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7日 星期三

我「休假」的那兩個小時:FitzWilliam Museum《Colour》手抄本特展


今天沒有特定的或已排定的家務事項待完成,再加上天公作美使得最高溫有超過10度!比起前幾天要溫暖許多 —— 遂決定送小先生上學之後當個半個白天的時間貴族:既不做家務、不練琴也不背譜,趁著好天氣騎車到市中心逛逛,好好享受我「休假」的那兩個小時~ FitzWilliam Museum的手抄本特展《Colour: The Art and Science of Illuminated Manuscripts》,我來啦~

FitzWilliam Museum,10.00 a.m. 左右,才剛剛開館。這個角度會背光,但我很喜歡這張相片的色調:冬天的劍橋,無論是否下雨,地上的石板往往都是濕漉漉的......


換個角度,讓光線由側面照過來 —— 這下就看得出FitzWilliam Museum的氣度與輝煌啦!對於早已離開手抄本以及中世紀文學研究的我而言,the quest for the Middle Age其實並沒有真的就此劃下休止符,然而今天以一種「純欣賞」的休假心情來看這個特展,更是感到特別開心。

如果我身為男性且生活在中世紀歐洲,那麼我的夢想職業則非文士(scribe)或煉金術士(alchemist)莫屬了...... 特展的主題既是「色彩」,除了手抄本上繽紛的各種顏色與眩目且貴重的「金屬色」如金如銀,也有關於「grisaille」—— 以灰階(或單色)立體透視呈現手法 —— 的展出與解說,雖然不能以「colourful」稱之,但灰色(或單色)各色階也是一種「colour」啊!如果想了解更多手抄本特展的內容或親眼目睹一些展出手抄本的華麗影像,可以在FitzWilliam官網上的[特展相關網頁]上看到。


這是稍早穿過市場廣場前往FitzWilliam Museum的路上隨手拍的。順著小徑走出去就是國王學院,右手邊是國王學院的宿舍與商店(King's Shop),左手邊則是我很喜歡的一間小小咖啡館Indigo與一家二手書店The Haunted Bookshop。這家二手書店的許多書都很貴(以二手書的價格來說),不過其中不乏值得珍藏的版本...... 欸,好吧,就憑這點也算貴得有道理了~ 每次經過總是忍不住駐足觀看櫥窗裡又展出了哪些「新」書。店名直譯為「鬧鬼的書店」,這是因為據說書店二樓有阿飄...... 此說是否為真就不得而知了。

Indigo應該是劍橋最小的一間咖啡館了吧?!它真的很小很小很小 —— 我喜歡它並不是因為咖啡精彩與糕點令人垂涎(其實兩者都很普通),而是喜歡它小而不凌亂、自成一格的溫馨氛圍;那裡有許多關於學生時代的記憶。本來盤算著,看完手抄本特展去久違的Indigo坐下來喝一杯咖啡,整理一下參觀展覽後的思緒...... 事實證明我想得太美了!因為展出實在太豐富、太有趣,看得聚精會神的我突然意識到「天哪!已經11.20了!12.00以前得趕到學校去接小先生放學!!」於是,最後個一部份的展覽只好看得快一點了...... 當我走出FitzWilliam Museum的時候,心中想著:好吧!那就Off term的時候帶小先生一起去Indigo吧!

走回停放腳踏車的Downing Site準備解開車鎖的時候看了一下時間:11.40 —— 接著就是在安全的範圍內一路飛車,這才覺得我的腳踏車好-慢-啊!我真的也該要像W一樣擁有一部公路車(roadbike)才是!趕到小先生的學校鎖好車,時間顯示為11.56 —— 為自己的速度感到滿意,這樣騎下來今天也算有運動啦!兩小時的休假也結束了,感到非常充實愉快...... 如果休假時間能再久一點,只要一點點就好,那就堪稱「完璧」完美啦 :- )

2 則留言:

  1. 那個阿飄書店說不定可以讓想證明的人過夜徹夜看書,還可以收費哦~因為書店的阿飄應該很有氣質,和他們說話應該會受益良多;)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以去書店二樓參觀,只是必須先講一下 —— 如果可以開放過夜的話,說不定有許多人排隊等著要嘗試呢!Chin-Yi果真是正氣凜然呵!:- )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