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0日 星期三

[台灣] 內灣支線懷舊彩繪列車


這是內灣支線上「合興」站不折不扣的「火車咖啡館」~ 真想坐在裡頭好好喝上一杯咖啡,但我只能趁列車停靠月台的空檔站在車門邊拍下這張相片。因為這次的內灣彩繪列車之旅比較像是「探路」,與之前搭平溪線去貓村猴硐行程的性質相似...... 下次回台且小先生又更大一點之後,也要細細走訪內灣支線沿線的有趣小站!


從台北車站出發,先搭乘縱貫線至新竹,然後先搭區間車至竹中站,接著轉搭內灣支線 —— 真是不折不扣的「火車之旅」,不過對小先生這個「本格」小小鐵道迷來說,搭乘火車這件事才是重點中的重點!


小手還緊握著彩繪列車的圖卡,說是要好好對照一番~


內彎之線沿線各車站皆有文創主題,各有特色。從竹中開往內灣的彩繪列車只有外裝是彩繪的,但我更加喜歡回程的彩繪列車,等下會再提到!


很喜歡內灣站候車室的復古味道,尤其是那天花板上的老式旋轉電扇!


內灣老街一景 ——


昔日的電影院已改裝成舊式雜貨店的樣貌,門口還保留一個堪稱古董的舊式郵筒。



各色糰子極度吸引人的目光......


自成一角風景的梅乾菜與客家腌菜 ——


來到這裡當然要嚐嚐此地的客家粄條囉~ 不過,相較於童年記憶中的「美濃粄條」來說,同屬客家風味卻有極大的差異!首先,美濃粄條比較細窄卻較厚,因此口感更加韌Q;從調味上來說,內灣客家派使用大豆醬也很好吃,不過仍是難以比擬我心目中美濃客家所代表的「阿公阿嬤的味道」,那油蔥、韭菜與烏醋融合在一起的香氣......


內灣有名的是當地的野薑花粽子 —— 這張相片在進行後製作業的時候(從小DC升級到Fujifilm X-A2之後已經很少需要後製了)總覺得背景的顏色很雜亂,改成復古色調之後就好多了。


在回程的火車上,無意間發現原來列車長也買了兩袋野薑花粽子呢!


從內灣回竹中的彩繪列車的外裝更是可愛!我知道有一款郵票正是出於同一位藝術家之手~


內裝也是名符其實的彩繪列車喔!椅背、車門邊、車廂天花板都有童趣圖畫,連把手都與眾不同...... 其實我極少會因為搭乘到彩繪列車而感到興奮,不過那天似乎是個例外。一方面大概是受小先生的雀躍感染力影響,另一方面則是 —— 


這位藝術家的畫風正好我也很喜歡(看!有貓咪~)


列車上的洗手間也不忘有彩繪~


小先生對於駕駛室裡的一切感到很好奇,外公說只能在外面靜靜觀看,千萬不能打擾到列車司機喔~


對於光差大、目前攝影技巧低落如我尚無法駕馭的畫面,我就一古腦轉成黑白或sepia模式就是了(無語~)


回到新竹火車站,距返回台北的自強號還有將近兩個小時的時間,我們於是在車站附近的SOGO逛了一下。問小先生是要去玩具部門呢?還是去11樓的金石堂書店看書?結果小先生很堅定地選擇後者!—— 這讓我感到很開心,相信W與我期待的睡前一家人窩在一處閱讀的景象亦不遠矣!

新竹火車站本身是歷史古蹟,而車站對面有一處依然保留舊式木質枕木鐵軌的廣場公園。小先生在那裡來來回回沿著鐵軌走了許久,玩得很開心~ 內灣支線,下回再會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