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8日 星期三

小先生戒尿布二部曲:Oxo Tot 2-in-1可攜式便座超給力~ [非廣告]


最初是因為小先生出門在外會認馬桶,再加上當時他對於「大馬桶」還是很排斥(現在也還沒有完全接受),所以極有必要添置一個可攜式便座 —— 首重收納攜帶方便,且要符合我對它既可當小馬桶也可架在大馬桶上的多功能期待。做了許多功課之後,在Potette Plus Travel Potty與Oxo Tot 2-in-1 Go Potty之間考量許久,最後選了後者(我買的是綠色款)。

現在覺得這個決定真是睿智正確啊!因為這個可攜式便座超給力,寄來的當天下午小先生很快就在裡頭噓噓與便便~ 表示他完全接受這個小馬桶哩!在戒尿布首部曲階段中,小先生都很神奇地「剛好」只在有尿布的時候才便便,從來沒有在原來的小馬桶裡上過大號。他說新的小馬桶不會讓他感到「怕怕~」,因此現在不僅只是外出,連在家裡也完全都是使用Oxo Tot 2-in-1囉~ 之前的小馬桶想當然耳早已束之高閣了。

或許是因為Oxo Tot 2-in-1坐起來比較舒服吧?!仔細觀察Oxo Tot 2-in-1馬桶圈的部分是弧形的,圈圈的部分也不會太小擠到屁股,明顯比之前的小馬桶更加符合人體工學。雖是可摺疊的小馬桶,但架設起來後的高度好像也比原先的小馬桶高一點點,或許這也讓小先生覺得腿部比較自在。在家使用的時候,我會在下面放一個大小適合的容器盛接,然後再倒進大馬桶裡沖水處理,或是拿進院子裡施肥~ 外出的時候,Oxo Tot 2-in-1有自己的liner —— 是底下有一塊吸水層的塑膠袋。我們覺得30個專用塑膠袋要價至少13英鎊(Amazon上的價格)實在有點離譜,遂自行買了堅固且大小合適的塑膠袋,然後在底部貼上一塊衛生棉或護墊 —— DIY版一樣達到令人滿意的效果~

對我們而言,Potette Plus Travel Potty唯一勝出的優點是,摺疊收納後的體積更小。但是考量小先生是男生 —— Potette Plus便座前端的擋尿版相較來說比較矮,可能到時候小先生使用時會擠到,或是我得在旁邊一直橋小雞雞的位置 XD ~ 還有,真的緊急到要趕廁所並且是當成獨立小馬桶使用的時候,Oxo Tot 2-in-1的裝架機制的確優於Potette Plus:前者只需要一個動作,後者則必須拉出再卡緊,有時候不小心拉得太用力還會把支架整個拉出來!Oxo Tot 2-in-1雖然收納後的體積大一些些,但是我的媽媽包裡除了ㄧ、兩套備用衣服外,還有水壺、點心盒,自己的錢包、眼鏡盒等物,加上小先生的玩具,依然還是能輕鬆放入裝在收納袋裡的Oxo Tot 2-in-1不成問題。

還有一個原因啦~ 那就是我覺得在外形上Oxo Tot 2-in-1也比Potette Plus好看~ 不過,這當然是比較次要的因素。網路上看到的使用心得與評價倒是有看到有些使用者覺得它架在大馬桶上使用時稍嫌不夠穩固...... 關於這點,今天的「實驗」證明這個問題對我們並不存在~ 話說小先生今天洗澡前說要上廁所,並且很令人驚喜地說「要使用大馬桶」!我們於是把小馬桶架好,讓小先生坐上去 —— 上完廁所的小先生頗自豪地說:「這樣好像大人喔!」如果有依照使用說明的擺設位置將便座放好(兩端各防滑墊與一個類似可以勾住大馬桶圈的東西),我們發現真的這樣使用過後覺得其實很穩固。

當進入戒尿布二部曲階段的時候,有時候小先生若是因為貪玩憋尿而尿濕褲子的時候,因為時好時壞真的也會影響大人們的心情,有時也就會有比較嚴正的口氣出現...... W和我甚至也違反我們一開始「不打罵」的原則而嘗試過幾次「打屁股」的方式,打(拍)一下屁股前說明不是因為噓噓或便便打,而是因為想上厠所憋尿不說才打。

但是,這個方法不到一天就決定不用了!

