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4日 星期五

托兒所參觀日:拋出風向球一枚~


今天是小先生即將要入讀的托兒所「Little Cherries」(「小櫻桃」,真可愛的校名!)的參觀日,所以帶著小先生煞有介事地模擬下週開始上學的SOP,晴/陰天模式是這樣的:要穿好鞋子、背上小書包、戴上安全帽,自己騎車去上學喔~ (然後我就在旁邊跟著跑跑走走~)雨/雪天模式等哪天出門遇上下雨/雪時再來建立吧!(話說回來,這倒是提醒我需要為小先生添購合適的雨具了......)

在英國小朋友滿兩歲就可以開始向公立托兒所申請入學,兩歲半左右入讀。一般說來先從一個星期上兩個半天班開始,視學校的名額是否有空缺,家長也可以繼而提出增加天數的要求。三歲以後,政府會補助每個小朋友每週15個小時(也就是5個半天班),其餘時間或自選的午餐時段則由家長自費。小先生將在他生日那天正式開始進入Little Cherries,我覺得這真是一個絕佳的生日禮物!照小先生外婆的說法是「另一個人生光陰封印的開啟」,從此就要真正進入「社會化」的過程了......  小先生與我們都很期待「上學」這件事,我自己除了興奮之外也有點緊張,不知道小先生對於此事的反應如何?到時會有驚天動地的「anxiety of separation」分離焦慮的表現嗎?於是心裡有無數驚嘆號與問號,總之 —— 藉著今天的「新家長參觀日」,拋出風向球一枚~


小先生一到Little Cherries立刻就被那裡的玩具吸引 —— 我跟他說:「媽媽需要和老師談事情,你可以自己去探險喔~」,然後絕大多數的時間小先生就忘了我的存在,自顧自地忙著探索新環境都來不及了...... 甚至當我在填寫一些表格的時後,小先生也不排斥與他的老師一起玩,即使兩人語言不通。當然,下星期正式來上學的時候,媽媽可不會像今天一樣一直待在托兒所裡,到時的反應也許就會與今天截然不同,但是至少就目前來看是一個good sign~

其實大約一兩個星期以前,我們也開始悄悄、慢慢地幫小先生「準備」上幼稚園,而最近W跟小先生睡前說的「猴哥床邊故事系列」也增加了猴哥去上學的橋段,W把學校形容為一個充滿玩具與驚喜的地方,同時還不忘說「當猴哥想要上廁所的時候,會跟老師說『Wee-wee』或是『Poo-poo』喔!」—— 這在今天竟然就派上用場啦!到了Little Cherries沒多久,小先生說想要上廁所...... 於是我趕快機會教育一下,反問他該怎麼跟老師說呢?小先生馬上就大聲地說「Wee-wee!」看他並不排斥使用Little Cherries的小朋友洗手間,雖然進去前仍然有點擔心裡頭會不會有烘手機(他超怕烘手機的巨響~)的存在,但還是願意去使用 —— 於是我也就比較放心了。後來學校的老師也告訴我,小朋友在這裡並不會使用烘手機,而是使用拭紙或手巾,知道這一點後我就完全不擔心小先生在學校上廁所的事情了~

發現學校很用心 —— 由於小先生的母語不是英文,所以有一些學校常用指令或是父母希望老師要學會以增進與孩子溝通的話語,校方會請家長在一張表格上標示相對應的母語唸法,老師們會依據努力學習,藉此讓母語非英文的孩子一開始進入全英文的世界裡不會感到那麼陌生...... 其他像是:因為小先生有時候會有濕疹的狀況,關於這一點在為學童上保濕乳液或是醫生處方的外用藥方面,學校的處理是很嚴格的,家長必須事先簽署一份同意書,然後每次當有需要為孩童處理或上藥的時候,老師必須在有見證的情況之下才能進行,並且需要在表格上簽名並告知家長。老師在得知小先生有濕疹之後,主動詢問我是否要為小先生自備洗手乳與防曬乳...... 在Little Cherries想必會有經常洗手的必要性,因為許多活動(像是玩沙、玩水、畫畫等等)一定會搞得很messy,點心時間開始前也需要洗手,想一想的確需要幫小先生準備SLS-free的洗手乳;至於防曬,我也是很挑的~

學校對於小朋友的隱私及肖像權也很重視,在這些方面都有一些法規規範,於是乎家長也需要填寫不少同意授權書~ Little Cherries被評為「outstanding」等級,今天觀察之下覺得果然不無道理 —— 雖然托兒所的占地面積不算太大,可是裡頭的氣氛溫暖有善又可愛,園方提供的設施與玩具非常「全面」,富含變化與多樣性;這個階段的小朋友最重要的工作之一就是「玩」,相信在這裡玩得淋漓盡致的同時還能從中學習不少生活自理技能。

與小先生的老師談話時,她說小先生與她同一天生日...... 我想,這也是一種緣分吧!離開Little Cherries之前,小先生特別說:「下次要請老師教他使用(安全)剪刀!」而在回家的路上,試問小先生喜不喜歡上學?他說:「喜歡!下次還要再來上學!」看來今天「風向測試」的結果還蠻正面的~ 且拭目以待!

4 則留言:

  1. 發現小先生的照片大多是帶著笑容的耶!很少有面露怒容或脾氣不好的感覺,頂多是感覺累了的表情。果然是個讓人看了也跟著心情好的小開心果~~♥

    回覆刪除
    回覆
    1. 因為當他鬧脾氣的時候(有一個名詞叫做「terrible two」),就會沒有工夫拿出相機拍照啦~

      刪除
    2. 原來小先生也有不為人知 terrible two 的另一面~~ XD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