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6日 星期五

小先生「戒尿布首部曲」之演出心得


從上星期五開始正式幫小先生戒尿布至今正好一個星期,是時候來寫篇部落格文分享「戒尿布首部曲」的演出心得啦!記得前幾個星期與小先生聊到此事,問他想不想要「升級」不穿尿布,「我要穿尿布,不要升級~」是當時小先生的答案。那個時候我心想,看來他還沒有準備好,此事以後再說吧!因此,當上星期一早晨,小先生忽然宣布「我要用小馬桶上廁所~」的時候,我先是手忙腳亂地把收起來的小馬桶拿出來擦拭乾淨,然後才讓他坐在上面 —— 結果坐了50分鐘,什麼事都沒有發生 XD

隔天,小先生又說要坐坐小馬桶,也是一樣坐在上面高高興興地看書快一個小時,小馬桶裡依然空空如也。星期三,不知道是運氣好正好接到呢,還是小先生有意如此 —— 總之當我請小先生站起來,然後自己轉身準備要幫他擦乳液的時候,耳邊聽見唏哩花啦的聲音,自己還愣在當場的時候,一切都已經發生過並且結束了。接下來就是小先生和我一起盯著小馬桶,然後兩人同時開始大笑,「尿出來了~」小先生很得意地說。星期四與小先生去朋友家玩,和朋友聊過之後,再加上那幾天密集爬文得出一個結論:是的,小先生準備好可以開始戒尿布了~ 他今年9月就要滿三歲,這個年紀戒尿布並不算早;現在正好又是夏天,更待何時呢? —— 天時、地利、人和,於是就這麼勇敢地決定從上個星期五撤尿布!真的很勇敢,因為那個時候手邊只有3條學習褲、4條家居長褲(其中一條還借給來家裡玩尿濕褲褲的朋友小孩,當時尚未歸隊)與4條家居短褲~

雖然已經做好狂擦地板的思想準備,星期五一整天下來仍然感到非常疲累 —— 幸好褲子們調度得宜,所以安然撐過第一天,並且地毯沒有遭殃(真是萬幸!)。可能是沒有尿布的不安全感所致,所以第一天就像是尿失禁一樣,而且是少量多次的那一種...... 盯屎盯尿一整天,心力交瘁之餘自己開始動搖起來,心生打退堂鼓之意。心想:如果第二天褲子沒有乾,我就等到手頭上的「褲子牌」多一點時再重新開始吧!甚至當天晚上做夢還夢見自己帶小先生去上廁所,一切順利~ 然後自己竭力讚美他...... 天哪!連potty training都可以來入夢!

由於這個頗有鼓勵性的夢,加上翌日褲子的確也都乾了,所以決定繼續堅持下去!(現在想想,還好有堅持住~)「戒尿布首部曲」首重白天清醒時的如廁訓練,所以不是「全面性」說撤就撤,午睡與晚上睡覺的時候仍舊有包尿布;此外,在「小內褲」與「尿布」交接的時刻,我都會跟小先生說明為什麼現在是穿小內褲或是穿尿布。還有,若是外出時間超過兩個小時,或是離家比較遠的話,我會讓小先生挑選要穿尿布還是小內褲,並且告訴他因為是特殊情況所以才穿尿布。週末的日子就在心情起起伏伏、上上下下來回擺盪中就這麼過去了。

---------  轉機分隔線  ---------

那幾天我自己也想了很多,於是想通一件事情:脫掉尿布對小小孩來說最大的關卡是克服不安全感,這對大人來說又何嘗不是如此呢?尿布也是大人的安全感來源啊!雖然我們採取的是鼓勵不責罰的方式,但是自己心中的恐懼肯定無法完全隱藏,相信這也會讓小小孩很緊張!於是,我開始不在乎地毯不地毯的了,尿濕就尿濕吧!這麼一想之後,我自己對於戒尿佈的恐懼感竟然完全消失。決定從這個星期一開始,以這樣輕鬆的心情重新面對戒尿佈這件事 —— 唯有自己先不緊張,小先生才能不緊張~ 這段期間當中,我嘗試過的方法有這些:

1. 巧虎真有這麼神奇嗎?—— 可惜我家小先生對巧虎並不感興趣,看個5~10分鐘是極限。不過,他倒是對於「巧虎上廁所」的單元並不排斥,說不定對於小先生在這件事上還真有發揮教育功能也說不定......

2. 學習褲 vs. 棉褲 —— 我覺得這要看小朋友個性而定。有些小朋友很不喜歡褲子濕濕的感覺,有些小朋友則是完全不在乎。英國房屋室內絕大部分面積是鋪有地毯,我家也是如此,所以學習褲確實有它的必要性。一般棉褲在尿濕褲子「震撼教育」上的效果遠遠大於學習褲,所以我的做法是兩者都採用。當我確定小先生的活動範圍是在院子裡或是客廳、廚房等沒有地毯的地方時,我會讓他穿一般棉褲。我相信在戒尿布初期,學習褲有一定的重要角色,而當外出的時候若是發生「尿濕意外」也比就容易處理。

3. 「提醒」也是一門學問 —— 一開始我會很常「提醒」小先生說:「你要不要去噓噓呀?」,「有沒有想噓噓的感覺呢?」...... 或許在頭一兩天可能真的需要如此不斷提醒吧!可是當小先生漸漸明白上廁所是怎麼一回事之後,我自己也思考了幾天之後,決定不再這樣常常問他是否要上廁所了。為什麼呢?因為我覺得這樣的頻繁「好意提醒」其實是反應出家長自己的緊張,害怕小孩尿濕褲子的緊張;再者,本來不緊張的小朋友一直這樣被問說不定反而會產生焦慮感與排斥感。所以,現在我會改成這樣問小先生:「如果想上廁所的時候改怎麼辦呢?」他會回答說:「要找馬桶寶~」,或是「要說『媽媽,我要上廁所!』」—— 聽他這樣回答,了解他已經知道要怎麼做,接下來就是相信他。除非是看到他因為貪玩而憋尿時才會提醒他是不是要去找馬桶寶寶了~

4. 增加動機 —— 很有效的方法!


