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6日 星期二

母子檔「修煉小園丁」之本日工作項目:種馬鈴薯&採收蒜薹!


只要跟小先生說「我們要去gardening囉~」,他就會一整個樂到不行!話說在小先生出生前5個月開始,我們的院子就開始漸漸荒廢...... 以前整理前後院時還可以挑時間找不曬太陽的時段(比方說上午10:30以前整理前院,下午4:00以後或甚至夏日的晚餐後整理後院),期間經歷過只能眼睜睜看著雜草在我面前囂張的一段為數不短的時期,到後來只要ㄧ有機會就得進院子(即使只是拔幾棵草都好),到現在我有一個小小助手可以一起快樂來去捻花惹草啦 —— 雖然我的「墾荒經驗」要比小先生多得多,但我們母子檔都是屬於「修煉小園丁」這個初階等級~

今天的兩大任務之一是種馬鈴薯。我整地的時候,小先生幫忙運送已經催好芽的馬鈴薯;然後我挖坑,小先生負責把馬鈴薯丟進坑裡;等我把土掩上(照他的說法是「幫馬鈴薯蓋好被子」),我們一起澆水~ 不多不少,一共種了12顆馬鈴薯。我也不預期要有怎樣的大豐收 —— 因為這批馬鈴薯主要是用來為明年的耕種做準備,讓馬鈴薯的地下莖幫我把那塊地中雜亂無章的根好好清一清 —— 所以種起來非常輕愉快,一點壓力都沒有!


另一項重要任務就是檢視每一株大蒜的情況,採收已經可以採收的蒜薹!為此我還特地研究了一番採收蒜薹的技巧:拿一根針或是牙籤(我使用的是安全別針的針尖)在距離地面一公分左右穿一個小孔,然後再小心地把蒜薹抽出來,因為這樣能讓空氣從小孔進入葉鞘內並隨著蒜薹上移,使得內外氣壓保持平衡,方得以不受氣壓阻力而將蒜薹順利抽出 —— 理論上是如此啦,實際上也的確可行,不過真的還是需要技巧與熟練度。一開始我仍是不小心抽斷了幾根,這時候也就只好將蒜葉「強制剝離」一些,再把餘下的蒜薹取出...... 抽了幾根蒜薹出來後也就漸漸上手囉!這樣就能不傷大蒜本身,讓它們繼續在土中生長直到收成大蒜的日子~ 真是佩服最早想到這樣採收方法的達人呀!

今天收成的蒜薹切段後與豆干絲、紅色甜椒絲同炒,成為晚餐桌上的一道菜!堪稱色、香、味俱全~ 下一次採收蒜薹的時候,已經計劃好那一批蒜薹要拿來炒「波蘭香腸」kabanos,想必也會很對味才是。由於小先生全程參與採收蒜薹的時過程,因此他在晚餐桌上鄭重宣布「要吃一點蒜薹」—— 這是他的蒜薹初體驗,雖然只吃了一口,然後那盤炒三絲他就只吃豆干絲了XD

6 則留言:

  1. 連甜椒絲都不吃嗎???
    阿星

    回覆刪除
    回覆
    1. 印象中好像小星星愛吃甜椒?!我家這一位呢,很久以前曾經誤把紅椒當番茄,只吃了一口,然後再也不會把兩者搞混了~ 真是頭痛 XD

      刪除
    2. 小星星倒沒有到愛吃甜椒 但是 他不挑食就是了
      有他會吃 但不像是特別愛的食物會一直討食
      阿星

      刪除
    3. 總之,不挑食是最棒的了!

      刪除
  2. (用手機看,留言經常失敗,再試)
    採收蒜薹的方法好奇特,一針入葉,讓大蒜吐絲,超妙的,好想參觀你的菜園。

    回覆刪除
    回覆
    1. 等我的院子比較可以「見客」的時候,我再拍些相片 :- )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