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30日 星期四

[德國・Bamberg] 班堡:請不要稱我為「小威尼斯」......


這是班堡(Bamberg)的老市政廳,恰好建在橫跨雷格尼茨河(Regnitz)的橋上。班堡位於紐倫堡以北約63公里處,曾經是神聖羅馬帝國的皇帝與主教的駐地,又因幸運躲過戰爭肆虐,所以這堪稱「千年古城」的老城區得以大量保存11~18世紀的歷史建築,並於1993年入選世界遺產名錄。


老市政廳的牆上有溼壁畫裝飾,採透視畫風在平面上呈現出立體效果。不過,如果看仔細一點,會看見畫中的小天使伸出一條腿,靠近屋簷上方也有一個偷偷溜出畫面的小天使~ 想想此溼壁畫的創作者還真有幽默感且童心未泯,在2D與3D之間開了這樣一個小小玩笑,讓人看了也會心一笑。


從這個角度看過去,那個調皮天使的小胖腿看得就更加清楚了。此外也可以看見後方雷格尼茨河岸邊一排色彩繽紛的房子(雖然那天天候不佳,整個鏡頭畫面顯得很暗沈)—— 那裡就是被稱為Klein-Venedig(Little Venice)「小威尼斯」的地方,原是19世紀時漁夫們的住所。正因雷格尼茨河貫穿班堡,所以這裡也可見有水有橋的風光,晝夜不捨流動的河水也使得城鎮身影靈動起來。不知從何時起,「班堡」就這樣與「小威尼斯」劃上等號再也分不開了......

很久以前曾經去過威尼斯,在我還是中學生的時候 —— 或許因為「年代久遠」了所以記憶有些偏差,可是我總覺得腦中的威尼斯印象還是與在班堡所聞所見的水上風光不一樣,其實是「大不同」...... 如果我是班堡人,大概會覺得自己的故鄉被稱為是「小威尼斯」一點都不是往臉上貼金,因為威尼斯就是威尼斯,而班堡就是班堡啊!


走過市政廳所在的「城門」與橋,正式走進班堡老城區啦!


左排由左數過去第三棟有綠色窗戶的房子是班堡很有來頭的歷史酒吧「Schlenkerla」喔~ 首先,它的歌德式建築結構與內部陳設本身就很有歷史感;據說也是班堡最有名的酒吧+啤酒釀坊,Schlenkerla的煙薰啤酒(係班堡的特色啤酒)是當地數一數二的。所謂「煙薰啤酒」麥芽在開始發酵程序前先行經過煙薰的步驟,釀製出來的啤酒會有特殊的香氣 —— 以上就是簡單說來之「不專業介紹」囉~


難怪Schlenkerla門口擠滿人潮~ 我們本想進去品嘗一下那「傳說中的煙薰啤酒」,只是酒吧裡坐滿人一位難求,只好作罷!裡頭座無虛席,外頭又是絡繹不絕,果真是打出名號的老字號啤酒屋!


這是我們後來午餐的地方,當然也點了到班堡一定要喝看看的煙薰啤酒~


這間餐廳的食物很不錯,在此次旅行中是除了紐倫堡的Restauration Kopernikus之外我覺得第二好吃的。也很喜歡這裡的擺設與佈置 —— 光是牆上這四個銅製咕咕霍夫烤模就已經完全擄獲我的心!


還有這個精巧的鄉村造型娃娃屋,裡頭有可愛的小傢俱,甚至牆角處還有中東歐常見的陶瓷暖爐。猜想店裡的許多復古懷舊擺設若不是家傳,大概就是在舊貨市集裡慢慢淘來的吧!


我的午餐是蕈菇馬鈴薯團,口感與味道和在Restauration Kopernikus吃到的不盡相同,但是都很美味~ 煙薰啤酒說不上真的很喜歡,但真的很特別。


午餐後我們先來到班堡的主座教堂,是一座建成於13世紀的古老宏偉教堂。它沒有富麗堂皇、燦爛奪目的裝飾,也沒有令人目眩神迷的玫瑰花窗與繽紛色彩 —— 細膩的石雕與高聳的交拱建構出一個莊嚴肅穆的空間,班堡主座教堂的壯麗在於它的高、遠、深、闊,呈現出早期哥德式建築的純粹。當然,我的相機裝不下~ 於是就...就把相機放回口袋裡啦!


