一顆南瓜~ 我可以想像等小先生開始上小學了,說不定哪一年萬聖節我就會「被要求」要準備一個南瓜燈了......


在植物園一角發現一大片韭菜~ 韭菜真的是一種生命力強大、適應力極佳又不怎麼需要照顧的植物!是懶人種菜法中不可或缺的角色!


這是那天在植物園看見的一項有趣裝置 —— 到底是什麼呢?難道是近年來流行的「3D種植」示範嗎?還是......?


原來是「植物發電機」耶!看了解說牌之後對於這樣的發電裝置具體如何運作還是不太明白,似乎還是與太陽能有關...... 希望這個技術能更加純熟普及囉!


探索背包在離開植物園時必須歸還園方,但這本小冊子可以帶回家~


覺得這是一本很棒的小冊子,大人小孩都能從中「多識於草獸鳥木之名」。妥善保存,相信未來還能發揮其功用!大學植物園果然是個好去處,個人行或是親子行都令人感到不虛此行...... 植物園裡也有一棵據說是「讓牛頓發現古典力學之重力的蘋果樹」的蘋果樹後代 —— 哈!那棵蘋果樹的子孫還真不少呢!至少劍橋就有兩株,另一株則在三一學院正門附近的草坪上。此外,植物園的溫室花房也很精彩~ 更多關於大學植物園的介紹以及活動資訊,可以參考植物園的官方網站:[劍橋大學植物園]

8 則留言:

  1. 小先生拿南瓜是想吃南瓜嗎?Bees & Waps 的本子好可愛~ 不過看到時也搞不清楚是那一個品種,長得都好像… 大晴天,出遊天~~♥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倒是希望小先生會喜歡吃南瓜...... 我可能需要拐騙說是「地瓜」,或是想辦法把南瓜變不見才能讓小先生乖乖吃南瓜~ 還真是「難」瓜......

      刪除
  2. 請聞一下好嗎,劍橋植物園的牛頓蘋果樹靠近哪裡,6月份去英國想去參觀一下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這棵蘋果樹就在植物園大門附近的草地上(1 Brookside),樹前有一塊牌子註明是「那棵蘋果樹」的後代。可能三一學院前的那一株會好找很多~ :- )

      刪除
    2. 謝謝您的分享,您說的大門是靠近Hills Street入口,還是靠近Trumpington入口?兩個入口都能買門票進入嗎?

      刪除
    3. 兩個入口都可以買票進入,而那棵「牛頓蘋果樹」(Brookside/Bateman Street交會處附近)離Trumpington入口較近,可參考植物園地圖:http://www.botanic.cam.ac.uk/Botanic/Map.aspx

      刪除
    4. 再一次謝謝,如果有到劍橋,一定會去看看,您是在劍橋教書是嘛

      刪除
    5. 先祝您到時候玩得愉快! :- )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