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8日 星期二

[丹麥・赫爾辛格] 克隆堡:在這裡遇見哈姆雷特......


上個星期六剛結束在哥本哈根與週邊五天四夜的旅行回到劍橋 —— 從去年8月下旬返英至今去了布拉格、紐倫堡與哥本哈根...... 再過幾個月我又要帶著小先生回台幾個月,真是旅行運極旺的一年啊!紐倫堡遊記尚未寫完,但還是先放上一篇「哥本哈根系列」文來穿插著寫吧!

克隆堡(Kronborg)靠近丹麥西蘭島(Zealand Island)北端一個名為「赫爾辛格」(Helsingør)的城市,是北歐文藝復興的代表性建築,因此得以位列丹麥的三大UNESCO世界遺產之一,而這個既是城堡又像要塞的克隆堡和及赫爾辛格城市的建立歷史則可追溯到15世紀。隔著護城河,從這個角度看過去,不知是否為當天陰沈的天色使然,總覺得克隆堡真是遺世獨立,流露出孤獨滄桑的氣息。


赫爾辛格位於哥本哈根以北約30公里處,所以需要搭乘火車前往。說到丹麥的火車,位置寬敞舒適,座椅靠背上方的頭枕還可以依照個人喜好需要調整高度,堪稱非常符合人體工學。只可惜火車上設施的整潔度大概與英國差不多(也就是沒有很乾淨的意思~),遠遠不如德奧。比較令我感到驚訝的是 —— 當乘客上下火車時,德國火車的登車板與月台是緊密接合的,因此中間完全沒有空隙,嬰兒車或是輪椅可以直接輕鬆推上火車;但是在倫敦地鐵常用的「Mind the gap」竟也完全適用於丹麥火車,而且登車板之後還要先經過兩三節並不低的階梯才能進到車廂。原先以為在講究設計的丹麥會把這點無障礙空間設計也考慮進去的呀!

這是在前往赫爾辛格途中火車停靠在某一站,隔著車窗看見其他月台上的火車塗鴉感到很有趣,隨手拍下來的。說我挑剔也好,我認了~ 只是此次丹麥之行有一種感覺:雖然是一個注重創意設計的地方,但是往往停留在視覺與表象的層次,因此許多「細節」在這樣的設計大國裡反倒被忽略了,而這往往會給予人一種「反差很大」的印象。


走出赫爾辛格火車站,遠遠可以看見克隆堡。赫爾辛格的對岸就是瑞典國土 —— 想必雙方往來頻繁密切,因此可以看見丹麥(左)與瑞典(右)的國旗排排站,鎮上的大多數商店標價除了丹麥克朗的價格,也標有瑞典克朗的價格呢!


沿著海岸散步前往克隆堡的途中看見這個舊式的蒸氣起重機,就與小先生在看的火車城鎮卡通「Chuggington」裡其中一集出現的一模一樣!應小先生要求拍了這張相片作為紀念~


快到克隆堡的時候,可以在「克隆堡文化碼頭」(Kulturhavn Kronborg/Culture Harbour Kronborg)邊看到這一座雕像 —— 與哥本哈根港邊的小美人魚雕像相似度頗高。不過,這其實是哈姆雷特王子的雕像喔!因為莎士比亞的四大悲劇之一《哈姆雷特》(又名《王子復仇記》Hamlet)的場景設定就在克隆堡,每年在克隆堡也會有多次《哈》劇公演。

這位年輕的丹麥王子憂鬱地凝視海面,他在想什麼呢?想必就是劇中的大哉問「To be?or not to be?That's the question!」了吧!有莎劇加持,搭配那天上午冷風嗖嗖的灰暗天色,只能說在這樣的天氣造訪克隆堡實在太有氣氛了......


