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7日 星期四

來去做好吃的優格喔~


自己做的優格,無論是直接吃、淋上蜂蜜、加入果醬、搭配水果......都很好吃呢!也可以入菜、烘焙,或甚至拿來敷臉喔~ 最重要的是,我知道裡頭所有的成分,也不用擔心有多餘的添加劑或過量的糖,所謂「食安」是也!而且還可以「省很大」,真是一舉數得。

話說之前與小先生在台灣的時候,我們都愛上了「馬修嚴選優格」—— 回到英國後,雖然市場上林林總總選擇性比起台灣要多得多,可是一方面覺得市售優格多半太甜(調味優格平均每100克約有15克糖),一方面則是覺得優格真是價格被哄抬起來的商品啊,且無論是調味優格或是原味優格皆如此!我們家又是優格消耗量極大的家庭,而一罐450公克的原味優格容量只有350ml上下或甚至不到,售價一般在1.50英鎊左右...... 如果是自己做優格的話,不但能夠很滿足豪邁地美味健康優格吃個夠,成本方面也遠遠低於市售優格 —— 所以我才說優格真是價格被哄抬起來的商品啊!這樣說來,當然總是要自己來DIY優格囉!


回想自己第一次製作優格是念中學的時候,那時我最愛的早餐內容就是一大碗優格+蘋果,加上一點麥片穀類也很不賴!當時使用的是「家酪優」,的確每次都能輕鬆做出一大鍋口感綿密的優格。而製作優格的方式與器具有很多種,現在我所選擇的還是以前的老方法:「使用悶燒鍋做優格」,原因有二:其一,此法固然需要一些爐上加熱牛奶的時間,但不需要全程插電,堪稱節約能源與能源費用;其二,雖然優格機搭配保羅瓶光看可愛的成品賣相真的很吸引我,但家裡已經有悶燒鍋了...... 優格機無疑是另一筆開銷且占空間,因此下決心要成為簡約主義者的我最後還是決定讓悶燒鍋物盡其用!

當然,還是為此入手了一些廚房新玩具啦!像是這個Kilner溫度計以及兩個用來製作優格用的Le Parfait廣口玻璃瓶~ 然後,這次使用的不是像「家酪優」那樣的菌種,而是以市售原味優格作為starter。總之,先將預定煮牛奶的鍋子加水煮沸消毒(我的做法是直接倒入沸水再讓它於爐上滾個幾分鐘),關火後將熱水倒入悶燒鍋中(熱水不要直接倒掉,因為等下還會用到)。接著將1500ml的牛奶以小火先加熱至攝氏85~90度(或華氏約190度),期間要不時去攪拌以免鍋底焦糊一片。熄火後讓牛奶靜置一旁冷卻 ——


大約降溫至攝氏45度就可以開始進行下一步驟了。取一兩瓢溫牛奶與原味優格(約5湯匙或1/2杯)混合,千萬不要過分用力攪打將優格菌種「beat to death」喔,而是要像這位部落客說的,溫柔對待之且「讓優格保留幾分自己的自尊與形體」。然後將牛奶+優格的混和體倒回鍋中與其內的牛奶輕輕拌勻 ——


接著就可以裝進事先消毒好的玻璃瓶中(我使用的是小先生早已不用的奶瓶消毒器,那真是家中諸多DIY項目中的好幫手與大功臣喔~),然後就可以請君移步至悶燒鍋中好好睡一覺囉~ 看!兩個容量為750ml的Le Parfait Familia Wiss廣口玻璃瓶放進悶燒鍋中的大小正好!很喜歡這個法國品牌的玻璃罐,他們家的Familia Wiss系列與自己一直在使用的Kilner玻璃罐很像,都是帶有一個密封蓋的設計,當然做優格的時候那個密封蓋使用與否都無所謂。原先有在考慮美國品牌Ball Jars,因位有出廣口玻璃瓶系列(英國常見的Kilner則沒有廣口瓶系列),但在英國只買得到Ball窄口瓶,不然就是價格不划算不合理...... 搜尋一陣子之後發現了Le Parfait,眼前一亮!鏗鏗鏗~ 就是它了!而且我覺得Le Parfait玻璃瓶的外形比Ball Jars好看耶...... 當然,就以製作優格來說「實用性」是最重要的,但器具若能顧及設計上的美觀的話,在使用上也就大大增加了愉悅程度囉~

言歸正傳,還記得之前倒進悶燒鍋中的熱水嗎?在最後優格成型的階段中扮演著推手的角色,可以視情況再調整水溫與水位高度,水溫最好在攝氏50~60度之間。一切就緒,蓋上鍋蓋,避免搬動而打擾到優格菌種,讓它們靜靜地在悶燒鍋中「獨處」吧,大約10~18個小時之後就有絕不令人失望的美味優格出現啦!將做好的優格放入冰箱冷藏即可,當然也可預留部分優格作為下一次製作優格的菌種,不過,大約重複製作個兩三次之後就需要再換一批新的starter了。

說來有趣,覺得自己DIY出來的優格比拿來當starter的市售原味優格更好吃!似乎是因為奶香更足、口感更加綿密的緣故。目前我還在各家原味優格中試驗,以期找出一個大家最愛吃的(也不排除直接買菌種來實驗看看)...... 而在牛奶的選擇上,全脂與低脂都可以來DIY優格,只是全脂牛奶做出來的優格口感確實要比低脂要好得多,且做出來的優格也更加香濃。未來期待有像是「豆漿優格」或是「xx優格」的實驗報告出爐,到時候再來分享~ 最近又開始回復自己做優格之後,真的深深感到自製優格與市售優格在價格上的天壤之別但卻有毫不遜色的口感 —— 那麼,何樂而不為呢?在此也祝大家「實驗」愉快囉!

[p.s.] 
做好的優格表面上有時會有一層乳清,那是營養價值很高的,所以千萬不要倒掉喔~ 不然就可惜了。可以與蔬果一起打成smoothie,有時候我會直接加進鮮奶或豆漿裡讓小先生喝,有時候我什麼都不加就直接喝掉啦(其實入口還蠻順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