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4日 星期三

Soap Nut/Berry:好處與用途多多的無患子/肥皂果


今天正好有洗衣服,當曬完衣服後要從洗衣機裡拿出裝在小棉布袋裡的無患子時,想說乾脆寫一篇部落格文來大推這種富含天然皂素的神奇果子吧!於是順手另外取了幾顆尚未使用過的乾燥無患子放在右邊的鵝黃色小碟裡,如此一來可以與剛從洗衣機裡拿出來、仍在棉布袋裡濕透的soap berries對照一下~ 關於「無患子」這種植物與果實的介紹,可以參考維基百科上的資料 [這裡作為入門。至於為何我們一開始會想到要使用天然無患子來清洗衣物呢?這還是要從小先生的濕疹開始說起......


這是小先生4個月大時的相片,看起來真的很慘(雖然相片裡的他依然笑得很開心):可以看出幾乎全身都有濕疹,而小先生的身上臉上還常常會有抓痕,甚至頭髮也掉了很多,都快變成小光頭...... 那時為了能夠盡可能在生活各層面找到能幫助減緩濕疹的方法 —— 越天然越好,以能夠越少化學成分、儘量不依賴抗生素與類固醇的方法為上 —— 於是就在做功課與爬文的時候認識到這種看似其貌不揚的小果子「無患子」,決定來試試看,因為這樣在清洗衣物時就毋需擔心洗滌劑殘留的問題了。

後來,小先生的濕疹得到很好的控制,皮膚恢復光滑白嫩的樣子,頭髮也長回來了,而且也開始吃副食了 —— 各式各樣各色的泥狀食物(紅色的草莓泥、橙色的胡蘿蔔泥、黃色的地瓜泥、綠色的菠菜泥、紫色的藍莓泥等等)讓他的衣服總是沾滿「彩虹色」的污漬。因為小先生很早就想自己拿湯匙吃飯,所以一頓飯下來圍兜與衣服上的「殘留物」都很可觀...... 這個時候,就漸漸覺得無患子的洗淨力備受考驗而且似乎效果不強,仍然必須搭配去污漬劑,不然就必須事先對污漬另作處理,實在有點麻煩。於是,有那麼一段時間,肥皂果被我束之高閣。

但現在我又重新開始使用無患子來洗衣服了 —— 一方面是小先生現在的吃飯技術已經很好,早已不不會在衣物上留下難以處理的髒污;另一方面則是深感於市售洗滌劑確實太香,甚至衣服洗完晾乾後仍然很香,更別說其中還有太多化學成份與那些香味一同殘留在衣物上。再者,我相信利用無患子的天然皂素洗衣也能夠減少對環境的污染...... 若是遇到頑強污垢的時候,我寧可使用較天然的去污漬劑或是事先針對不同種類型的污漬各別處理。好在,這種情形並不常有(finger crossed)~  話說回來,到底要如何使用無患子來洗衣服呢?

使用無患子清洗衣物的方法
其實非常簡單,只要取6~9顆無患子裝入小棉布袋(或是網袋),束緊綁好,與衣物一同放入洗衣機依照平常程序操作即可。無患子可以重複使用約2~3次,直到果實內側「油亮亮」的那一層被洗掉為止,所以堪稱「環保+天然+實惠」啊!我們當時以不到8、9英鎊的價格在Amazon UK上購入的1公斤無患子(還附送3個小棉布袋),中間雖然停用了7~8個月,但兩年下來大約用了3/5包。只要存放得宜(在乾燥不潮濕的環境,避免陽光曝曬),我們的無患子與剛買時的樣子與功效皆無異。

[p.s. 使用無患子洗衣服的小撇步] 裝好無患子的小棉布袋在放入洗衣機洗滌衣物之前,可事先在盛裝溫水的容器(我都是拿一只碗公~)裡浸泡5~10分鐘,這樣方能使其發揮最大清潔功效。當然,容器內的「無患子皂液」可別浪費了,可以拿去洗碗或是作為其他清潔用途,甚至也可以拿來洗手、洗澡或是洗頭呢!

無患子的其他用途
後來我又漸漸認識到無患子的一些其他用途,例如拿來製作DIY洗髮精、洗手液、沐浴乳等等。簡言之,無患子的應用與用途極廣,可以憑個人需要搭配精油來靈活運用,曾經讓我感到頗心動。然而,這些DIY配方的基本做法不外乎是先來煮製無患子皂液 —— 我們可以想成是類似「製造無患子果汁」的步驟,畢竟肥皂果也是一種「berry」呀~ 因此,若是想要長期使用而大量製造的話,這些無患子相關DIY成品只能擁有為期不長的「賞味期限」:避免日照、常溫之下只有1~2個星期,於冰箱中存放則可有3~5個星期。

就我個人來說,實在不太願意為此而增加開關冰箱的次數...... 因此沒有採用需要「事先萃取皂液」的相關用途,而我們家使用無患子的方法目前就只停留在以果實本身洗滌衣物囉!喔,對了,每一次清洗衣物之後,最好也能將小棉布袋裡的無患子晾乾(避免發霉)留待下次再行重複使用~ 如果你/妳還知道其他使用無患子的方式,請務必大方分享賜教喔~ 

2 則留言:

  1. 我小時候用很多無患子,拿來洗東西。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是長這麼大了才知道世上有此種果子,真是後知後覺啊!越來越注意生活中的各種wellness相關細節之後,常常會有「怎麼不早一點開始?!」的感嘆,然後就會以「better late than never」來安慰自己 XD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