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9日 星期五

下雨天,料理天:莓果凍、大黃漬、蝦夷蔥水餃


答應小先生要做果凍很久了,一直沒有付諸行動。既然今天下雨機率是100%,那麼就當成是個「料理天」,盡情在廚房裡玩一玩吧~ 趁著尚未下雨前和小先生先到院裡採收做餃子餡用的蝦夷蔥,並且再追加一些大黃(rhubarb)...... 然後在準備大黃漬、蝦夷蔥水餃,以及陪小先生吃飯玩耍的空檔間做了這個莓果凍。講究一點的話,應該是要在不同的時間中分批加入莓果,這樣可以讓排列與顏色更有層次,但今天實在太忙啦!就 —— 就算啦~

莓果凍使用的是純椰子汁,因為我想要那種「可以看見水果在游泳的透明感」;又,考慮小先生和W的喜好,所以加了一匙半湯匙的糖。另外,我採用的是素食者也適用的植物性膠(例如:寒天)而非動物性膠(例如:吉利丁)。吉利丁本身對身體有許多益處,只是因為大部分市售吉利丁是牛骨提煉,如果不是有機或可靠來源(如grass-fed gelatine)的話,其實是會有狂牛症隱憂的...... 因此,無論這機率是大或是小,我現在對於吉利丁的使用與來源也就比以往要在意了。


這是採收大黃之後,小先生帶著他的戰利品得意洋洋的相片。大黃怎麼會有這麼大的葉子呢?—— 小先生對此感到很驚奇。發現小傢伙越來越會擺pose了,不過 —— 還真是帥!於是忍不住又多放了一張他的「手持大黃照」上來~


其實大黃最早的食用紀錄是在中國古代,一開始並不是作為食物,而是入藥,主在通便瀉火...... 據說也有減肥功效。維多利亞時期的英國人發明許多大黃的吃法,使這種不知該說它是「蔬」還是「果」的植物風行起來。大黃性喜寒冷的氣候,因此在南歐很少見...... 而英國應該是夠冷了,所以我家那株大黃簡直是要長成精了。從來不去管它,然而一到時候就有我們無論如何也吃不完的產出。英國人多半拿它做甜點 —— 做成調味優格、大黃甜派或果餡餅等,若是入菜的話,最常見的是搭配青花魚。今年,我很認真地上網研究,希望能夠發掘出更多大黃的可能性。


大黃的葉片雖大,卻是有毒性的,含有大量草酸,所以真正食用的部分是它的莖。將去掉葉片的大黃莖插入水杯中,可以讓暫時不用的大黃保鮮並兼之以廚房一角的風景~ 昨天使用大黃做了這款「藍莓大黃馬芬」,前幾天也使用它做了酸辣湯炖粉條 —— 喜歡大黃的人會很喜愛它,討厭它的人大概很難認可它,因為大黃有特殊的味道,檸檬清香中帶著酸,會在味蕾上留下鮮明的記憶。而我覺得那樣的「酸」則酸得很正,想想若是拿來料理泰式咖喱或是泰式酸辣湯一定很不錯!


今天要嘗試的大黃新玩法是拿來腌漬~ 所需材料如下:
(1) 2根大型大黃莖
(2) 1 茶匙黑胡椒粒
(3) 1/4 茶匙丁香
(4) 1/2 湯匙新鮮薑末
(5) 1.5~2片月桂葉
(6) 125ml 蘋果醋
(7) 1/2 杯糖
(8) 1/4 茶匙鹽

我拿了兩個事先消毒好的玻璃罐,分別將斜切切段的大黃莖與 (2)~(5) 的材料平均裝入罐內。(6)~(8) 放在鍋中邊攪拌邊加熱至沸騰,然後倒進盛裝好大黃莖與香料的玻璃罐內,罐口鋪上一層防油紙,將蓋子旋緊,待冷卻後置於冰箱冷藏,約腌漬兩天即成~ 開罐後於兩星期內食用完畢。

第一次試做所以經驗不夠 —— 下次我應該會把大黃莖切成條狀,或是使之緊密排列到不會移動位置的程度,這樣當腌漬醬汁裝瓶時其中的醃漬物才不會浮起來。由於腌漬物必須完全浸在液體中,因此我的補救辦法就是將蘋果醋倒到滿瓶為止。對於這個「大黃漬」我很是期待~ 會不會是類似酸黃瓜的滋味呢?之後再上來update吧!


