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4日 星期二

[丹麥・希勒勒] 菲特烈堡/水晶宮:北歐最大的文藝復興宮殿


總覺得菲特烈堡(Frederiksborg Slot,又稱「水晶宮」)的「背面」比「正面」更好看,從後花園的角度看過去,隔著Slotssøen湖(從字面望文生義且稱之為「城堡湖」,slot就是宮堡的意思,而sø指稱的就是湖~)看到的是古堡浪漫柔情的那一面,也帶有一點童話色彩...... 我甚至想像若是湖上有霧氣瀰漫,氤氳之中的水晶宮身影又是何等夢幻!


水晶宮位於希勒勒(Hillerød,是丹麥西蘭島上除哥本哈根與赫爾辛格之外第三大城鎮),建於湖上的三座小島上。16世紀初,丹麥國王菲特烈二世(Frederick II)在此建立皇室居所並命名為「菲特烈堡」,當其子克里斯蒂安四世(Christian IV)即位之後將原先的城堡改建為帶有荷蘭文藝復興風格的城堡,水晶宮於是也成為斯堪地納維亞半島上最大的文藝復興式城堡 —— 稱其為北歐最大也不為過。1859年水晶宮曾受祝融之禍,重建工程於1864年竣工,現為丹麥的國家歷史博物館。


小先生和奶奶休憩片刻,來一些果乾與堅果當點心 —— 馬上就要走進水晶宮參觀了,先補充一下體力~ 磚牆上的鑄鐵紋飾想必是丹麥王室的標誌,不知是哪一任國王或是王后的徽記,會是某些花體字母嗎?仔細看提供給遊客小歇片刻的長椅椅背上還有特別的渦紋設計,會使我聯想起維京人的船舵呢!


走進王宮的第一個廳堂 —— 天花板有非常複雜的雕花,由於廊柱與地板都是深色大理石,所以視覺很自然地就聚焦於頭上的線條了。窗邊還有幾個正在「站崗」的武士盔甲~


往水晶宮裡的皇家教堂路上,偶然覺得這個角度很有趣:正好可以容納頭上的拱形雕飾(M和V是誰的姓氏縮寫呢?)以及鄰座塔樓上的時鐘。對我而言,那是一個很美的鐘樓,因為我對於「湛藍+流金」這樣的古典深邃組合完全沒有招架能力~


教堂內部很貴氣!雖說是皇家教堂,但從克里斯蒂安四世開始就開放做為當地的教區教堂,這個傳統延續至今。君主專制時代(1660~1848)的丹麥國王都是在這座城堡的教堂之中加冕,自1963年起它成為了大象騎士團(Order of the Elephant)和丹尼布洛騎士團(Order of the Dannebrog)的騎士教堂。 教堂兩側的迴廊有許多徽章,除了王室徽章或是裝飾紋飾之外,也有騎士團裡的各騎士家族徽章等等。


每周四下午一點半在教堂還有演奏會,免費對博物館參觀者開放。只可惜我們不是星期四去水晶宮的~ 不然我真想聽聽這個管風琴的音色啊!


這個廳堂應該是水晶宮裡最樸素的一個了吧!是不是很有所謂的「代表性北歐風格」呢?木質地板與木質傢俱,明亮且富有空間感,並且還「罕見地」沒有雕梁畫棟哩!


走下樓梯轉進城堡另一面的時候看見這個王室族譜,覺得很有趣。鏡頭有拍到一點天花板 —— 就連樓梯間的天花板也這麼講究!


