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2日 星期日

[中國・廣州] 印象・組曲


不知道大家看這張相片會不會覺得哪裡怪怪的?這裡是中山大學靠近「中大碼頭」的校門,花壇上鮮明斗大的黃色字體寫著「1949~2015」—— 這樣好像在說「本校營運就到2015年為止」似的,倘若改成「Since 1949」豈不更好?在廣州的時候,我們幾乎天天都會走過中山大學的校門,每次經過都覺得頗有趣,於是拍下這張相片~ 這是中大後門給予我的詼諧印象......


另一個讓我印象深刻的則是「南越王宮博物館」,這裡曾是南越國王宮的遺址,包括宮殿與官署遺址、御花園遺址等等,占地達15萬平方米。訪客由御花園遺址進入,隨著參觀路線來到依照考古復原模擬的戶外御花園,沿著步石與迴廊來到宮殿的遺址。


這是一個設計用心的博物館,無論在建築藝術、空間動線、硬體與軟體的表現皆可圈可點,新與舊在這裡水乳交融 —— 加上參觀的人似乎不多,所以逛起來好舒服、好愜意啊!南越王宮遺跡(不知道有沒有包括博物館的部分)目前正在申請進入世界遺產名錄的階段,已被列為觀察名單。將來若真的成為世遺,相信就會湧入前來參觀的大批人潮了~


宮殿遺址留有大片「蝴蝶牡丹紋」方磚,磚面模印四隻蝴蝶翩翩起舞,正要撲向四角的牡丹花叢 —— 雖然是殘色破專,但實難掩其當年風華,蹲在這片方磚前,那繁複精細的線條讓我看得目眩神迷,深深被吸引......


宮殿遺址外觀建築並不是採仿古路線,而是以蝴蝶牡丹紋為主題、揉和現代與古點的開放式「宮殿」設計,這樣的宮殿很寫意,雖抽象卻非常傳神。W和我都很喜歡這個博物館,其實並不在乎它是否會成為世遺, 我們已收入「以後去廣州還可一去再去」的口袋名單中囉!這是南越王宮博物館給予我的驚豔印象......


這是從廣州前往開平的「馬降龍雕樓群與赤坎古鎮」高速公路上隔著車窗拍下的新潮建築,是金光閃閃的錢幣造型。據說這個建築被周圍的居民批為銅臭味滿溢,但不管怎麼說,這的確是一個很有趣的建築。


換個角度再追加一張,建築與周圍密密麻麻的電線形成一個有點超現實的畫面。這是錢幣建築給予我的奇異印象......


廣州新潮建築又一例。就以個人的角度來說,我並不會覺得這棟建築物好看,但我依然肯定它背後的設計概念很特別。這是廣州給予我的前衛印象......


說到廣州的建築,當然不能遺漏當地最高的地標:廣州塔 ——


與廣州塔附近(幾乎可以說是「面對面」)的明代古蹟「赤崗塔」。這是廣州給予我的「雙塔印象」......


走在珠江邊,遠遠望著對岸的城市剪影線 —— 對於這個城市無盡延伸的高樓大廈,這是廣州給予我的「玻璃帷幕」印象......


附上一張不同天拍攝、角度不太一樣的相片,可以隱約看見廣州塔在路燈與樹影之間。這是廣州給予我的「霧霾」印象 —— 說也奇怪,當時肉眼所見的其實要更加迷濛,結果沒有想到相機鏡頭的大眼睛所見的竟比較清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