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7日 星期二

廚房三怪:芹菜根、洋薑與辣根


自今年開始,我們在飲食上作出一項重大改變:每個星期訂一大箱有機蔬菜。最初是看到「第四箱免費」的加入會員優惠,決定先試試看~ 每星期都有來自店家的「免費小驚喜」,而且這些蔬菜真的比超市裡的「有機系列」還要鮮美,W、小先生和我都很滿意,所以決定繼續訂下去。這當然大大減輕小先生和我去超市採買與「搬運貨物」的工作量,往往也能因此吃到超市裡買不到的食材與品種,或是平常自己不太會主動去買的東西。於是,在廚房裡工作的同時,「烹飪」成為一件好玩加三級的事,有時候還需要去翻書或是上網查資料做功課一番,尤其更需要創意與想像力!

這一次就來了「廚房三怪」(抑或「三醜」?!),各有各的特殊香氣:左為芹菜根(celeriac)、右為洋薑(Jerusalem Artichoke,又名菊芋、鬼子薑等)、中為辣根(Horseradish root,又名馬蘿蔔、山蘿蔔、粉山葵等)。別看它們其貌不揚,卻都是「我很醜,可是我對你/妳很有益處」的最佳代表之一。先從洋薑說起吧!它本身的味道有點像牛蒡,其口感端看烹調方式是粉糯、鮮脆皆適宜。無論是炖煮或是翻炒,它因為能夠吸收或包覆湯汁,所以嘗起來格外好吃,覺得它尤其與薑蒜對味呢!

話說我取了一根辣根去皮刨絲,與甜菜根絲一起醃漬,作為一道涼拌小菜。突起不便刨絲的地方,切下後我放進嘴裡嚼了幾下 —— 天啊!真是宇宙超級無敵通鼻的!這根本就是芥末嘛!後來一查,果然發現辣根往往取代山葵來製作芥末醬~ 原先有點擔心那道「馬蘿蔔甜菜根漬」的被接受度會很低,結果發現自己完全是多慮了!W邊吃邊說「嗯!還不錯~ 真清爽!」,小菜一碟就這麼解決了~

這三怪三醜中,我最喜歡的則非芹菜根莫屬了!它既可生食亦可熟食,聞起來果然有類似芹菜的味道,而我尤其喜歡拿它來煮湯!香氣之濃郁、湯頭之鮮甜,添加高湯之舉完全是多餘。這一大顆芹菜根,我分成四份,分別煮了四種不同的湯,發現它無論是搭配香菜、蒜苗、青蔥與嫩薑都很麻吉;與甜菜根、其他根莖類,或是與牛蒡同煮也很對味;與鱸魚同煮成清爽魚湯,又是另一番滋味!簡言之,真是愛上芹菜根啦!

下次你/妳若是在市級或超市裡瞥見這「廚房三醜/三怪」的身影,千萬不要被它們的黯淡外貌所騙然後從此就將它們打入「料理冷宮」裡囉!請給它們一個機會吧~ 說不定也會像我一樣愛上它們喔~

4 則留言:

  1. 相片裏左邊的東西要是是白松露該多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那... 那就是好到像在作夢一樣啦~

      刪除
  2. 請問在哪裡訂購呢? 看起來好有趣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你人在國外的話,應該在超市或地方上市集,或有機農家買得到。如果你人在台灣的話,說不定可以去生機飲食店(類似像「棉花田」之類的),或農會之類的地方找到!Good luck :- )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