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2日 星期二

[台灣・猴硐] 貓村散步:小心「喵」出沒~


雖然完全在計劃之外,但,猴硐,我來了!前一晚送小先生上床之後才臨時起意上網查交通資訊,又剛好小先生今天早上很合作地不到7:00就自動起床並且非常專心地迅速吃完早餐(為了要「趕快出門去搭台灣的火車」+「找貓咪玩~」),於是得以搭上比我原先預計還要更早的火車班次,於是十點一刻不到,婆婆、小先生與我一行三人已經到達猴硐火車站囉!

一直很想找機會去猴硐走一走,原因很簡單:因為喜愛貓。即使關於猴硐貓村,陸陸續續也聽聞正面與負面的報導,依舊不改變我的想法,至少也要親眼去求證才是...... 或許貓村近幾年來因觀光化而不若最初的質樸與未經雕飾,在我眼裡仍是一個可以細細逛上一整天、帶著相機玩「躲貓貓」的散步好去處 —— 嘿嘿...... 如果只有我一個人的話~ 當然,帶著活潑好動的小先生同行,那就是另一種截然不同的樂趣了!


在猴硐看到的第一隻貓~


車站裡隨處可見貓咪蹤影,動態靜態皆有~ 最遠處的洗手間有貓咪主題的彩繪,而台鐵販賣部在此也有很切題睇「變身」成為「貓行館」。原先以為在非假日來猴硐會看見比較冷清的貓村,沒想到這裡還是很熱鬧,有許多講著韓語、日語的「東洋」遊客,也有不少金髮碧眼的「西洋」遊客。我們去程是搭乘區間車到瑞芳站,從瑞芳轉搭一小段平溪支線(只坐了一站)到猴硐 —— 這麼做完全只是為了讓「小小鐵道迷」小先生能夠搭乘平溪線上著名的懷舊彩繪列車;回程就是直接搭乘一路坐回台北的區間車了(EMU515),一路上看到「阿福號」(EMU700)、「微笑號」(EMU800)、普悠瑪號......等等,也算是圓滿達成小先生所指定的另一項重要任務了!


當然車站裡還有永遠的貓咪列車長像「黑鼻」,曾是猴硐諸貓中的「四大天王」,我無緣得見黑鼻本尊,因為他已於2010年6月18日離開這個世界,去別的世界當貓咪天使了 —— 娘家中一隻雪獅子般的銀灰色金吉拉「歡喜」兩週前因為腎病的緣故走了,享年17歲。家裡的貓都很長壽,都是「貓瑞」:真好19歲,球球18歲...... 現在就只剩下22歲的芝麻,身手依然矯健。事隔一週,當小先生問起我:「歡喜呢?歡喜呢?」,我的回答就是:「歡喜離開這個世界,去別的世界當貓咪天使了......」。小先生露出一種似懂非懂卻又有些嚴肅的表情,安靜了一兩秒,然後小聲問我:「那歡喜晚上會回來嗎?」...... 我看著他說:「歡喜其實常常回來看我們的喔!只是我們看不見她......」


在「人貓共用天橋」中遇見另外一隻貓......


這些高高低低的台階就是貓咪專用的天橋步道喔~ 這是全球唯一一座人貓共用天橋,覺得這座天橋的設計者其實很懂貓咪的心理,在諸多設計上可以看見「為貓咪考慮著想」的小細節。


而天橋的外觀與內部都很有趣,是很特別的建築風格 —— 還蠻欣賞的~


原先有點擔心天候不佳,貓咪是否都躲起來了?其實是我杞人憂天了......


不少餐廳與咖啡館是週末與假日才營業,於是不用「上班」的貓咪也樂得在窗邊打盹囉!這隻貓咪和我家以前的「真好」長得好像啊~


睡姿好萌!


找了一間咖啡館坐下來小憩一番,店內只有我們、老闆娘與貓。


幫小先生點了一個「喵喵蛋糕」—— 老實說,真的很不怎麼樣,也略嫌粗糙(是還可以再細緻一點~)...... 好在糖衣之下的布朗尼蛋糕並不會太甜,作為一個能讓小先生感到很好玩的蛋糕,也不失童趣啦!


老闆娘說,牆上許多貓咪相關作品都是出自老闆之手呢!我也很喜歡入口處那張由舊式腳踩縫紉機改製而成的桌子。它使我想起阿媽家裡也有一個像這樣的縫紉機,而我希望它能一直保存下去......


貓咪,你在想什麼呢?


小先生很欣賞這個琴鍵樓梯,上上下下好幾回不說,還自「彈」自唱~


沿著人貓共用天橋走回火車站,往舊煤礦區(猴硐曾是台灣最大的煤礦產區)、遊客中心以及「願景館」煤礦博物園區的方向看過去......


煤礦早已落寞荒廢 ——


昔日風光的景象只能從模型中去揣想了......


貓咪不管歷史遺忘與否的問題,他們是「活在當下」哲學派大師。


沒有家的貓咪在猴硐仍可得溫飽 —— 到底,這裡是不是貓咪的天堂呢?這確實並不是一個容易回答的問題......


於是,在過那家「貓咪鳳梨酥專賣店」之門兩次而不入之後,我們再度走回火車站,準備要打道回府了。


離開前和小先生玩了這個紀念壓幣的機器 —— 先說我過去從來沒有任何想要或搜集紀念壓幣的需求與欲望,但,大概是猴硐這個地方對我來說實在太特別了,所以就......就投幣壓下去了,而且還壓了兩枚XD~ 連我自己都很驚訝!然後,小先生和我兩人同心協力地一起轉動著圓盤,一邊哈哈大笑一邊期待壓好的紀念幣掉落在取幣口中,那是多美好的時刻!


於是得到兩枚閃閃發亮的紀念幣!左邊的是我的,右邊的則是小先生的~ 車站與不少商家都可以蓋紀念章 —— 這真的不像是平常我會常做的事耶...... 


等車的時候看見一列彩繪列車,嗯,一看就知道是小先生的菜!


很慶幸帶在身上的雨傘並沒有需要撐開的時候,卻是我們在月台上等車返回台北時,雨就撲簌簌下起來了...... 在這樣陰溼的天氣來到猴硐其實很有氣氛。古舊煤斗車停靠在煤廠遺址前,彷彿退役老兵 —— 老兵不死,只是逐漸凋零。


以後還要再來猴硐好好散步~ 同時,我也要思考下一個類似今天猴硐之行 ,且能夠滿足小先生想要坐火車、同時還要兼顧時間(堅持每天都要越洋skype~)與小先生腳程的迷你鐵道半日遊/一日遊路線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