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1日 星期六

帶著小先生punting去~


從康河上看聖約翰學院的嘆息橋(後面那一座也是聖約翰學院的橋,名為「廚房橋」Kitchen Bridge) —— 果然整個角度與氣氛都與在「陸地」上不同。很久以前我們曾經答應小先生要在夏天帶他去punting,繼最近的迷你熱浪之後,誰知夏天竟然失蹤了兩三天才又回來,於是決定就是今天,趁著美好的陽光來去撐篙喔!

因為小先生年紀還小,又是他第一次punting,所以不太適合往Grantchester那一條河段,還是「學院後院」(the Backs)這一段吧!也算是本年年度「31個學院趴趴走計劃」的一環,畢竟這些濱康河或是橫跨康河兩岸的幾個學院中,小先生只剩下三一學院(Trinity College)、三一堂學院(Trinity Hall)以及莫德琳學院(Magdalene College)還沒有去過...... 如此水陸兩路並進,小先生的「學院印象」應也會更完全一點吧~


小朋友上船之前為了安全起見,必須先穿上救生衣背心。雖然懷著極度期待興奮的心情,但是在隨波搖擺的船上,小先生看起來還是有點緊張~


不過,之後當然很快就進入狀況囉!我們早早就開始punting,為的是要趕在大批觀光客到來之前,一來遊河可以更盡興悠閒,二來由於帶著小先生,還是儘量避免康河上船太多(船碰船其實是很常見的~)的情況。每條撐篙船上除了長長的篙之外,標準配備還有一隻槳。不過,在學院後院這一段,其實槳是不太用得到的...... 因為這段河道基本上筆直且水淺 —— 若是往Grantchester那一段彎彎曲曲的河道且中間一段水深超過篙的長度時,那就真的需要槳了!尤其是遇到逆風的時候,不然就「不進反退」啦!


本日船伕為W先生,小先生和我於是舒舒服服地靠著船板盡賞兩岸風光~ 在我們上船的時候,租船處的工作人員問我們要木製的篙?還是鋁製的?W說:「The metal one, please. I'm too old for the wooden pole...」—— 以前年輕當學生時,我們都偏好木質的篙,且學院自己的撐篙船多半都是配置木竿。覺得木竿撐起來比較有彈性,但是當然也重很多!今天當然是輕鬆撐船就好,所以就選擇鋁竿了。以前聽過一個笑話,木竿有一個鋁竿所沒有的優點:在下雷雨時比較安全~ 不過,我想大概沒有人會選雷雨天氣遊康河,且在那樣的情況之下,木製與鋁質的長篙應該都很危險才是。


國王學院禮拜堂 —— 每條船經過這裡幾乎都要停一下,人手一隻手機或一架相機拍攝它宏偉的氣勢。河岸邊的野雁真悠閒,與世無爭......


這是克萊爾學院橋(Clare College Bridge),曾經提過這座橋的柱頭裝飾中有一顆石球缺一角的相關傳說...... 當時拍的相片沒有把那個缺角拍得很清晰,但今天從水上看就一清二楚啦!


這是三一學院的Wren Library —— 以前我曾在這裡進行過手抄本研究,當時心想:若是能在這樣的圖書館工作,真是一件幸福的事!現在的我早與學術圈漸行漸遠了,所以每當經過Wren Library的時候,心中總有一點感慨呀!有關這個圖書館當留待介紹三一學院時再來細說。


大家猜猜看這張相片的重點是什麼?—— 其實是那個三一學院的濱河花房~ 似乎是一個很精彩的花房,五顏六色反映在玻璃上,雖隔水也能感受到其生氣蓬勃。


這是聖約翰學院「新庭院」(New Court)背後一棟滿是爬牆虎的建築,是一座綠色堡壘。一到秋天,它又成為一座嫣紅城堡了。


回程的時我接手撐了一段 —— 明明都是一邊顧著小先生一邊抓緊時間拍照,為什麼我拍W就是「專業船伕」的樣子,而W拍我就是手忙腳亂(其實我在擺竿尾,正在調整船前進的方向),還遮住臉 XD —— 這是他的拍攝技術問題?還是我的punting技術問題呢?


