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5日 星期三

DIY潔牙粉 (Tooth Powder):不輸市售牙膏喔!


開始漸漸成為「DIY一族」之後,我知道遲早有一天我會捨棄大多數市售牙膏不用...... 之前在台灣的時候發現有兩款「無患子牙膏」系列感覺還不錯,因為它們的成分相對來說天然許多,使用起來的泡沫感與大多數以SLS發泡劑為基底的牙膏就是不同!所以後來帶了好幾條回劍橋,心想:該不會以後每次回台灣都要帶好幾管回來屯著吧?!

默默研究比較許多不同DIY牙膏與牙粉的配方已有一段時日,發現其基本原料大同小異。其實之前曾經試做一款牙膏配方,使用起來還真像那麼一回事!不過,自己對於那個配方並沒有很滿意,所以也就沒有在部落格裡分享:首先,鹽的比例偏高,實在有點過鹹;再者,事先以水調和好的自製牙膏似乎容易「水粉分離」,且在「防腐」議題上也有顧慮。

另外一類的牙膏配方使用的調和劑不是水,而是椰子油 —— 覺得這應該比水要理想許多!只因現在溫度仍然太低,使用椰子油的home-made牙膏配方還是等到天氣暖和以後當椰子油呈現液態狀的時候再來嘗試吧!到時候再來分享~ 不過,由此看來,現階段最簡單方便、顧及各面向的解決之道還是在於「牙粉」囉!基本材料手邊都有,不到5分鐘就做好一小罐「個人瓶」當sample用(30g的果醬瓶剛剛好)~ 基本配方如下:

1湯匙bentonite clay(中文好像叫皂土/膨土/膨潤土/白土奶,務必注意勿使其接觸金屬器具)
1茶匙小蘇打
些許細鹽(我用了比1/8茶匙還要少的喜馬拉雅細岩鹽)
5滴薄荷精油(peppermint essential oil)

在茶碗裡以小木匙混合以上材料,然後再舀進小玻璃罐裡保存 —— 這樣DIY潔牙粉就完成啦!果真是5分鐘不到,簡單、方便又迅速、技術含量不高的DIY呀~ 許多人會添加木糖醇粉末(xylitol,就是口香糖裡常見的成分)或是一種植物「stevia」粉末/萃取液,目的是使自製牙膏/牙粉的口味甜一點。我自己一方面是覺得xylitol不是一種太好的甜味添加物,一方面則是覺得 —— 為什麼牙膏一定要甜甜的呢?所以決定不使用這一個成分。即使是這個很基本、很陽春的配方做出來的牙粉,覺得使用起來在口味上已經很OK了啊!

其他林林總總,有人會加入磨碎的薄荷葉、丁香、肉桂;有人會加入橘子口味的精油或是依照個人喜好調整成其他口味;也有人會添加竹炭,這樣感覺起來還真高級進階!如果手邊有丁香、肉桂的話,我也會想嘗試看看~ 或至少下一次除了薄荷精油,也想加一點丁香精油,因為它對於口腔保健是有助益的喔~ 至於bentonite clay,許多人是拿它來排毒的,據說可以吸附金屬中的有害有毒物質,因此DIY牙膏/牙粉中若是有這個成分,就必須注意製作器材與盛裝容器要避免是金屬材質的,以免「污染」bentonite clay。

牙粉的使用方式其實很容易的 —— 以水沾溼牙刷伸進牙粉罐裡霑一下,即可以一般刷牙程序來清潔口腔;也有人是以乾牙刷舀起牙粉,然後再沾濕牙刷。我自己對於這款DIY tooth powder的潔牙與美白牙齒的效果很滿意(小蘇打有潔白牙齒的功效),在口感上也無任何適應的問題,應是會長久繼續使用下去。只可惜W因為上次不太成功的過鹹牙膏仍然心有餘悸,說什麼總是不肯再度嘗試我的home-made潔牙粉...... 唉,好吧!也不勉強他了,此事來日方長,萬不可操之過急~ 至少家裡的無患子牙膏存貨應該夠讓他使用到下次我回台灣補貨吧!

2 則留言:

  1. Hi,您好,搜尋資料剛好逛到您的網站,覺得好開心,
    終於找到可以替代市售牙膏的配方了~
    這幾年我開始替換掉一些拋棄式的化學商品,比方洗髮精沐浴乳、瓶瓶罐罐的保養品等,
    改用成分單純的手工皂跟椰子油,
    這下看到你的blog分享,還真開心!
    不過搜尋了一下,在台灣要買到皂土還真不容易,
    而且好像多是工業用的,
    我恐怕還要多花些時間蒐尋。
    總之,感謝您的分享唷~
    希望我也能快快晉升自製牙膏一族!

    回覆刪除
    回覆
    1. Hello~ 很高興又認識一位同好!如果妳住在台北或新北的話,聽朋友說天水路上的材料行買得到。至於其他管道可能就需要再搜尋一下了...... 手邊有另外一個DIY牙膏配方並不需要使用到白皂土,只是自己還沒有試做過,因為在這裡椰子油常常都會太硬XD —— 不過,或許妳會感興趣?3湯匙椰子油與3湯匙小蘇打,加入10滴精油(如薄荷精油)混合均勻即可。如果哪天妳嘗試了這個配方,還要請妳分享一下使用心得喔!(謝~)總之,互相交流分享吧~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