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8日 星期三

[Updated] Home-Made Cream/Body Butter自製手工乳霜:真的是「寶寶用好,你/妳用也好」!


為小先生做了一罐乳霜(左邊那罐),並另外分裝了幾個玻璃瓶送給朋友。右邊的則是上次為自己製作手工body butter時的成品之一,兩者的基底是一樣的,但是由於所添加的精油不盡相同,所以顏色稍微有點差別...... 如果看得夠仔細,甚至也會發現兩者的質地有些許不太一樣的地方,原因稍後會說明~

自從開始自製手工乳霜之後,發現自己迷上這一系列的DIY成品,而且再也不想回去使用市售乳液了~ 喜歡home-made cream的純粹與搽在身上無負擔的感覺,最重要的是:完全不含人工化學添加物!洗完澡後趁著浴室裡還有水汽氤氳時塗抹全身,很快就吸收了~ 也很驚喜地發現擦在臉上也很合適 —— 原先還有點擔心是否會有「過油阻塞毛孔」的問題,但使用了一段時間之後,發現竟是要塗油才比較不會出油?!總之,無論是我用、或是小先生用,都可以得到令人滿意的「silky-soft」的效果,於是每一次擦乳液時都忍不住要讚美這款DIY乳霜 :- )

早在動手嘗試製作以先,已經默默做功課了好一陣子,比較過許多不同配方。基本上大同小異,大致可分為兩類,第一種在製作上使用蜂蠟(beeeswax),第二種則是利用類似「打發奶油」步驟的whipped cream/body butter。無論是哪一種,在做法上都不難,而且無須經過「乳化」的手續 —— 目前試過的是第二種方式,也就是今天想分享的主題。當然,等之後買了蜂蠟也會想要嘗試第一種手工乳霜,到時再來比較比較~


這是我第一次嘗試自製手工乳霜時的成品,當時所採取的配方則是來自這款號稱專為「濕疹肌」量身打造的「Natural Homemade Eczema Cream」。成品無論是自己用或是給小先生使用的效果都令人很滿意,由於感覺實在太好了,所以決定以後都要自己來做天然且完全不含人工合成化學成分的乳霜。只是,這個配方在夏天以外的季節會有一個不是問題的「問題」:由於它的成份是1/2杯乳油木果油、1/2杯椰子油、1湯匙蜂蜜(為此我還特地買了有機生蜜/原蜜raw honey)、40滴薰衣草精油、5~10滴茶樹精油,而椰子油在攝氏24度以下會凝固,所以這個配方在24度以上時可說是採取固態油比液態油為1:1的比例,可是一旦溫度低於24度,就會成為全部都是固態油的情況。現在是英國的冬天,所以原配方比例做出來的乳霜質地偏硬,雖說不至於到挖不起來的地步,但使用起來的感覺更像在使用油膏(balm),比較不像在使用乳霜(cream or body butter)。

據說自製手工乳霜在固態油與液態油的黃金比例是3:1,但我覺得從1:1到3:1應該都OK,畢竟每個人所偏好的質地都不同。再者,這方面其實並不需要那麼嚴格與精準,畢竟固態油本來就難以量得準確,且我自己則是懶得以「排水容積法」去仔細量啦~ 這種時候輕鬆一下「差不多、隨意」就好!到底,這一類型的乳霜要怎麼做呢?請看下面圖解囉~


這次採用的是1杯乳木果油(organic unrefined shea butter)、1/2杯椰子油(organic extra virgin coconut oil)、1/2杯杏仁油(organic sweet almond oil),搭配15滴有機薰衣草精油、15滴有機洋甘菊精油(blue chamomile)與5滴有機茶樹精油。固態油的選擇上,乳油木果油、可可油、芒果油等都是常見且受歡迎的;液態油像是橄欖油、杏仁油、杏桃核油等等都OK,可單獨使用、也可以混合使用。至於精油的添加,的確是可用可不用,但我自己一方面特別喜歡某些精油的味道,一方面則是希望自製的手工乳霜中能飽含精油的功能與好處 —— 既然是特別為小先生做的,所以選擇薰衣草與洋甘菊相對來說是非常溫和、嬰幼兒可安全使用的精油,且它們對於舒緩並改善濕疹以及濕疹造成的皮膚乾燥特別有效果。