繪有黃道十二宮的天花板~


某一位皇室成員的寢室天花板 —— 發現很多時候我真的是盯著天花板在看,而且還看得很入神,因為水晶宮有許多令人目不暇給的天花板,各有各的主題並且搭配造型各異的吊燈,具有多樣風格。


大家猜猜看我是拍廳堂呢?還是拍牆上的畫呢?還是 —— again,天花板與吊燈呢?:-p  這裡是宴會廳,沿著兩個巨幅畫作間的階梯拾級而上,穿過大理石柱,就會發現 ——


發現自己置身於一個超級豪華、令人目眩的巨型舞廳裡!舞廳的另一端則展出丹麥王室成員于一些特殊場合曾經穿過的禮服。


好複雜、好多層次,甚至連我的相機鏡頭好像也眼花了~ 在參觀宮堡之類的建築時,常常心裡都會揣想:在沒有電力的年代,宮廷裡一晚需要多少蠟燭才夠燈火通明直至通宵呢?光是點燃這些蠟燭就是一項龐大工程呀!


這是一座有齒輪機制的星象儀,比我還要高大 —— 正好就面對著我的星座!


覺得這條「粉紅迴廊」很女性化,連此處的吊燈也秀氣許多。


抱歉~ 其實我還在看天花板!


瞥見位處一角的virginal(又稱為「小鍵琴」或「古琴」),它的發聲原理與大鍵琴類似——  總之,只要簡單理解為是鋼琴發明之前的鍵盤樂器就行了~


另一處廳堂的豪華virginal —— 好希望有一天能夠有機會玩玩virginal,畢竟許多巴洛克時期為鍵盤樂器所譜寫的音樂作品還是要使用古樂器(而不是鋼琴)才更加有味道......


那台virginal就坐落在這樣的廳堂,依然少不了雕梁畫棟與華麗吊燈~


在水晶宮裡看見一幅不知為何很吸引我的畫作,內容有關安徒生童話裡的「吹笛手」(p.s. 不要忘了安徒生是丹麥人喔~)。這幅畫雖然畫的是童話故事,可是風格冷峻,山坡上繪有枯樹,一旁還有兩個「吊死鬼」與白骨 —— 有黑色格林童話,當然也有黑色安徒生童話囉!其實許多「原版童話故事」並不是像我們小時候耳熟能詳地那樣甜蜜......


水晶宮有一個巴洛克式後花園與一個小巧的英式花園,其中巴洛克花園裡有精心修剪的「parterre」花壇。這張是從城堡的窗戶看過去的角度,若是位置再高一點就可以將parterre的圖紋盡收眼底。在後花園裡也可以自湖邊的碼頭搭船遊湖,其費用也是包含在哥本哈根卡裡的 —— 當我們逛到後花園的時候,已經錯過最後一班船的開船時間,殘念!不然據說由水上看水晶宮更美呢!


在公車站等待回希勒勒火車站:再看水晶宮一眼~


以下兩張相片與水晶宮無關~ 只是在回哥本哈根的火車上順手拍了兩張:這裡是安靜車廂,是專門讓想要好好休息或是想要擺脫任何噪音(包括小孩吵鬧啼哭聲)的旅客使用,因此除了禁用手機之外,嬰兒車也禁入XD


還有,這一排座椅的椅背不約而通都在大約相同的位置有類似的髒污,想必是腳踏車車輪使然。不過,這張相片的真正主角其實是那輛腳踏車把手上的「足球車鈴」,哈哈~  

2 則留言:

  1. 我重新修改留言:
    你對每個廳的天花板都非常地關注 XD 水晶宮有導覽可以參加嗎?
    又 在水晶宮裡小先生應該是由 W 或其他人帶,你才有辦法盡情地拍照吧 :p
    (我很難想像一邊拍照、一邊還能顧小孩的景象...)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多時候還是需要「閃拍」才行~ 那天小先生的推車必須寄存,但是館方提供他們的嬰兒推車——還是英國一個不錯的牌子Silver Cross的。比小先生的Bugaboo Bee輕,所以帶著它上下樓梯也不費力~ 所以那天多數時候W顧小先生,我顧水晶宮的推車...... 只不過那部推車後來完全沒有派上用場,早知道就不借囉!平常像是我自己帶小先生去逛學院的時候,也是必須抓時間按快門才行!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