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0日 星期二

[英國・倫敦] 科學博物館的「超好玩地下室」


在兩三個星期以前,我們答應小先生「近期內」會找一天帶他去坐火車,而他也對這件念念不忘,常常會提醒W和我。上個星期六早上,正好大家都蠻早起的,又正好小先生很配合,迅速吃完早餐並且著裝完畢 —— 既然天時、地利、人和,擇日不如撞日,乾脆就...... 就殺去倫敦吧!從臨時起意到出門、從等公車到火車站臨窗買車票,整個流程很順暢,剛剛好趕上8.45分到國王十字火車站(King's Cross Station)的快車(也就是直達車),於是早上9.30我們一家三口已經抵達倫敦啦!

在國王十字火車站轉搭地鐵,到南肯辛頓站(South Kensington),那裡是博物館密集地,地鐵站的地下通道特地為不同的博物館設出口,甚至像我很喜歡的V&A博物館還有「地下入口」可以免風吹日曬雨淋地直接由地鐵站走到博物館。本日主要行程與任務則是:先帶小先生到科學博物館(Science Museum)看各種交通工具與太空飛行器,午餐後則去自然歷史博物館(Natural History Museum)看恐龍與藍鯨。任務總算都不辱使命圓滿達成,預計要看的都看了,小先生也很滿意,但今天最大的收獲卻是 —— 發現科學博物館的超好玩地下室!


話說原先有心理準備,有上一次在星期六去「帝國戰爭博物館/Imperial War Museum」的經驗,已經預期在週末去倫敦一定會遇上人擠人的情況。結果很驚喜地發現科學博物館的人潮並沒有我想像中的「恐怖」,直到我們最後傻傻地逛到地下室的親子遊戲區,這才發現原來有經驗的都先直奔地下室啦!那裡有許多讓小朋友從遊戲中認識到科學原理的設施,其中最吸引小朋友目光的大概就是這個有好幾層的水道系統了!由上往下依次有多種閥門與幫浦設計,小朋友可以讓自己的大船小船在這個水道系統中航行,途中會遇到許多關卡與難題需要去解決,船隻才得以繼續前進。當然要大一點的孩子才能這樣玩,而對小小孩來說,管他水道不水道,最重要的就是玩水!很想好好拍一張「水道系統全貌圖」,無奈受限於燈光與笨拙的拍攝技術(好吧,我承認主因是毫無技術可言~),再加上每個大人小孩無時無刻不在跑來跑去,結果相片是怎麼拍怎麼糊 :- p 大家將就看吧~


玩水難免一定會搞濕~ 因此館方很貼心地提供防水外衣,而這些小衣服就以魔鬼粘黏貼方式收納於這個角落,取放都很 迅速方便。在旁邊觀察大小朋友玩水,會發現比較小的孩子很自然地會聚集在水池尾端,因為是比較符合他們更加矮小身高的地方;相對來說,稍微複雜的機關操作也集中在比較高的水池,如此由高處至低處不但能夠讓孩子們各取所需,又正好符合「水往低處流」的基本定律,真是細膩的設計啊!


回家將影片上傳至電腦後,這才發現鏡頭中小先生有點「霸道」的行為。雖說一開始兩個小朋友在玩水道閘門的時候雙手是交叉的,最後「重新分配」後就各玩各的互不干涉對方,我也相信這類競搶在小朋遊玩遊戲中很常見,但是小先生的確是可以有更禮貌的做法才是,關於這點事後已經「諄諄教誨之」了~ 然而,另一方面,心裡有部分卻也鬆一口氣 —— 之前一直覺得小先生的個性比較退讓,常常在baby centre或是play group中當有其他小朋友從他手中搶走玩具時,他也只是愣愣地看著玩具被拿走,然後再去找新玩具來玩。有一次,一個小朋友不斷從小先生手中拿走玩具,而他的家長就在旁邊無動於衷,最後我實在看不下去,忍不住對孩子的媽媽說:「誠然這裏的玩具是大家一起玩的,但是一直從其他小孩的手裡搶玩具實在不太禮貌......」那個媽媽這才悻悻然把她的孩子叫住,制止他的行為。

關於這事,我前前後後細想了很多回,不知道自己的「干預」對於小先生與那個孩子是好還是不好...... 但我可以肯定,「無為而治」也不是全然不管,該出手的時後還是要出手。許多事情說到最後都還是「尺度」與「分寸」的問題了...... 回到小先生身上,之前觀察他與其他小朋友的互動本有些擔心他若是太被動、過度「溫良恭儉讓」的話將來容易被欺負...... 現在看來應該是不用擔心啦!倒是要好好教他當個小紳士才是~

回到正題~ 小先生說以後還想去科學博物館玩水!看來這個地方有機會還會再帶他來,而且下次有經驗知道要直奔地下室這個有趣好玩的所在。這整個地下樓層非常寬敞,還有獨立規劃出來的「嬰兒推車停車場」,除成人的洗手間之外有專為小朋友量身打造的洗手間、哺乳室等等,此外也有餐廳提供餐點,或可自帶飲食前往「親子野餐區」用餐。我若是住在倫敦的話,一定常常到這裡遛小孩!

至於自然歷史博物館,我自己其實蠻喜歡的(尤其是頂樓的「礦物展示區」),而整棟博物館內部與外部的建築設計極為精緻,有許多吸睛細節。但是,這裡實在不建議週末前往 —— 人潮之擁擠,光是在裡面排隊廝殺就夠讓人精疲力竭,逛到最後會有缺氧的感覺...... 這些還在其次,主要在於動線規劃不是很好,帶著嬰兒車還真是走到哪兒卡到哪兒。進入自然歷史博物館之前有大排人龍在排隊,我原先以為這是館方控制人流的措施,但進到博物館裡面後發現根本沒有什麼差別,而且許多熱門展覽(像「恐龍展」)又是大排人龍在排隊。那時正好小先生睡著了,所以我們也就去排隊,小先生午覺睡醒正好看見恐龍 —— 任務達成!那天特地誘導小先生帶著他的Tomica「恐龍運送車」出門,看他很興奮地舉著手心上自己的恐龍車並且指著大恐龍比劃說「好像!好像!」,在自然歷史博物館裏殺進殺出的疲累也就值了。不過,W和我都覺得 —— 這個博物館幾年內大概不會想再去造訪了~ 心悸猶存 :- p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