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7日 星期六

找到「牧人的錢包」了:薺菜現身


今年的冬天預計會特別冷~ 從北歐南下過冬的天鵝群比以往都早到,這意謂著冬天的腳步聲近了...... 又到了可以種植大蒜的季節,所以這幾天必須整出一塊地來。但,最近真的冷了起來,讓人不想離開室內去冷颼颼的院子裡工作。然而只要一至兩個星期沒有去weeding,當下一次再度拾起園藝工具走進院子時就會「自食惡果」了(這就是偷懶的結果)......

其實,在戶外真正開始gardening之後就暖和起來了 —— 倒是待在室內反而覺得天寒地凍的。今天在清理院中雜草的時候,意外發現原來青蔥和薰衣草之間不知何時竟長出一株亭亭玉立的薺菜耶!後來在石板道的縫隙間又發現另一株 —— 通常我無法忍受石板縫隙之間有雜草,但既然是薺菜,我就破例囉!薺菜的葉子形狀往往有許多變化:有些帶有鋸齒,乍看之下有點像蒲公英,然而比較之後會發現兩者的葉緣裂縫仍是不一樣的;有些薺菜的葉子卻又沒有裂口....... 若不是角果已經長出來的狀態之下,我也不是很有自信能分辨出來。

薺菜的英文名稱是「shepherd's purse」,大概源自其拉丁文學名「capsella bursa-pastoris」,意為「牧人的錢包」。實際上牧羊人的錢包會是什麼樣子呢?我自己是從來沒有見過啦,可是薺菜那裝著種子的小包包真的很可愛呀!我已經為這株薺菜留了一塊地,請盡情撒種生長吧! 說不定明年春天就有可能享用這一味春天的野菜!



最初只是在周作人的散文《故鄉的野菜》中讀到薺菜,當時「薺菜」之於我純粹只是一個名詞而已,只能憑藉想像去揣摩這種植物到底有什麼魅力能夠讓周作人如此魂牽夢縈...... 直到有一年在蘇杭一帶嚐到了當地有名的薺菜餛飩,一吃果然驚為天人!於是從此就愛上薺菜獨特的香氣~

薺菜其實在英國很常見,的確是不折不扣的野草/菜,往往只要定睛路邊一處角落就能發現它們的蹤跡...... 但是那種人車來往,再加上很有可能是狗狗們散步途中會去上廁所的地方,實在不適合採集回家食用。因此,今天在院子裡發現兩株薺菜的時候,心中很是激動啊!只要有這兩株薺菜現身,根據同樣也適用冰山理論的雜草種子生長法規,表示明年春天還會有更多薺菜喔!噢~ 我真是太期待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