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8日 星期二

DIY牙膏 [椰子油+小蘇打]:夏季限定之熱浪版~


之前分享過一款製作過程宇宙超級無敵簡單的「DIY潔牙粉」,自從我開始捨棄絕大多數市售牙膏不用之後,它與牙線一直是我的潔牙利器,再搭配所謂的「油拔/oil-pulling」,以上就是我的口腔保健程序~ 其實,手邊還有另一款DIY牙膏配方 [主要原料為椰子油+小蘇打] 一直遲遲沒有嘗試,一是因為牙粉的效果很不錯,所以也就沒有想去更換它;另一方面則是因為在英國,椰子油大多數時候因為溫度低的緣故都太硬啦~

直到最近,因為與格友提到這個配方,且正好又需要製作每日刷牙之所需,想說 —— 不妨趁著夏天椰子油比較軟的時候來試試這個牙膏配方吧~ 把原配方等比例縮減材料混合均勻,於是不出幾分鐘就有這麼一個小小「試用罐」來當sample~ 製作這款DIY牙膏所需材料如下:
初榨椰子油1湯匙
小蘇打粉1湯匙
薄荷精油3~4滴
此類DIY牙膏最理想是存放於類似這種「矽膠軟管」中,這樣對於維持成品的穩定性有一定的幫助,且在使用上也會方便容易許多。

接著來說說這幾天下來的試用心得吧~ 首先,覺得這款DIY牙膏配方果然還是比較適合緯度低一點的地方。話說成品在最初一兩天的確是「牙膏狀」,心中本來還在暗自竊喜,終於找到一款有可能讓W欣然使用的DIY牙膏配方啦!結果,才高興了一兩天 —— 天氣轉涼,於是椰子油又回復到它的固態本色囉!沒有像在冬天時那麼堅硬,還是能夠挖出來或擠出來使用,但質地上就沒有那麼像軟軟的牙膏了...... 我自己使用是沒有問題,但若想要說服W的話,恐怕還是不行~ 也因為椰子油的物理特性的緣故,在溫度低於攝氏24度的地方使用這款DIY牙膏的話,最好還是邊刷邊吐在垃圾桶裡 —— 如果是直接吐在洗手台裡,肯定會大大增加清潔頻率與難度!因為會有部分椰子油凝固在排水孔/蓋上頭......

撇開這些不談,若是在椰子油不會變那麼硬的地方的話,這款DIY配方其實還蠻適合讓初次想要從市售牙膏轉換到DIY牙膏的使用者 —— 除了不會有大量因為發泡劑(SLS)產生的泡泡之外,無論就感覺、味道上都比牙粉更像牙膏!更精確地說,很像以前在台灣使用過的「百齡鹼性牙膏」~ 這大概是因為小蘇打的緣故,也難怪看過有些人的配方裡要放木糖醇使牙膏的口味甜一點...... 不過,就味道與口感上來說,我自己是覺得很OK~

若是比較這兩款DIY牙粉與DIY牙膏 —— 兩者我都很喜歡~ 只是因為人在英國,受限於溫度的影響,這款基本配方為椰子油+小蘇打的牙膏配方對我來說就是季節限定版本的牙膏了~ 而且最好還是熱浪來襲時使用,不然使用起來會比較不方便...... 所以還是以牙粉為主力吧!如果是住在在比較暖和的地方,那麼就可以隨心情交替使用啦!

6 則留言:

  1. 回覆
    1. 他目前還沒有使用過牙膏,所以不得而知~ 等他學會可以含住牙膏不吞下去後,可以讓他試試看~ 到時候可能要做成橘子口味囉......

      刪除
  2. 請問我買到椰子奶油 也可以用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以看看成分列表中「椰子奶油」還有哪些其他成分?是否含有食品添加劑或是其他?如果您說的椰子奶油是比較像「kaya」加椰醬這種的,並不適合拿來作為這裡DIY的材料...... 建議還是使用純粹的椰子油。希望這樣有幫助到您喔!

      刪除
  3. 請問是用什麼樣的椰子精油

    回覆刪除
    回覆
    1. Hello~ 不好意思,之前旅行去今天才回到家,回覆有點晚~~ 這裡說的椰子油並不是指所謂的「精油」essential oil喔!就是可食用的椰子油!建議選購有機、初榨、冷壓椰子油喔! :- )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