[p.s.]
材料中也可以加入1~1.5茶匙的葛粉,這樣能夠大幅降低乳霜的油膩厚重感,擦起來就清爽多囉~

言歸正傳,第一個步驟是要融化固態油,如果手邊沒有「雙層鍋」double-boiler的話,可以像我這樣把玻璃缽(最好要是強化玻璃材質,我的玻璃缽是Pyrex這個牌子的)置於一個口徑適合的鍋子上,如此一來就是一個很理想的double-boiler替代品。玻璃缽內先放固態油於爐上間接加熱使其融化,當然鍋子裡頭需要加水!


然後加入精油,充分混合攪拌均勻。接下來放進冰箱冷藏35分鐘~1小時不等,或是放進冷凍櫃可以加快凝固速度 —— 但是這樣要小心避免凝結過度以至於等一會兒無法打發。若是不小心冰太久了,補救方法就是重新加熱融化(務必要記得是間接加熱喔~)、再冷藏即可!


冰到像這樣有點凝固但仍帶點流動性的時候就可以開始進行下一個步驟了!


這是上次為自己製作薰衣草茶樹乳霜時所拍的相片,那一次冰得比較久,所以可以看出與這一次的差別。其實兩者都OK,只要不是完全凝固的狀態,都是可以被打發的。接下來就是更好玩的一步了~ 準備好打蛋器(桌上型或是手提的都可以)開打囉!


這是上一次的成品,打得稍微久一點,所以打發的cream本身比較堅挺。這樣打個比方吧,若說上一次的打發程度類似於打發蛋白中的「乾性發泡」的程度的話,那麼 ——


這一回的打發程度則類似於「濕性發泡」。刻意打得時間稍短,邊打邊觀察,一到我想要的質地就收手。若是比較這兩次的whipped body butter:兩次使用的都是固態油vs.液態油為3:1的比例,但打發的程度不同也造就兩種不盡相同的乳霜質地:我自己比較喜歡這一次的,是那種若是放在軟管容器裡可以輕鬆直接被擠出來的質地。

當然,就像其他所有的home-made產品一樣,使用前必須先測試有無過敏與不良反應。有些人若是對某些堅果或植物過敏的話,那麼在成份與油類的選擇上就必須更加注意,需要避免使用以過敏物為原料製成的油。這種類型的手工乳霜由於全部的材料都是「油」,據說至少可以保存半年 —— 但我自己寧可少量多做,以確保產品的品質。其實,這是一款可以擦臉、擦全身的乳霜,而且真正「寶寶用好,你/妳用也好」,是能夠放心與小孩家人一起使用的,所以這樣1杯油(固態油+液態油)所製作出來的份量在我們家絕對2、3個月之內會用罄,因此不存有「會超過保存期限」的問題......

自己DIY的好處之一是能夠完全掌握材料的選擇,而且的確便宜不少。像小先生之前使用的「Neal's Yard Remedies」好雖好,但價格上真的頗貴,而真的在天氣很惡劣的時候又略顯不夠力。但我發現這款home-made cream在滋潤度上完全不輸給Neal's Yard Remedies,甚至超過...... 在成份上又比其更加簡單而天然。Neal's Yard Remedies的成份如下:[Water, Sunflower seed oil, Marigold flower extract, Olive fruit oil, Shea butter, Cetyl alcohol, Cetearyl glucoside, Beeswax, Borage/Starflower seed oil, Aloe vera leaf juice powder, Lavender oil, Roman chamomile flower oil, Tocopherol, Levulinic acid, Glycerin, Cetearyl olivate, Sorbitan olivate, Sodium dehydroacetate, Xanthan gum. Citral, Citronellol, Coumarin, Geraniol, Limonene, Linalool] 這一次的自制手工乳霜的成份只有:[Shea butter, coconut oil, sweet almond oil, tea tree oil, lavender oil, blue chamomile oil]