在一些親子部落格中也有看到少部分版爸或版媽認為這個方法在某些情境之下很管用 —— 或許真的要看小孩的個性吧!但我覺得這對大多數的小孩都不適用,因此以上是苦口婆心之錯誤示範,因為打屁股這一招完全沒有用!而且會讓小朋友產生恐懼感反而更加想向大人隱瞞自己想上廁所......

因此那一天在小先生午睡睡醒之後,我抱著他、鼓勵他,一起約定好想上廁所時要開著「上廁所列車去找馬桶寶寶」~ 那天後來即使尿濕褲子也不再打屁股了,反而還安慰一番。很神奇的是,發現這樣大人小孩都感到比較輕鬆自在,親子關係才不會緊繃...... 晚餐前小先生立刻回復到之前不失常的表現,reset成功!我也大鬆一口氣!這件事對我來說真是一個血淋淋的教訓,我要常常謹記於心:獎懲/巨棒與胡蘿蔔或許真要雙管齊下,但對小先生這個年紀的小朋友來說,除了「打屁股」以外應該還有更好的管教方式才是,更何況是攸關大人與小孩安全感的戒尿布大事!真的凡是忍耐,凡事要忍耐!最重要的還是耐心啊!

不知道是中間一段為期極短的「責罵」方式或許有一點點用呢?還是因為換回原先的「不打不罵只鼓勵」的方式才是王道 —— 總之,除了那不到一天的不愉快小插曲之外,這個戒尿布二部曲堪稱演出愉快~ 小先生無論在家裡或是外出基本上表現都很穩定,噓噓或是便便都會事先告知,偶有貪玩時提醒一下也就OK~ 尿濕「意外」也就很少很少出現了 :- ) 當然貼紙集點遊戲還在進行中,現在正在為第三個戰利品努力中喔!尤其今天又收到外婆越洋寄來的貼紙,這讓小先生更是如虎添翼,每一次上廁所都是很期待很快樂的事情呢!

既然二部曲演出至今大家都還蠻開心的,實在也就不急著進入「三部曲」—— 戒午睡尿布 —— 這個階段了,即使絕大多數的時候小先生午睡睡醒時尿布都是乾的。決定這三部曲的序幕到時就由小先生自己拉開吧!

6 則留言:

  1. 這時候,如果有年紀大約相同的男孩一起帶動,說不定可以學習比較快一點。

    回覆刪除
    回覆
    1. 同意!有時候覺得由幼兒園或是保姆來主導此事其實也很不錯,而且是好幾個小朋友一起學會有互相模仿作用。只是小先生今年9越要開始去nursery,在那之前是我們自己帶,也只能靠自己了~ 可喜的是現在也已苦盡甘來 —— 至於睡覺時的戒尿布就先鴕鳥心態一下囉!覺得還可以再等一等......

      刪除
  2. 回覆
    1. 我也在納悶妳的留言跑到哪裡去了?!不過,妳的問題都大致還記得喔~ 因為之前做了許多功課,爬過許多文與使用心得,所以對於Potette Plus好像很了解的樣子~ 嘿嘿!Potette Plus的使用心得很多,Oxo Tot就少很多...... 最後還在Youtube上找出相關影片研究一下,所以才確定Oxo Tot是我想要的。

      另外,我也覺得可攜式小馬桶的liner有一塊吸附水分曾會比較理想 —— 試想沒有那一層,裝滿噓噓的塑膠袋即使打包之後可能還是會漏出來,所以自製liner的話就貼上一個衛生棉或護墊當作吸水層囉!

      我的媽媽包在街上看到的媽媽包中不算大 —— Kipling的單肩背袋或是Cath Kidston信差包。後者比前者小一點點,所以揹著小馬桶趴趴走的時候,包包會比較擠是真的。所以現在使用Kipling包比Cath Kidston包的機會要多~

      刪除
    2. 好怪喔~留言會消失。你是本來有看到我的留言,但是要回覆時就不見了嗎?

      了解了,謝謝~我還有問個問題是,每次小馬桶在外面用完後,是不是還要清潔一番才能放回媽媽包裡啊 :p

      刪除
    3. 留言消失並不會很常發生,但真的有遇到過幾次,我也不知道原因 :- (

      平常在家使用時,基本上每用完一次我就會以baby wipe擦拭一次(有時還會加一兩滴迷迭香或茶樹精油)。在外使用時因為會套上liner,所以完全不會接觸到噓噓或便便 —— 所以就摺疊收好放進它的收納袋,然後就放回媽媽包裡囉~ 回到家後再把支架接觸到地面的地方擦拭乾淨就可以了。至少目前媽媽包並無異味出現 :- p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