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1日 星期五

[台灣・台北] 明星西點咖啡館


這間「明星咖啡館」是一間創辦於1949年的「俄羅斯式復合式餐廳」—— 說它是復合式經營,因為1樓是西點麵包廠及店面(曾經是西門町唯一的西點麵包店,轟動一時);2樓與3樓則是西餐廳的部分,以俄羅斯風味簡餐與咖啡著稱。中文店名「明星」是由俄文店名「Astoria」而來,意指天上明亮星辰。樓上的咖啡館曾於1989年休業(樓下的西點麵包店仍持續經營),且一度遭受祝融之害(2003年),最後於2004年由原創辦者簡錦錐之女簡錦惠自美返台重新開業至今,Astoria重新綻放夜空中的星彩。2012年1月9日,北市府文化局公告確立武昌街一段5、7號明星咖啡館位「台北市歷史建築」之列。

明星咖啡館不僅是「有歷史的~」西餐廳,而真要說起其歷史沿革甚至最早可以追溯到1917年發生在俄國的「十月革命」—— 它更是台灣六十年代現代文學發展的重要地標,許多文人聚集於此,文壇盛況好比塞納河左岸的沙龍咖啡館。至少我們造訪明星咖啡館的那天,現場就有兩位作家也在那裡用餐哩~ 有關明星咖啡館的歷史可參考維基百科 [明星咖啡館],更多資訊包括其緣起淵源、餐點介紹、藝文相關活動訊息等等可參考明星咖啡館的部落格 [武昌街一段7號-明星咖啡館]


基於上述種種,兼之以對於「俄羅斯式餐點」的高度期待,因此那天我是懷抱著一種彷彿朝聖般的心情前去明星咖啡館的~ 因為餐廳地點就在二二八和平紀念公園附近,當然免不了先帶小先生再去看看古董火車頭騰雲號及臺九號囉!明星西點麵包店與咖啡館的招牌和門面簡單且「老派」,以白話文來說就是不太帶有設計感 —— 這與現在絕大多數洋食館的所走的路線不太一樣~ 也是一種「另類復古」吧?!或許可以這樣說?!


由於自己沒有品嘗過真正的沙俄料理,因此無法評論明星咖啡館的「俄羅斯式」菜色是否異國味十足且地道,但就副餐的湯品與麵包來說,表現尚可 —— 麵包在我的標準來說是平凡普通,而奶油濃湯是蠻好喝的,香濃滑潤且奶香夠...... 但,大概是原先的預期太高了吧!覺得光從湯與麵包上還不足以發掘出其異於其他西餐廳的「俄羅斯風味」......


現在想想那時應該點他們的特色料理「俄羅斯魚凍」,是蔣方良女士的私房料理...... 但因我是與小先生共食,所以點菜策略還是保守些為妙。當那天午餐點的香煎魚排送上來的時候,確實讓我眼前一亮,是看似簡單卻深藏層次的一道料理。


稍微撥開一點,5種層次色彩於是展露無疑。豌豆苗與紫薯泥的亮眼配色為這道餐點注入活力,而醬汁的部分則非常細膩,的確是我從未嘗過的味覺組合,其中橙柚類的香氣很是突出 —— 說不上是我會一食就從此喜愛的味道(但也不會排斥~),但毫無疑問可以肯定是非常特別而細膩的風味。


只可惜小先生似乎不愛這一味(早知道還是點俄羅斯魚凍好了......),他最欣賞的則是甜點中的「俄羅斯軟糖」,已經被我大卸幾塊以方便小先生食用。這也是明星西點咖啡的招牌人氣商品之一,外觀看起來與土耳其軟糖(Turkish delight)是同一掛的,原先並不是對它太感興趣,因為怕它會跟土耳其軟糖一樣「甜膩地令我無法承受」—— 但它真的比土耳其軟糖好吃太多!首先是甜度剛好,其次是口感更加軟Q(土耳其軟糖相較來說就紮實一點),就像是在品嘗雲朵一般!搭配甜點的是另外單點的「俄羅斯式」明星咖啡館招牌咖啡,但在下味蕾遲頓,實在喝不出有何特出的沙俄風格,所以也就沒有特別讓它入鏡了......

或許是之前對明星咖啡館的期望與相應的標準太高,所以那天的用餐經驗卻無法給到4顆星(如果滿分是5顆星的話)...... 確實感受到咖啡館自成一格的整體裝潢與氛圍,真的有一種走進時光隧道的氣氛,餐廳中包廂沙發式的酒紅色座椅又會讓我聯想起「在東方快車的餐車列中用餐」的場景(我還真的使用這招想讓小先生乖乖坐在餐椅上~)—— 但,總覺得還能更好!對於這樣具有歷史文化意義的西點咖啡館,相信它的能耐不僅於此!當然,或許我也不能單憑一次的用餐經驗就下定論...... 它的確是一間特別的西餐廳,如有適當時機,我也願意再度懷著初心前去~ 俄羅斯魚凍與羅宋湯呵!要等我喔~

4 則留言:

  1. BUT,你把它拍得好美味啊。
    他們的經典菜色應該是羅宋湯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有啦,只是那天剛好坐在靠窗的位置,又剛好光線角度也對,所以相片的效果還不錯~ 所以有再去的藉口囉(羅宋湯羅宋湯~ 另外也很想嚐嚐俄羅斯魚凍,不過那就是冷的料理了)

      刪除
  2. 這家我也一直想去,但又卡在價格,btw,他們有素食的選項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的,價格不算低......所以才覺得店家有需要注意與改進的地方。但一方面又覺得這家西餐廳真的有「不一樣」之處,很希望他們能更加地好...... 至於餐點方面,他們有素食套餐喔~ 請參考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