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30日 星期一

接骨木果果醬《改良版》


前年做了一批「elderberry jam」,當時的內容物主要是以蘋果與接骨木果為主。結果因為接骨木果的味道太過獨特,那果醬總是無法多吃,老實說我自己並不是太喜歡。去年因為Emmanuel剛出生一切都處於兵荒馬亂之際,再加上已經知道接骨木果是什麼味道了,所以沒有打算再與這種果子再有任何「瓜葛」。然而今年......因為媽媽從「哈利波特」系列中看到「接骨木」這個辭彙常常出現,繼而問起我這是怎樣的一種植物。媽媽希望能夠嚐嚐接骨木果果醬的味道,只要一小罐就好了......

上個星期四,午后的陽光之美 ----- 是那種帶有流沙金、很巴洛克的燦爛陽光,如果不出門走走簡直就太辜負如此美好的天氣!於是我對Emmanuel說:「我們去為外婆採接骨木果吧!」那天刻意選了一條平時散步比較不常走的路,因為我預期那條路上可能會有我想要採的果子。其實接骨木在這裡很常見,誰家庭院裡的或是路邊野生的,可是我要拿來做果醬的接骨木果必須得是「嚴選食材」才行。於是那天下午的成果戰利品就是這一盤來自不同株接骨木的漿果~ 每一顆都像圓潤飽滿的黑珍珠,那顏色多美啊!


這裡的接骨木可粗略分為三大類,黑接骨木藍接骨木紅接骨木。三者之中黑接骨木果的用途應該是最廣的,藍接骨木果可以拿來釀酒,紅接骨木果則不可食用,而接骨木的花可以製成飲料或甚至做成天婦羅!我所採的是黑接骨木果,把果子剝下來洗淨後,與黑莓、紅醋栗加上蔗糖一起熬煮,另外還加了半顆檸檬擠出來的檸檬汁與些許蘋果汁。不時要攪拌幾下,直到果子看起來成「醬」了(但還是有果粒喔!個人比較喜歡吃得到果粒的果醬!),然後鍋具與攪拌匙好像覆上一層透明亮紫的膠狀形態時就可以熄火啦!我是邊煮邊嚐到我想要的甜度,所以實際上不知道自己用了多少糖,不過製作果醬時糖份的比例還是要夠才行!

將溫熱的果醬裝到玻璃罐裡,蓋上蓋子倒放,待涼後再轉正。據說這樣可以讓果醬瓶產生「真空效果」,是不是真的我就不得而知了,只是我都有遵循這個步驟。玻璃容器必須要事先消毒晾乾,發現利用奶瓶消毒器來消毒還蠻方便的,這樣就不用費時費事煮玻璃罐啦!


隔天早上為做好的果醬製作標籤,看起來就更像一回事啦!這次的果醬無論是就著烤土司吃或是搭配原味優格食用都很美味(不好意思,老王賣瓜,自賣自誇~),且色澤口感皆遠遠勝出前年那一批接骨木果果醬,堪稱非常成功的「改良版」!看來明年還可以做,而且下回要做多一點!等會兒就去郵局以最快的速度將果醬寄到大洋彼岸,希望媽媽會喜歡 :- )

13 則留言:

  1. 請問這個接骨木果的花就是Elderflower 的果實嗎?以前從不知它可食呢!!回頭看看還有沒有盛下可摘食的果子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正是!這裡有些樹結果早,有些晚......不知道妳那裡的「果」情如何!希望還能趕上!

      刪除
    2. 來報告一下我和「老人果」的相處情形:
      我昨天就去家附近會有果子出沒的地方瞧瞧,果真他們都還在,不算太晚,只是較低的果子都不見了,只有高處採不到的枝頭有一堆堆黑色的果實。但是零星的我還是採了一些,當場吃了一些,覺得還不錯,有和花相似的味道。後來回家wikipedia一下,發現即便是黑老人果生的也是有毒性(藍的和紅的就不用說了),要煮熟了才能吃。我突然感覺頭昏昏,天旋地轉,想糟了,毒性要發作了,但是摘回來的果實我還是把他們一個個從枝上取下(好累人啊,真後悔摘了那麼「多」),放在鍋子裹用很多糖醃一晚。

      後來吃過飯後頭不暈了,原來是血糖太低,不是老人果的關係。。。好加在

      今天用小火把果子煮煮,沒有妳放那麼多好東西,因為量實在好少,還有我也沒什麼信心,怕浪費其它的料,所以試試吧。

      結果,我喜歡這個味吔!可惜,怎麼沒多摘一些,明天再去看有沒有盛下來的...

      刪除
    3. 還有,謝謝妳讓我認識這可愛的菓子,在找離開捷克前嚐到它的好味道;)

      刪除
    4. 好奇怪呀!之前的回覆好像不見了~ 或者是沒有在這裡顯示出來...... 大概是留言系統沒有和Google+整合的緣故吧......總之,把握在天氣更冷前把握果子季,將之製成幸福的味道 :- )

      刪除
  2. 最近到訪的台灣朋友都說好吃呢!^^

    回覆刪除
  3. 謝謝分享~紅醋栗是哪種果實?以及不知手工果醬可以放多久呢?

    又 你說接骨木的花除了可以製成飲料以外,甚至可以做成天婦羅!? How?

    回覆刪除
  4. 紅醋栗就是redcurrent,酸酸的~ 手工果醬視糖的份量多寡,保鮮期也不一定。一般說來冷藏後總是盡快食用完畢為佳。關於接骨木花天婦羅,可參考這篇「油炸接骨木花」: http://dalmatiner21.pixnet.net/blog/post/159964394-油炸接骨木花----gebackene-holonderblüten

    回覆刪除
    回覆
    1. Redcurrant? 以前在美國時不知有沒有看過。感覺看到的都是 raspberry, cranberry, blueberry, blackberry :p

      謝謝,原來油炸接骨木花是奧地利菜啊~(只是某國家網路好難用,即使我翻牆了,該網誌的圖片還是出不來 :()

      刪除
    2. 忘了問,手工果醬糖的份量越多,可以保存的期限是越長還是越短呢?

      刪除
    3. 糖分越多,東西就越不容易壞囉!覺得妳以前在美國時一定有看過redcurrant,長這個樣子:https://en.wikipedia.org/wiki/Redcurrant

      刪除
    4. 喔~原來紅醋栗長這樣,多謝~那我應該是看過,只是不知道它叫什麼,然後把它當作是某種莓果類的 berry 吧 XD 只是我已經不記得是看過野生的、還是超市也有賣呢? :p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