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5日 星期六

DIY蜜粉/散粉 Foundation Powder:這才叫真正的100%純天然~


一直很想試著自己來製作蜜粉/散粉已經頗有一段時日,直到最近訂購的有機可可原粉(raw organic cocoa powder)寄至家中,於是所需材料一應俱全,今天就來實驗看看囉!

主要原料正是茶碟裡左邊的葛粉(arrowroot powder)與右邊的可可粉。也有看到有人以米粉或玉米粉來取代葛粉,或可混合使用。可先以1:1的方式混合兩者(各1~2湯匙),然後再調出最適合自己膚色的色調。若是偏好暖色調的蜜粉,可以添加肉桂粉(以茶匙計,以下類推);若是喜愛冷色調,可以添加白皂土(bentonite clay);若是要修飾容易泛紅的膚色,則可添加綠石泥(French green clay)。

今天的成品僅使用葛粉與可可粉,一方面是我想要越簡單越好,另一方面則是因為我拿來儲存foundation powder的玻璃罐蓋子是金屬的,所以就避免添加皂土與泥土類(之前在 [這篇文章] 裡有說過原因)。以我的「健康天然膚色」而言,大約使用3湯匙葛粉與1湯匙可可粉即達到我想要的medium色澤效果。粉類先過篩,混合均勻,另外我也加了——

1. 5滴天然維他命E油(可幫助保持成品的穩定性)
2. 3滴胡蘿蔔籽油與7滴覆盆子籽油(為了增添天然防曬係數,即spf。關於這一點,之後會在另寫文章來分享)
3. 3滴天竺葵精油(適合熟齡肌,且香味清新怡人,不然胡蘿蔔籽油的味道就會比較強烈了...... 其實是因為手邊的薰衣草精油剛好用完了,尚未補貨啦~)

以上除了能夠提升自製蜜粉的功能性與穩定性,也讓蜜粉較服貼,更加容易定妝的同時還有一定的保濕度,可避免使皮膚乾燥。除了維他命E油,其他都可以依照個人喜好與需要自行調配。總之,把所有材料攪拌均勻後,就可以裝在玻璃小罐或已用完的礦物蜜粉粉盒裡保存,當然後者在使用上會容易許多,也便於攜帶。使用方法則與礦物底妝一樣,最好是以粉刷蘸取,輕輕抖掉多餘的,接著就可以一般程序上妝。

先說自己絕對不是屬於美妝達人那一掛的,對於化妝品的要求度並不高。以前還會使用粉底液、隔離霜、遮瑕膏之類的,現在僅僅就天然防曬或礦物防曬後薄薄刷上一層蜜粉吸收油光而已,如果不出門的話連粉都不上 —— 不喜愛妝感太重,而偏好清透的效果,因此這款DIY蜜粉已經完全能夠滿足我的需求了。今天試用出門去的結果是,皮膚並不乾澀、也不太出油,持久度也還不錯,所以堪稱實驗成功!

多數市售粉類,無論是專櫃或開架的蜜粉、散粉、粉餅等等,都含有滑石粉與許多化學添加物 —— 哎,想想自已過去就不知吸入多少了...... 現在對於保養品或是化妝品這種與皮膚直接接觸,而且一「穿戴」就是好幾個小時或甚至一整天的東西,我對於其「簡簡單單」的要求度真是越來越高了!今天的實驗很成功,所以我想以後大概不太會購買市售foundation powder了,因為自己DIY就行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