至於蝦夷蔥水餃~ 從整餡、和麵,到邊包邊擀餃子皮通通一人包辦,於是就沒有空閑出來的第三隻手來拍照啦~ 蝦夷蔥(chives)有點像是青蔥與韭菜的綜合體。氣味類似韭菜但不若韭菜是實心的,中空管狀卻與青蔥有幾分相似 —— 院裡櫻桃樹下的蝦夷蔥已經長到非要包餃子不可才能大量消耗的態勢。當然,蝦夷蔥本身鬱鬱蔥蔥,春天時還會綻放紫色花朵,本身就是一種賞心悅目的可人植物。

餃子肉餡裡的餃肉我偏好瘦肉(脂肪最多不超過10%),拌入薑末適量、一罐絞碎的鮪魚罐頭、豆腐泥適量,以鹽、白胡椒粉、醬油、麻油調味,加入薑水適量來「打水」,這樣做出來的餃子吃起來不乾不柴。當然還要慷慨豪邁地拌入蝦夷蔥!因為喜歡「有吃到菜」的口感,所以蝦夷蔥刻意不要切太細。製作餃子餡的時候,與小先生有這麼一段有趣的對白 —— 我問小先生說:「你覺得餃子餡拌好了沒呀?」小先生看了看餃子餡,然後煞有介事地對我說:「『三光』了」~ 「三光」指的是盆光、麵光、手光,和麵至此表示完成並可以醒麵了。小先生應是想表示他覺得餃子餡OK了~ 在修辭上雖然用錯地方,但在邏輯上來說是正確的...... 只能說,小朋友童言童語真的太可愛了!

在國外想吃餃子如果不是自己擀皮,大概就是中國超市買冷凍水餃或是冷凍餃子皮了。曾經買過一次冷凍水餃皮,但總覺得那餃子皮有點怪怪的,強烈懷疑是使用修飾澱粉...... 所以我現在喜歡自己和麵擀皮 —— 口感遠遠勝出不說,吃得也安心多了~ 大家都說好吃,我自己也覺得很不賴!而且自己擀皮的另一好處在於,要厚要薄自己完全可以拿捏,甚至我還可以特別為小先生做出體積小個約一倍的「小朋友餃子」喲!

為搭配餃子,特地做了酸辣湯~ (其實是因為這樣才忙得過來!哈哈~)真是令人感到大滿足的星期五之小週末晚餐呀!W說他吃了三十幾個大水餃外加一大碗公的酸辣湯,而裝小朋友餃子的盤子裡只剩下五個小餃子...... 我知道總共有32個小朋友餃子,煮餃子時我試吃了一個,自己在晚餐桌上大概吃了5個左右的小餃子 —— 難道小先生一個人吃了20個左右的小朋友餃子嗎?!(驚)

6 則留言:

  1. 看來可以讓小先生吃正常版的餃子了~~~
    媽媽就不用那麼辛苦了
    阿星

    回覆刪除
  2. 幸福的晚餐!
    令人嚮往的夢幻水餃!
    蕙質蘭心的好媽媽與賢妻!
    希望不久後可以品嚐到這夢幻水餃!~媽媽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下次回家的時候,找一天我們來包餃子吧!可以弄素餡喔~ 素餃子小先生也愛吃!

      刪除
  3. 小先生那兩張拿大黃的照片好可愛喔~~
    不過三光(盆光、麵光、手光)的「光」到底是指什麼?
    你連包水餃都很講究呢~
    小朋友餃子一定是太好吃了,讓小先生一口氣吃了那麼多個 :D
    也許下次可以拍個餃子的成品照讓大家流口水一下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光」就是指麵粉與水已經充分混合、沒有什麼麵粉粒了,所以揉麵盆和手就不會黏著麵粉,號稱「三光」囉!以後大概每個星期都要包一次餃子,可以趁機讓小先生不知不覺吃進他平常不愛吃的東西 XD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