走過一排小小林蔭道,過了護城河與城門,先拿我們的哥本哈根卡(Copenhagen card)去售票處換門票。哥本哈根卡包含許多景點的門票與交通費用(公車、地鐵、火車),有不同天數可供選擇。若要啟程前往哥本哈根旅行,可以事先粗略計劃籌算一下景點與門票價格與交通費用,哥本哈根卡或許是比較划算的。


克隆堡內部的廳堂多半陳設樸素,但極富有空間感!這難道是古典式的「北歐風格」嗎?或許可以這樣稱呼吧?!可是想像住在這裡的主人翁,或是我們的哈姆雷特王子徘徊於這些廳堂之間,大概也很寂寞......


小先生的嬰兒推車留在入口處的寄物間,好在小先生的腳程不錯 —— 不過他的小馬桶(掛在W的手腕上)還是要隨身帶著以備不時之需~


克隆堡禮拜堂的管風琴大概是這裡最富麗堂皇的物件了...... 其實禮拜堂內有許多精細木雕,卻是一貫的低調風格,絲毫不鋪張奢華。


另一個我很喜歡的角落則是這張書記官的寫字檯,牆上還有如此復古的文件與文具的分類收納設計!看來丹麥自古就有重視「視覺設計」的傳統囉~


克隆堡另一大觀光賣點則在於「城堡地基與地下探險」。這一層是快要回到地面,稍微有點光線時拍的,不然在更深的地道裡很多時候真的需要手電筒 —— 難怪地道入口處有手電筒自動販賣機 XD 不過,只要手機裡有手電筒功能就一切OK囉!

地道第一層中有一個很有名的雕像,是一個名叫Holger的丹麥國王身著戎裝的沈睡雕像。在亞瑟王傳說中,這位丹麥國王Holger被亞瑟王的姊姊Morgan le Fay帶到神秘之島Avalon。傳說他後來回到克隆堡並在此沈睡,直到祖國需要他時會再度甦醒。

地道第二層就真的是黑漆漆,好幾步之遙才有微弱似燭光的光源,且陰冷非常。一行人之中我是殿後的那一個,邊走邊想像這裡或許曾經關過許多壞事作盡的惡人以及被冤枉陷害的無辜義人,無法想像在那樣的環境之下一個人可以堅持多久...... 走著走著真的感到背脊發涼......


這裡是城堡中庭。其實這張相片中我屬意的「主角」是塔樓上的青銅時鐘 —— 它的古舊令我感到很著迷,因為這樣斑駁的時鐘在此類景點之中並不多見。覺得它與我對克隆堡的第一印象很押韻:一個被封印、被遺忘的地方,午夜時分幽靈徘徊之地...... 以上只是我的誇張想像啦!事實上克隆堡完全沒有被遺忘(那是當然的囉~),慕名而來的觀光客不勝其數!


走回赫爾辛格鎮上午餐的時候,太陽終於露臉了!一掃陰霾,走向光明~ 還是從克隆堡以及哈姆雷特王子的陰鬱中出來吧!發現這裡天氣的變化之大與不穩定、還有總是大風迎面呼呼地吹,這一點與英國真是有的比!途中看見這輛Fiat古董老爺車,實在太可愛了!拍下來作為紀念 :- )

那幾天參觀的宮堡之中,我的最愛是位於希勒勒(Hillerød)的菲特烈堡(Frederiksborg Slot,又名「水晶宮」)。如果時間有限克隆堡與水晶宮只能二選一的話,我會比較推薦後者,雖然它不在UNESCO世界遺產之列。如果體力夠好,其實也可以將兩者安排在同一天造訪,因為它們的門票都含括在哥本哈根卡中,而且也在同一個方向的火車線路上。

2 則留言:

  1. 赫爾辛格(Helsingør),這名字跟芬蘭的首都 - 赫爾辛基(Helsinki)- 好像啊 XD

    哈姆雷特雕像真的跟小美人魚雕像很類似(雖然我沒去過丹麥),你沒講我大概不會特別去留意是不一樣的 :p

    小先生的小馬桶看起來比我想像中要小,原來可以這樣掛在手臂上攜帶呀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嗯,有放在一個收納袋裡,所以才能掛在手臂上~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