為了證明我也(曾)有康河水上英姿,特地調出這張相片 —— 如果察覺到了歲月的痕跡,也請別太嚴苛,因為那畢竟是十年前的相片啦!


回程時果然水上遊船數量多了許多。船行經過皇后學院的數學橋(mathmetical bridge),隱約可以見到後面「銀橋」(Silver Bridge)後還有大批遊客等著租船,而銀橋上也是擠滿了人群。夏季的康河很是熱鬧~ 

晚上在小先生臨睡前,問他今天什麼事情讓他感到最有趣、最好玩?他回答說:「在船上最好玩」。然後,他停了停以後接著說:「哪天去rowing吧!」(划船),接著他又繼續說:「哪天再去punting吧!」看來小先生很清楚「划船」與「撐篙」的差別,而且當他提及punting的時候,他使用了「再」這個字,可見他的語文掌握能力一天天都在進步!今天當然沒有包尿布外出,就punting前後跟著大人去租船處旁邊的University Centre上洗手間~ 又是一天「dry day」沒有尿濕褲褲的日子,小先生真棒!

W除了很想帶小先生嘗試划船之外,也想帶他玩獨木舟。今天觀察小先生的「水上船中行為」都很乖,可以比較放心地再次進行其他水上活動 —— 甚至等小先生長大一點學會游泳了,W很有可能也會想帶小先生在康河裡游泳吧?!

4 則留言:

  1. 你們帶穎堂punting的做法很有創意 也很有意義 穎堂好幸福!
    他會是史上在康河punting年齡最小的男孩嗎?
    國王學院那段河景真美!難怪徐志摩要說劍橋的靈性全在康河 康河是世上最秀麗的一條水!
    又 自妳右臂與牛仔褲身影觀之 未見歲月痕跡 堪稱"十年如一日"!
    至於W所拍雖遮住臉孔 卻也平添想像空間 而能分寸拿捏如此精準 不偏不倚catch到鋁篙就在臉正中央的鏡頭 也是很高明的技術哩!
    請代我們對穎堂香一下 因為他好棒 會自己用馬桶 快跟尿布說byebye了!
    最後 請改錯─皇后學院的數學橋(mathemetical bridge)─英文拼錯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 已經改正囉!多謝指正了...... 不過,我想小先生應該不是遊康河的年齡為小男孩,因為那天我有看到更小的小朋友也穿著救生衣背心喔~

      刪除
  2. 風景好美啊~且小先生戴帽子好可愛~這就是他最近愛上的遮陽帽吧? ^o^

    你們這樣撐篙多久?小先生褲子是乾的,拍拍手!

    又,不知木製的篙多重?以及是不是在你們學校就讀、不論男女都會撐篙啊?看到你撐篙的「英姿」(看到臉被擋住那張照片,我真的忍不住笑了 :p 不過 W 把你的腿拍得很修長喔~),感覺除了手臂要很有力以外,平衡感也要很好,是不是呢?

    像我平衡感不太好(所以不會騎腳踏車),力氣又小,大概沒辦法撐篙,否則不是我掉到河裡,就是大家一起翻船吧~還好我至少會游泳,不怕掉到水裡 XD

    其實第二張撐篙照若你不說,根本不知道是多久前的照片,你現在看起來跟 10 年前差不多!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錯,就是那頂帽子!若是加上租船、還船等,前後大約兩個小時~

      覺得木製篙真的很重,若是往Grantchester方向撐過去,一定要幾個人換手才行,而且隔天會出現類似做了重訓後的痠疼感...... 第一次站上船尾平台時,可能也需要一些勇氣吧!我們一個朋友就掉進水裡過兩次!其中一次是因為兩隻腳分別站在兩隻船上——他從水中爬回船上時說:「果真不能腳踏兩條船啊!」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