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3日 星期日

101煙火。新年新希望


今年跨年在大安區的公婆家度過,由於地利之便得以比以往都近的距離來看101煙火!煙火本身還在其次,主要是這個經驗很有趣,看著信義路全都擠滿人,大家都在等待......


有許多網友kuso今年101煙火是把許多煙火相片中的主角換成一把刷子...... 老實說,看看自己拍的相片果然還真像刷子一把~ 不過,拍攝煙火好困難啊!試了煙火拍攝模式 —— 


也試了夜間拍攝模式 —— 最後就決定收起相機好好看煙火,因為只有短短5分鐘不到的時間而已啊!大概是位於下風區的緣故,因此看到的煙霧遠遠比煙火要多,直到後來看了新聞轉播畫面才驚覺「原來今年的煙火真面貌是這樣啊!」,與我所看到的有點不同 ;- )

雖然有些專家認為所謂的「新年新希望」由於會對某些人造成過大壓力,所以某種程度上來說是有害健康的,可能會引發精神官能症 —— 但,對我個人來說,New Year's resolutions仍是我所喜歡的迎接新年方式...... 2016年當然也不例外囉!其中,我特別想分享兩方面的年度計劃,它們與兩件事有關:簡約主義(minimalism)以及全球暖化等氣候變遷議題。

About Minimalism
關於生活中的簡約主義,個人覺得這是現代人享受「樂活生活」的關鍵,因為往往擁有太多是一種負擔,而我們的確擁有太多不必要的東西,以至於居家空間乃至于身心靈都需要好好detox「排毒」一下!比方說,好好檢視一下衣櫃,可能大多數人會發現其中有超過一半或甚至高達七八成的衣服都是處於被打入冷宮的狀態,這就表示有必要來重新打造一個「簡約主義者」的衣櫃(a minimalist wardrobe)了。成為一個生活簡約主義者並不是不能消費,也不意謂著不能擁有,相反地,簡約主義卻能使人真正地「擁有」! —— 不會因為某樣東西便宜或是因為折扣優渥而購買不必要且之後會感到後悔的東西,必須是「100%真心喜歡、能夠彰顯個人風格並為己代言」才入荷。簡言之,有點像是擁有物品不在多,務要求精及物盡其用...... 而minimalism的應用範圍也不僅限於此!

去年我誓言要成為一個「wellness warrior」,致力於將生活中無所不見卻常常是不必要且有害的化學物質屏除在外...... 就像投石入湖而後漣漪不斷,生活中陸陸續續做了許多重大改變。2016年我要學習成為一個「minimalist」,相信生活中的簡約主義能夠使人重新找到更多時間、空間,甚至還有「省錢」的附帶價值!這與我要捍衛樂活生活的終極目標是一致的,相輔相成。決定從今年開始也要在部落格中「Wellness Matters」系列中加入有關生活簡約主義的文章與生活中的實踐「實驗」分享...... 其實或許應該把Wellness Matters標籤之下的文章再行細部整理分類,順道整頓部落格的分類系統 —— 不過那項重大工程就...... 就還是過一段時間再說吧!嘿嘿嘿~

About Global Warming and Others
最近在巴黎召開的COP21算是圓滿落幕吧!雖然距離理想還是頗有差距,但至少看見與會國有共識(比之前簽訂京都議定書的時候要好太多!),仍是令人對於未來感到一絲光明......「我們只有一個地球」是我小學時代就已經提出來的口號,但這句話顯然並沒有起到太大的作用,直到近年來氣候變遷越演越劇、所帶來的災害與產生的氣候變遷難民不斷攀升,人們好像真的開始意識到:真的不能再這樣下去了!

在我的狂想之中,如果生活中總是充滿這麼多食安或是各式各樣的有毒物質等問題,那麼會不會隨著時間與人類演變終而有一天根據進化論而「進化」成為一種百毒不侵人種?!但是,照著目前碳排放量以及全球暖化的惡化程度如此繼續下去,可能不到人類演變成為抗毒人種之前,生態末日就已經來到...... 我無法去想像當我們年老的時候,或是我們的下一代當家的時候,那時地球上生物所要面臨的勢態將有多嚴峻 —— 或許人們終於意識到環保的重要性仍是帶著自私自利的味道,考慮問題的出發點與重點依然回歸到人類的存亡(那地球上的其他生物咧?),但是有所作為總必不為之惡要積極多了!

或許從個人層次出發的種種所作所為,那些日常生活中所謂的「舉手之勞做環保」看似微不足道,但是累積起來的效果卻也不容小覷 —— 這樣想可能也帶有一點阿Q精神勝利法的思維,當然實質上極有可能無法就此讓總碳排量有所變化,然而卻是我們家決定去採取的一種生活方式與態度!固然此事很大層面有賴大我整體層次的改變,卻是仍有不少是你我在生活中就可以實踐的!而絕大多數的時候,人們覺得窒礙難行或嫌麻煩只不過是因為被「習慣」所制約罷了!有感於在新的一年,或許我們憑藉個人的力量,在日常生活中還可以為地球(不要說光只是為了人類)做更多...... 覺得自己的生活還可以有一些改變,而這其中許多想法與行動其實都與一直以來關注的「wellness matters」與「minimalism」相呼應啊!All things are connected...

同時也決定在部落格中開一個新系列是有關這個面向的...... 凡事總是必須先有一個開始,讓地球末日時鐘的指針停住(或甚至有一天能夠倒退?!)亦如是,就從你我開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