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9日 星期二

冬日早晨的Morning Ritual


這幾日溫度驟降,早晨起來都還是零下的溫度 —— 寒冬已至,於是我也開始了「冬日早晨的morning ritual」,也就是刮除窗上水汽的「除水作業」。雖說家中的玻璃是double-glazed雙層玻璃,但一到室內室外溫差太大的時候仍是會有水汽(condensation)產生,尤其是樓上的窗戶...... 樓下的窗戶就不會有這樣的情形發生。據說這是英國在秋冬時候很普遍的現象(抑或「問題」?),而我們家或許因為屋齡也大,所以雙層玻璃的密封性也打折扣了吧?!

發現小先生下樓吃早餐前會駐足於此看我在玻璃上寫的字,而且還會邊看邊唸...... 嗯~ 看來可以好好利用這面樓上唯一我沒有裝設紗帘的窗戶,讓它成為教小先生認字的輔助工具!在上面寫一些中文字想必一定能夠加深他的印象 —— 畢竟,在我進行除水作業之前,總是要讓這些水汽物盡其用嘛!


其實這些水汽若是不去管它,隔了一陣子就會慢慢消失 ...... 但,我還是堅持拿出我的好朋友「squeegee/除水器」由上往下把水刮除,然後再拿出microfibre抹布(這一條專門拿來擦玻璃)把積聚在底部的水漬拭淨,最後再把窗戶打開一條縫並且鎖住窗扣,讓空氣好好流通,直到我送小先生上學回到家後再把窗戶關起來。

一層薄薄的水汽所蘊含的水量其實很驚人(從抹布擰出的水量得知),我常常在想:如果任由這些水汽自由揮散消失,那豈不就積聚於室內?!那不是就會大幅提高室內的濕度呢?!長久濕氣太重的情況下來說不定會造成霉變等等問題...... 因此,我寧可麻煩一點,每天揮舞著我的squeegee來進行除水作業,彷彿是一種修行。對於這項冬日早晨儀式,自己其實還蠻喜歡的~ 每當看見+聽見水嘩啦嘩啦被刮下來,總是會有一種快感!然後當窗外視野再現,整個「儀式」結束之後,覺得屋子與自己一整個清爽~


所以說,我的生活真是不可一日無squeegee啊~ Squeegee不只在冬日早晨的morning ritual中扮演重要角色,事實上它也參與我每日的「浴室ritual」:通常我是全家最後一個洗澡的人,使用完浴室後我會順手把浴缸周圍瓷磚上的水汽刮除,連同浴缸裡的水一起刮向排水孔。由於劍橋位於硬水區,這一點就格外重要,對於保持浴室的整潔(像是瓷磚以及瓷磚和瓷磚間的grout)是關鍵的一步。每天花個幾分鐘,可以說是「舉手之勞」,卻能大大節省整理浴室的時間與精力,在享受刮除水汽時那種唏哩嘩啦的快感同時,更重要的是一種踏實感油然而生,peace of mind......

這把OXO Good Grips squeegee是我的第二把除水器,第一把則是OXO最小尺寸的mini squeegee,使用多年後因為黑色刮刃開始會有矽膠碎屑,現已退役 —— 只能說除水器的尺寸不能太小,不然使用起來會很痛苦,且好在當時還沒有全面換上瓷磚尚未有「浴室ritual」,不然會刮水刮到哭;squeegee若是尺寸太大在運作上也會有不方便的地方XD~ 正所謂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是也~ 現役這把操作容易,所到之處簡單利落即完成任務,真是深得我心,我尤其喜歡它的透明刮刃:-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