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日 星期一

來自沖繩的海鹽


前陣子父母去沖繩旅行,為了能讓遠在英國的我們(尤其是小先生)也能「共襄盛舉」一起嚐嚐沖繩的味道,因此特地從台灣寄了一個滿載驚喜的包裹空運至英倫......好一個夢幻又奢侈的包裹啊!除了一些沖繩名物紅芋糕、羊羹、已經在當地流傳幾世紀的和果子「金楚糕」之外,還有昆布、花草茶與其他林林總總 —— 總之,內容極豐富,想當然爾郵資也不便宜,但爸爸媽媽覺得我們收到包裹的快樂更是無價,很是他們的作風!其中,令我感到最有意思、最寶貴的卻是來自沖繩的海鹽......

相信大家對莎劇《李爾王》中李爾王的小女兒回應父親「愛我有幾何?」之問時答道「愛父王有如愛鹽巴」的橋段並不陌生,然而事實上鹽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的確常常被忽略,真是一種極度卑微渺小卻又不可或卻的一種存在啊!話雖如此,自從開始注重所謂的wellness matters之後,我其實就很注重鹽的選擇了,而沖繩的海鹽的確令人驚豔!因應不同的烹飪用途與食用目的而有各式各「色」的鹽(且真的有許多彩色鹽哩~),讓人簡直無法去忽略這些海鹽的存在感!同時也使人對於沖繩的海鹽文化感到非常好奇......

這些鹽尚未一一嘗過,僅使用過上排三種。根據媽媽的翻譯說明,左上的鹽最適合與火龍果汁混合後搭配生魚片食用 —— 在英國很難取得火龍果,因此我的做法就是烹飪海鮮料理時使用。日前製作鱸魚紙包料理時曾用過,搭配右上的「七味鹽」,果然那「鹽焗」的效果真是正點呀!「七味鹽」很有趣,顧名思義是擁有七種味道的鹽......由於沒有媽媽的翻譯,所以只好靠舌頭來辨識是哪七味了!可惜我那愚鈍的舌頭依稀目前只嘗得出唐辛子、芥末、胡椒、柚子、糖這五味~ 七味鹽的味道套一句日本料理節目中常常使用的台詞來說「真是一種深奧的味道」!各種味到恰到好處,和諧又均衡,一點都不衝突喔!或者所謂的七味其實是指「酸、甜、苦、辣、鹹、醍醐,以及芥末的『衝』」呢?我就不得而知了。中上的扶桑花鹽最適合清炒蔬菜時使用...... 第一次使用此鹽烹調友人餽贈的油麥菜時並未特別告訴W,他在不知情的狀況下一吃便覺得那天的青菜特別好吃,味道與平日不同 —— 看來果真有幾分道理呢!


還有這一組鹽,它們可愛的包裝會讓我聯想到日劇《99.9:刑事專門律師》裡男主角深山大介總是隨身攜帶的特製調味料組合包,就是像這樣一罐罐小瓶排排站,儼然功能齊全且陣容強大的樣子!

關於這些來自沖繩且空運來英的寶貴海鹽,我仍然需要好好上網做些功課才捨得使用,這樣才不會辜負那些精心製作它們的「海鹽達人」的心意~ 唯求物盡其用是也!準備好要出發去拓展味覺版圖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