這裡是舊王宮(Alte Hofhaltung)的入口處,現在是一個博物館 ——


絕大多數的遊客只站在舊王宮的中庭裡拍照,因為博物館要收門票費用(5歐元)。覺得這好像是一個很有趣的博物館,再加上天空看起來隨時要下雨的樣子,所以我們買了門票決定進舊王宮參觀+避雨。正當我們要走進展廳時,一位老太太工作人員攔住我們,用德文跟我們說了一長串話 —— 經售票工作人員翻譯之後原來是:W的包包必須放在置物櫃,不得帶進館內。W寄存好包包之後,我們再度被攔下來:老太太說小先生的小背包也要取下放進置物櫃。

其實我真的不懂,因為我的媽媽包比W的包與小先生的小小背包都大得多,可是我的媽媽包掛在嬰兒推車上就可以帶進館內,而W與小先生的就不行。或許是擔心遊客的包不小心會甩到、碰倒展覽品嗎?我們當然不介意寄存包包(身上沒有負擔還可以逛得更輕鬆),只是小先生顯然不願意背包與他分開。當我拿下背包的時候,小先生開始狂哭,接著就跑到博物館的玻璃門邊說:「我要出去!」說什麼都不肯往裡頭走一步,於是就頗尷尬地僵持在那裡。

售票工作人員見狀於是上前去與老太太商量,然後回來跟我們說小先生可以帶著背包,但是必須反背在前面,而不是揹在背後。只是此刻的小先生好說歹說都執意要離開,實在無法拐騙進去參觀,最後售票人員只好退還10歐元給我們...... 我一方面對館方感到有些抱歉,一方面也覺得可惜因而錯失參觀這個博物館,但另外一方面也著實感到一頭霧水:當然是需要尊重博物館的參觀規則,只是 —— 還真的摸不清到底決定包包是否寄放的關鍵到底是什麼呢?


然後我們就帶著一把鼻涕、一把眼淚的小先生去就在隔壁的「新王宮」(Neue Residenz)。新王宮有一個「玫瑰花園」,是一個精心修剪打理的浪漫玫瑰園。在園裡逛不到5分鐘,真的下起滂沱大雨來了~ 這下可就真的浪漫不起來啦!那...那就參觀新王宮吧!可是這裡的參館規則是必須跟著導覽才能參觀王宮內部,不然就只能自行參觀王宮中的藝廊部分 —— 即使我們買了門票也是如此。距離導覽的時間還有幾個小時,看來我們只能去逛逛藝廊等雨停了......

雨停後我們推著已經沈沈睡著的小先生去河邊散步 —— 心裡依然覺得威尼斯是威尼斯,班堡是班堡~ 然後我們就回到火車站搭上返回紐倫堡的班車。現在回想起來,那天的行程的確很受天後影響,中間還有小先生淚灑博物館的一段小插曲,說起來還真是曲折啊!...... 可能是這些因素使然,所以此行造訪的兩個UNESCO世界遺產古城中,我喜歡雷根斯堡(Regensburg)勝於班堡。關於雷根斯堡,請看下回分曉羅~

2 則留言:

  1. 感覺博物館之類的參觀場所都會規定不能帶後背包進去參觀,必須寄物,只是沒想到連小朋友的背包也有這樣的規定,小先生的背包應該很小吧(裡面裝些什麼呢?)!

    至於威尼斯,我想這是一個太經典的水都,所以每個跟水有關的城市都可以跟威尼斯扯上關係 :p 就像阿姆斯特丹,我也聽過有「北方威尼斯」的稱號。不過有運河有橋的城鎮何其多(之前去比利時的布魯日、烏特勒斯,荷蘭的羊角村、阿姆斯特丹都有運河和橋),除了運河以外,其他部分我也不覺得像威尼斯,阿姆斯特丹人可能也對「北方威尼斯」這稱號感到不以為然吧 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同感!不過,說到小先生的背包,其實size很小,而那天裡頭只放了猴哥與一部玩具車~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