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日 星期三

小先生的近期「新寵」


有些「新寵」其實也不新了,且聽我細細道來~ 小先生的近期新寵之一是這個IKEA的雙面黑/白板。其實W和我醞釀要為小先生買一個黑板已經很久了 —— 最早是因為有一次帶小先生去Baby Centre玩的時候,發現他很喜歡站在架設起來的黑/白板前亂畫,大概是覺得那樣特別像個小畫家吧!之後,開始慢慢認真起來幫小先生物色一個小黑板是因為開始想要「比較有系統」地教他認字(以中文為主),覺得像這樣的小黑板會是一個很不錯的多用途媒介。最後選擇IKEA這一款,一方面是簡單樸素的原木色設計與我們家整體風格很搭,一方面是這一款黑/白板的大小尺寸算是很慷慨理想的了,再者也是價錢考量 —— 即使加上運費也比多數類似產品便宜不少~

真要說這個黑/白板美中不足的地方,可能就是它的白板沒有磁性,無法吸附磁鐵~ 至於搭配的書寫工具,我選擇的是「liquid chalk pen」液態粉筆,這樣一來就不會有粉筆灰到處亂飄或是吸入粉筆灰的問題了~ 液態粉筆有兩種,分為濕布擦拭與乾布擦拭,家裡現有的是前者。比較不方便的地方在於,濕布擦完後要等黑板乾了才能繼續書寫...... 等這一批液態粉筆用完了,下次換成「乾擦」款試試看,再來比較孰勝孰敗。一個朋友則是使用所謂的「anti-dust chalk」無塵粉筆,據說乾擦效果不理想,也是需要濕擦 —— 但是真的沒有粉筆灰喔!或許也是一個比較便宜的理想選擇。

目前除了小先生在上面「亂畫」之外(對小孩來說,可能不能稱之為「亂畫」,而是有名堂有意義的喔~ 不過仔細觀察他的筆觸,發現在線條的掌握上其實有很大的進步耶~),我教他認字基本上是從筆劃簡單的國字開始,最好還能夠是「字組」:像是「公車/火車/水車/卡車」,「上/下/左/右」、「大/中/小」、「一/二/三」、「木/林/森」等等,也常常應小先生要求寫一些國字給他看,像他有一天午餐吃麵吃到一半,突然問我「麵」要怎麼寫~ 隔一陣子還會幫小先生「複習」一下,暗中看看這樣的認字效果如何?—— 發現小先生其實還蠻喜歡認字的,而且也真的認了一些字...... 不過,也會有搞混的好笑情況出現,比方說把「上」認成「卡」,接著我就會解釋卡在「上」與「下」中間就變成「卡」囉~ 然後小先生就會大笑一番,實際上有沒有搞懂就不得而知囉~ 不過,即使是這樣也沒有關係,現階段的中文學習就是這樣有意無意像是在玩遊戲就好,首重靈活有彈性,暫時不強求一定會記得這個記得那個的~


新寵之二是小先生的專用小掃把 —— 其實庭園用的掃把還是要像我所使用的那一把,意即刷頭材質是類似這種木鬚的會比尼龍的好用,但在適合小朋友所使用的掃把中這已是我所能找到外觀與握感最接近的了!所以小先生現在除了要和我一起幫植物澆水之外,也要和我一起掃地~ 這樣也有好處 —— 以往整理前院必須只在小先生午睡時才能「趁機」進行,這樣才毋需分心他會跑到馬路上......自從有了這個小掃把後,前院的工作就可以和小先生一起進行啦!我除草、他掃地,而且小先生掃得很認真、很專心喔~


新寵之三與四是兩部小車:Mini與Benz SLS AMG(後者是一部很酷的車,車門是往上開的,小先生覺得它有點像卡通人物「Action Chugger」動力火車)。Mini是最近在後車廂市集以20便士買的 —— 算一算這是小先生的第三部Mini:第一部帶去圖書館「陪讀」的時候忘在那裡,第二部也是外出時沒有妥善保管因此遺失在外,而兩次小先生的反應都是一派輕鬆地說「哪天再買一個Mini吧!」

於是我的心裡拉起警報,難道小先生因為玩具車太多,所以少了一部竟不當回事?!還是他已視每次去逛後車廂市集、挑玩具為理所當然?!因此正色告訴他,由於他沒有愛惜東西並為自己的玩具負責任,Mini沒了就真的是「沒有了」!於是有好長一段時間,小先生在路上看到Mini就會想起「自己沒有負責保管好」而遺失的Mini......看樣子是時候可以幫他補上一部Mini了~ 那天在後車廂市集買這部Mini的時候還先與小先生約法三章「要小心保管,這次若遺失就不再買Mini了~」—— 小先生現在無論在家或是帶玩具出門都會愛惜保管,知道要為自己的玩具負責任囉!


而這部Benz SLS AMG不是新玩具,是之前來自外公外婆的禮物。因為後來有一次從高處摔到地上,輪胎內側可以套住輪軸的地方摔碎了,為了避免小先生一見就傷心,於是被我以「進廠維修」的藉口暫時收起來,直到最近修好了才又重新拿出來 —— 小先生與它一見如故(咦?本來就是舊玩具啊~),已經連續好幾晚都指明要這款賓士車與猴哥陪睡。

由於輪軸的套頭破碎,輪胎與輪軸之間僅「一點」能夠上super glue黏結,實在增加修復作業的困難。所以上膠之前,我特地拿串珠專用的彈性絲線穿過玩具車底盤的輪軸孔,再繞過兩邊後輪輪胎的輪框並打結固定之~ 於是車子就修好了,而且還不影響後輪的迴力功能喔!哎~~「幫小孩修玩具」(或是修補書本、書頁等等)實在是當父母必備的功能之一啊!希望可以由此讓小先生加深「要愛惜物件」的印象,然後知道遇見問題要想辦法或是活用手邊周遭的資源去嘗試解決......


新寵之五是新購入的100%純棉賽車枕套即被套組。話說小先生極度討厭蓋被子,踢被不說,他總要把被子丟到床外的地板上才甘心!更小的時候使用睡袋,所以基本上沒有「踢被」的問題;可是現在漸漸要學習「蓋被子」了,最好能夠在今年秋冬以前讓小先生願意乖乖蓋被子 —— 這個由小先生親自挑選的枕/被套組就是我們多方尋求的答案之所托了!

每天晚上洗澡的時候,小先生就會開始問:「今晚要蓋車車被子嗎?」之後上床以後,蓋上被子彷彿是一件很期待的事情~ 即使半夜睡熱了,他最多也只是把被套(現在只蓋被套,尚未加被芯)掛在床欄杆上,再也不會非得丟在地上不可了~ 希望假以時日(而且不要太久~)小先生能夠玩全接受「蓋被子」這件事情啊!


新寵之六 —— 也是小先生親自挑選的小車車補丁~說實在的,我真的無法明白,為什麼小先生這三件有破洞的褲子竟然破處還一模一樣?!都在左膝蓋處的附近...... 我邊縫邊納悶,真的無法理解啊!補好的褲子應該可以穿到小先生穿不下為止,而且補丁的效果還不錯,還帶有裝飾性 :- ) 小先生對此感到非常滿意,對他而言就好像得到三件新褲子一樣!

以上 —— 為小先生的近期新寵,雖然其中不乏媽媽的「以舊替新」陽謀!哈哈~ 下次來分享小先生的書櫃與最近入荷的二手書「Quentin Blake繪本系列」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