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1日 星期一

新機入荷:Fujifilm X-A2


今天終於收到新相機Fujifilm X-A2啦~ 它是我的第一台微單,是一份很貴重的禮物,因此也極富紀念意義...... 當漸漸開始覺得手中的相機「不夠用」、有想要「升級相機」的想法時,心中出現的念頭的別無其他 —— 就是無反相機(Mirrorless Interchangeable Lens Cameras),無反光鏡可換鏡頭的相機,俗稱「EVIL相機」(Electronic Viewfinder Interchangeable Lens Cameras)。因為想要有比DC更好的畫質,但又需要顧及相機的體積與重量,於是乎無反相機就是心中的答案了!

-----作為「非專業使用者一枚」的不成熟想法之分隔線-----

有句話說「相機不分好壞,只有適合與不適合」—— 覺得這句話很有道理!從開始做功課研究微單到新機入荷也將近兩個月了,果然是一路抽絲剝繭檢視「需求 vs. 實際」的過程呀!首先很快就鎖定兩個牌子,分別是最早發售此類微單相機的Olympus(M4/3系統)以及以「富士色」著稱的Fujifilm(X系統),很巧的是這兩家都是日本公司,而且都是光學起家。接著檢視自己的需要與技術實力(後者=0),當然價格也在考慮之列...... 最後覺得現階段還是「入門機種」符合我的需求與駕馭能力 —— 接著就在Olympus Pen E-PL7、Fujifilm X-M1以及Fujifilm X-A2之間膠著。

Fujifilm X-M1與X-A2在外觀上相似度很高,大小也幾乎一模一樣,不過兩者所搭配的kit鏡並不一樣,X-M1所搭載的鏡頭還是比X-A2要高階。X-M1是末代機種,未來應該還會有X-A3或X-A4等後繼機種,但X-M系列就是發展至此劃下句點 —— 再加上價格跌了非常多,聽起來似乎很值得投資一台作為紀念機種。X-M1的感光元件是富士自家的X-Trans CMOS,這點與X-A2所擁有的APS-C CMOS相比當然是完勝!可是,X-A2在對焦速度上據說有「有感」的改善,而且還有一個大賣點就是可以翻轉175度的螢幕 —— 雖然我不是一個有自拍需求的人,但是覺得有自拍功能其實也不錯~ 因為這樣就可以與小先生一同入鏡了!不然拍出來的相片都是以小先生與W的合照居多,而當W掌鏡時拍出的效果則常常被我嫌棄XD

所以最後就形成Olympus Pen E-PL7與Fujifilm X-A2兩者大PK的局面。這幾款相機都沒有「觀景窗」的設計 —— 前幾天從一個長輩的相機中體會到觀景窗的魔力!真的差很大!但一直以來對於純粹以LCD螢幕構圖的我來說,考慮的這幾款入門機種於我也夠用啦! 就這樣一度都以為自己就要購買Olympus Pen E-PL7了,但心中又無法完全放下Fujifilm X-A2...... 直到有一天到店裡實地看了以後,發現Olympus Pen E-PL7的全金屬機身所呈現出的質感不如心中的預期,而原先擔心Fujifilm X-A2是否會「膠感太重」到了現場則發現完全不會?!而且Fujifilm X-A2有那種讓我一眼就愛上它的感覺...... 雖然Olympus Pen E-PL7的握把很舒服,但是我更喜歡Fujifilm X-A2的手感,以及它的紮實與重量。哈哈,所以說到最後果然還是難逃「外貌協會」的偏見啊!


於是,我就這樣邁出進入富士X系統的第一步了~ 新相機與原本使用的Sony Cybershot DSC-T900排排站,來張具有紀念意義的一幀合照吧(手機拍攝)—— 看起來就像是小朋友與大朋友手牽手啊!真的,相機升級啦~ 接下來的任務就是把電腦裡累積的相片整理整理,積欠的部落格文補上進度,同時好好與新相機培養感情,希望可以趕快上手!不然現在的設定尚停留在AUTO,還無法好好發揮這台相機的潛力。

試著以Fujifilm X-A2拍了幾張相片,對於慣用DC的我來說已經明顯感受到兩者之間的龐大差距!那真是無法跨越的鴻溝啊!然而兩者都是帶有紀念意義的相機,Sony Cybershot DSC-T900也陪著我趴趴走過很不少地方,從今以後將要與Fujifilm X-A2展開嶄新的光影與色彩探險...... 此刻我也不知道這一路走下去的途中風景將如何?說不定十年後就有可能夠格使用Fujifilm E系列或Pro系列囉?!(不考慮T系列,因為不喜歡尖頭相機造型~ 這樣的想法很幼稚吧?!對!這點我也知道~)當然我的Sony口袋機也不會完全退役啦!至少我就不能將Fujifilm X-A2塞在牛仔褲口袋裡,然後騎著腳踏車騎到一半停下來,從口袋裡掏出來隨停隨拍,拍完就將相機塞回口袋裡,繼續上路!總之,我的「新玩具」Fujifilm X-A2,Welcome aboard!

6 則留言:

  1. 恭禧購入新機!!(灑花~~)
    哩也覺得好像某部份男生比較不會拍人像?
    構圖都很不均衡的感覺… 書呆牛也是那群人之一。 orz
    那以後就可以看到 Sylvia 和小先生的合照囉?耶~~♥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的?!感覺起來書呆牛好像類似專業攝影人那樣的角色,想必都把哩拍得美美的 :- )

      刪除
    2. 錯錯錯,他只喜歡拍風景。記得有次旅行我們還為這個吵架,說以後把攝影跟旅行分開好了… orz

      刪除
    3. 哈哈!你們好可愛喔~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