以上 —— 請問你/妳心動了嗎?不妨也來動手試試看吧~

[p.s.]
小撇步之一:把做好的whipped cream裝瓶時最好能使用橡皮刀(silicon spatula),這樣可以事半功倍輕鬆「一網打盡」!不然會發現自己奮戰許久卻刮不乾淨......
小撇步之二:清洗用具前可以先用廚房紙巾抹去殘留油脂,然後以熱水/溫熱肥皂水洗淨,這樣很快就會清潔溜溜了~ 若以冷水清洗可能就會有「越洗越難洗」的窘境囉~

15 則留言:

  1. 那個 你下次回台 記得賣我一整套你的自製保養品以及清潔用品 ~~~
    阿星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多材料我先是在Amazon上面買,然後才慢慢鎖定一些商家...... 不知道在台灣若是想購買類似材料可以上哪裡買呢?先解決原料的問題然後就可以做一批送給姐妹們啦~

      刪除
    2. 這簡單 我帶妳去 天水路 就有喔

      阿星

      刪除
    3. 我想想 還是算了 畢竟回台灣你應該要好好休息 況且還要帶小先聲 不應該再麻煩你才對 ~~~ 真是抱歉

      阿星

      刪除
    4. 哈哈!妳說的一點都不是問題呀~ 本來就想讓姐妹們試試看這種DIY乳霜的使用感覺,也想幫媽媽和婆婆做<況且天水路的那家店我很想去看看...... 到時候還請阿星帶我去!謝囉!

      刪除
  2. 多謝分享,我會試試做,應該不會失敗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客氣~ 先試試看吧!有問題的話我們可以再討論看看,嘗試一起找出答案。不過,記得一定要少量製作,成品要存放得宜並儘早使用完畢喔!

      刪除
    2. 想請教您,您的1杯乳木果油、1/2杯椰子油、1/2杯杏仁油大約是幾克呢?謝謝您~

      刪除
    3. 很抱歉,我手邊沒有秤......這也是為什麼我多半都使用以「容積」為單位的配方,然後烘焙時常常要換算XD......您只要大約掌握2:1:1的比例就行了,可以先小份量製作,然後再找出最適合自己使用習慣的用量。關於固態油與液態油的比例,從3:1到1:1都可以去嘗試看看喔~ 有問題的話,我們再一起研究看看 :- )

      刪除
    4. 謝謝你的回覆喔!!我再試試看^^

      刪除
  3. 請問我用打蛋器打了大概至少5分鐘以上,可是還是維持著液體狀,沒有辦法打發,不知道是什麼原因?

    回覆刪除
    回覆
    1. 液態由與固態油的比例只要大約在1:1到1:3之間應該都不成問題(因為我都有做過「實驗」~)...... 請問您在「打發」步驟前有先將融化混合的油冷藏直到有些凝固狀嗎?如果有的話,照理說打個10分鐘左右應能順利打發。如果不小心冰太久以致油脂凝固太硬的話,可以爐上重新使之融化、再冷藏,半凝固後再打 —— 如果是完全液態的情況下去打的確會導致無法打發的情況。如果仍是不行,可以嘗試打個5~10分鐘放回冰箱冷藏一會兒,再取出來打5~10分鐘直至打發(不過,我自己是還沒有需要這樣過......)。如果走到這一步仍然無法打發的話,或許就需要多加一些固體油進去囉!希望這樣有幫助到您,然後再試的時候就發現一切問題都迎刃而解囉!Good luck~

      刪除
  4. 您好: 非常謝謝您的分享!希望我也能做得出來並分享經驗。真的很感謝! 祝 平安健康!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