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4日 星期二

新夥伴加入囉~ Irmler P118 Studio


引頸期盼一段時間的新夥伴,我的新鋼琴Irmler P118 Studio,終於在今天平安抵達了!而我真的就是抱持著彷彿迎接家庭新成員一般的心情來接待新夥伴的到來呢~ Welcome aboard!

「Irmler」是德國鋼琴Blüthner旗下一個品牌,「Studio」是其中一個還算平價的系列,另外還有Irmler Europe、Irmler Supreme與Irmler Art Design —— 一看就知道是那種會超出荷包預算的系列啊~「118」指的是鋼琴的高度,而立式鋼琴由於構造的緣故,因此一般說來最好高度能在至少120公分以上的琴才有夠大的「度量」/音箱大小足以支撐更加完美飽滿的音色與表現力。但由於客廳大小與預算有限,在這方面必須有所妥協,因此在物色鋼琴的時候刻意選擇尺寸較小的琴,顏色基本上也只考慮白色(或是淺系原木色),為了不想讓鋼琴在客廳中太過突兀 —— 這些都是將個人喜好以及家中擺設調性放在一起衡量的結果...... 好在事實證明Irmler P118 Studio的溫暖明亮音色與共鳴真的不輸給個頭比它大的一些琴,真要說唯一美中不足的一點則是:將它安置在這個角落有些委屈它了,不然它的音色還能發揮得更好!不過,這也是妥協的結果~ 只能希望將來有一天說不定可以有能力搬進可以奢侈擁有琴房/工作室的家囉~ 努力努力!嘿嘿嘿!咳!咳! 

話說小時候學琴的時後,對當時一般普羅大眾而言最熟悉、最普遍的不外乎就是山葉(Yamaha)與河合(Kawai)鋼琴了,而這兩個日本品牌也各有自己特有的琴音,那時爸爸媽媽買下的Yamaha U系列(是一款hardcore經典好琴)也一路陪著我二十年有餘,最後功臣身退。這次買琴從開始決定要購買到最終鎖定Irmler P118 Studio前後大約花了一個月的時間,當然期間也考慮過一些二手琴,做了許多功課,也曾經思考過類似「Made in China/Made in Indonesia是否就等於品質打折扣?!」這樣的議題...... 只能說現在的鋼琴製造與生產大國的確是在東亞與南亞,許多歐美品牌與日系品牌或名字極度歐化(尤其要像德語名字)的亞洲品牌鋼琴都在中國、印尼與南韓生產。以我的德系鋼琴Irmler P118 Studio為例,它的原件來自世界許多不同的地方,在中國大陸組裝,號稱「finalised in Germany」—— 因此,當論及鋼琴製造生產的過程,實在很難簡簡單單地說這是「Made in xxx」,選琴時應該還是要多看、選擇適合自己需求的琴,而不是一味在某些迷思中打轉。 

還有,選琴一定要多方察看、貨比三家。或許鋼琴真的是一種利潤幅度極大的商品吧~ 再度以Irmler P118 Studio為例 —— 同樣都是新琴,不同的商家與代理商報價可以相差1000+英鎊!因此,當我很確定Irmler P118 Studio就是我想要的琴的時候(誰不想要史坦威或貝森朵夫呢?所以說選購鋼琴真的是一系列複雜的計算與妥協之後取其中最大值的結果啊!),它在各方面都是「tick」打勾勾,接著就要努力找出best-buy!終於皇天不負苦心人,尋尋覓覓到一家位於北英格蘭的樂器行正好有白色的Irmler P118 Studio有折扣~ 不然,這部琴真正的價格其實是遠遠超出預算的!當時趕快先付200鎊訂金,之後等到購琴基金到位才真正入荷。

說了這麼多,還沒有解釋為何要買琴呢!—— 最主要的原因是為了即將開啟的「教琴人生」,因此才說Irmler P118 Studio是我的「新夥伴」,而它真是一部好琴,越彈越愛:是事業上的好夥伴,也會是人生中的好夥伴,能夠陪我很長一段時間。肖想如果將來有一天能夠擁有自己的工作室,理想狀態放置的至少是baby grand piano,即便如此我還是會想留著這部Irmler P118 Studio!好了,白日夢先打住,還是腳踏實地、一步一腳印走出自己的路來得實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