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8日 星期五

瑪德蓮蛋糕:終於做出小貝殼了~


延續之前的破病狀態,只是根據GP的說法,目前的情形是「聲帶發炎」?!蛤~ 看來我要不是個教學極度認真的鋼琴老師,要不就是囉唆嘮叨媽媽一枚 ——  亦或兩者皆是?!看來需要調整平常的說話方式...... 覺得有必要做一些會讓病中的自己會很開心的事情,於是決定烤一些瑪德蓮(貝殼小蛋糕)來自我打氣一下吧!


為此昨天上超市買菜的時候特地買了有機檸檬(因為會用到檸檬皮屑,還是選用有機的比較好,或至少要是無蠟的)與法式無鹽奶油~ 其實,這並不是我第一次嘗試烤製瑪德蓮,只是 —— 過去的挑戰結果總是失敗。瑪德蓮並不是很複雜的,手法也不困難,比瑪德蓮更困難的蛋糕食譜並難不倒我,可是自己卻始終跳脫不出「瑪德蓮魔咒」...... 這明明是我很愛的一款蛋糕,真的很想做出來啊!


今天再度挑戰製作瑪德蓮的時候,突然體會出之前總是失敗的原因!原來就在於「修養」呀!雖說食譜本身難度不高,然而像瑪德蓮這樣細膩的小點心卻是極度需要細心與耐心去完成的,在操作上講究精確與細微的操作。以前很討厭類似這樣的烤模防粘處理,總是嫌麻煩 —— 但早上先以奶油塗抹烤模的貝殼紋路時與拍上麵粉的時候,開始覺得這是一件很有趣的事情,當時就有一種「說不定這次會烤成功」的感覺...... 還有一點,以湯匙將蛋糕糊舀進貝殼模的時候千萬不能貪心,想想以前會失敗的一大主因就是總想要把貝殼填得滿滿的。


這一次算是烤成功了!因為出爐的瑪德蓮有「凸肚臍」~ 不過,還是有很大的進步空間,像是檸檬味可以重一點(下次可以使用一整顆檸檬汁,今天只用了一顆的皮屑與半顆的檸檬汁);還有,瑪德蓮的肚臍還可以凸得更澎湃啦!下次記得烤箱預熱時的溫度可以高一些 —— 從上任屋主「繼承」而來的烤箱並不是內部溫度很均勻的那一種,只能依靠經驗去找出最適合的相處之道囉!


蛋糕糊還剩了一些,於是請出Hello Kitty雞蛋糕機來幫忙!看來只有一個瑪德蓮烤模實在是不夠啊(眼光看向聖誕節後的折扣季!握拳~)!先說自己並不是Hello Kitty的粉絲,只是因為W與小先生喜歡雞蛋糕,當時正好遇上折扣季就入手了~ 還蠻好用的,果真是不錯的投資 :- ) 今天使用的配方大致參考[這個],並沒有完全依照就是了,像是:原食譜並沒有使用檸檬汁而我有用,我使用的是三顆蛋而非兩顆(這要看雞蛋本身的大小而定),B.P.的部分覺得1/2湯匙似乎有點太多,因此我使用的是1/2茶匙 —— 有了今天的成功經驗,對於烤製瑪德蓮也有較有信心了,下次嘗試1茶匙或甚至1/2湯匙的泡打粉吧,看看是不是就會有「澎湃凸肚臍」的效果囉!


烘培時家中瀰漫的香氣果然很療癒呵~ 有認真做好烤模防粘處理就是不一樣,出爐後拍幾下烤模,一個個貝殼就乖乖聽話地落在料理台上!裝一些貝殼到小先生的點心盒裡,然後就可以準備出門去接他放學了。帶著一盒瑪德蓮在身上,果然今天散步回家的「路上聊天時光」是更加開心呢!

2 則留言:

  1. 看起來好可口,想像都聞到檸檬的香氣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繼續加油~ 有認真考慮再入手一個瑪德蓮烤模...... :-p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