從星期一開始,我在儲藏室的門上貼了一張畫有25個格子的A4紙,並且告訴小先生:只要成功在小馬桶裡噓噓或便便的話,就可以得到一枚大的圓形貼紙+3個小貼紙,集滿貼紙25格以後就能夠得到一個Trunki雙層巴士款的行李箱


這個誘因非常大,而小先生對於這項集點計劃也表示出很大的興致。每次他成功上廁所之後,我會讓他自己挑選貼紙貼在他想貼的格子上。他也常常會自負地看著這個貼紙越來越多的A4紙張,我也會趁機在旁邊加油!

5. 有力的「應援團」—— 當然啦啦隊成員不能只有W和我,這個時候小先生的「猴哥」於是又再度發揮他不可或缺的鼓勵力量。我會和小先生一起玩「猴哥上廁所」的遊戲,有時候看看時間差不多該上廁所了,我就會說:「猴哥先上!小先生要排隊喔~」

6. 潛意識?!—— 每晚我要上床睡覺前,我會在睡熟的小先生旁輕輕對他說鼓勵的悄悄話,像是「我們不要憋尿喔~」,「想上廁所要找小馬桶喔~」之類的,看看會不會就此進入到小先生的潛意識裡...... 哈哈!我並不知道這個方法在實質上有多大成效啦,但是隔天好像都會看到小先生又有進步哩!

以上,我覺得4&5是對小先生而言最有效的辦法。目前在「首部曲」階段中遇到了兩大難題是:其一,小先生很容易因為貪玩而憋尿,直到真的快忍不住了才跑去找小馬桶;其二,外出時小先生會認馬桶!關於第一個難題,我想只能耐心地讓他自己慢慢去學習,畢竟成長中很多事情必須是由自己親自去體會的...... 至於第二個難題,我在Amazon上買了一個Oxo Tot 2-in-1可攜式便座,下個星期就會寄到,希望到時候這個問題能夠解決,屆時再來分享使用心得吧!現在外出時就暫時先給小先生包尿布,並且告訴他為何如此安排;還有,等到他的外出用小馬桶寄來以後就要穿小內褲「出遠門」囉~ 小先生即使包著尿布也不像以前那樣想尿就尿,我也要再三告訴他情況特殊就尿在尿布裡吧,然後他才會「解放」。這表示他真的有在學習,而且沒有混淆~ 同時我也希望那個Oxo Tot 2-in-1趕快寄到吧!

自從戒尿布以來,小先生只在有包尿布的時候才會便便 —— 怎麼會那麼剛好呢?難道對於便便一事所需要的安全感比噓噓更大嗎?因此我一直在等待,一直在揣摩自己何時會接到「黃金炸彈」呢?就在今天,恰恰是戒尿布屆滿一週,當他說「我要換褲子~」的同時臉上露出在用力的表情,喔~ 看起來還是現在進行式呀!還好並沒有很難處理~(fingercrossed)於是,小先生的戒尿布首部曲演出也到尾聲囉~ 現在要正式進入「戒尿布二部曲」了~ 本章重點則會是「帶著可攜式便座、穿著小內褲出門」以及「在小馬桶裡便便」~

上星期當自己覺得士氣很低落的時候,看見網路上許多戒尿布經驗分享文很喜歡強調「三日成功」或是「一日成功戒尿布」之類的,當時看了只是覺得更加沮喪。好在後來心態調整以後,果然覺得全家都感到輕鬆不少。其實呀,此事本就不分早晚,並不會因此就顯示出孩子聰明或優異與否。最重要的還是耐心、耐心、還是耐心啊!還有,千萬不要有同儕壓力,因為每個小朋友都有自己的時間表!我也不知道小先生的「戒尿布」過程會演出幾部曲,每個階段也沒有時間表,但我確定自己會與他一起賣力演出!

4 則留言:

  1. 加油加油 我們一起加油!!!
    阿星

    回覆刪除
  2. 給小先生鼓勵一下,拍拍手!
    不知學習褲和棉褲有什麼不同?
    另外可攜式便座是放在外面一般馬桶上面嗎?感覺高度很高的樣子。好攜帶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學習褲可以吸收部分尿量,所以可以避免地上會有一大灘的情況(這個在室內大多數鋪地毯的家庭來說真的很重要~)。棉褲就無法這樣,當有尿濕意外的時候,就會順著腿流下來,小朋友燈時就能感覺到「啊!~~」我自己覺得兩者搭配使用的效果還不錯~

      我的可攜式便座可以當小馬桶使用,也可以架在大馬桶上。只是小先生現在對於上大馬桶還是頗抗拒與害怕,所以就當小馬桶用囉!摺疊起來可以放進媽媽包裡~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