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日 星期二

[英國] 濃霧中的Thetford修道院遺跡

修道院遺址的馬車道有老樹林蔭夾道,已是深秋了

在一個濃霧幾乎瀰漫一整天的星期六,我們來到位於Norfolk郡的Thetford,從劍橋搭火車過去有直達車,或可在Ely轉車,交通還算方便,乘車時間也不長(40分鐘)。Thetford在鐵器時代晚期(the late Iron Age)與羅馬統治佔領時代,也就是古早古早以前倫敦還是名不見經傳的小地方時,這裡曾是非常重要的首要「都市」,所以才有「the capital city of the ancient East Anglia」之稱。今天的Thetford其實不算是規模很大的城鎮,人口約兩萬多,但作為「歷史古鎮」,仍是頗有直得去走一走的地方。這個據說常常鬧鬼、曾有聖母顯靈記錄的Thetford修道院遺址就是其中一個很有意思的景點。


只能說在這種天氣逛廢墟實在太有氣氛了!左邊的高大石柱是以前正堂大門的遺跡,雖然到處都是斷垣殘壁,但從存留下來的地基來遙想整個修道院的建築設計,隱約可以感到這曾是一個規模龐大的修道院...... 咦?!奇怪,尼斯湖水怪的剪影線怎麼會出現在相片的右邊呢?你/妳也看到了嗎?哈哈,好吧,我是來亂的 :- p


建於12世紀初期,這個修道院曾是East Anglia(東英格蘭的一區)最重要的幾個修道院之一,而它的整體規模比Ely地主座教堂還要大。但現在只能依循著標示牌中的解說,在腦中重新建構它當初的佈局與宏偉的模樣...... 不是我說,但怎麼覺得這張「霧裡看廢墟」竟然有身在陽朔桂林山水風光中的錯覺啊?!


這個修道院內的教堂遺跡則是Thetford Priory中建築主體保持最完整的部分了。磚牆與石牆的背後隱約可以看出一些「室內」四圍大小深淺的輪廓,但仍是需要極高的想像力才能完成這樣的「拼圖遊戲」...... 


霧散了一些,可是整個修道院依然處在一種「迷離」的狀態:寧靜,寧靜非常,而且似乎是那種可以吞噬時空感的寧靜。想像若是自己一個人來參觀Thetford Priory的遺跡,此刻的我應該很享受種感覺;若是只有W和我兩個人一起來,想必也很浪漫,因為我們兩人都喜歡「逛廢墟」~ 今天與小先生三人成行,感覺也很好!幾乎沒有遊人的修道院遺址簡直就是自家後院啦!在兩歲多小朋友的眼光中,歷史存在感並不重要,倒是這些稀奇古怪的石頭磚塊與大霧是多麼新奇有趣呀!


斷垣殘壁中發現一扇既美且神秘的窗戶。美在它充滿故事性,雖然斑駁卻不失其細膩;神秘在於這是一扇封起來的窗戶,不知藏了什麼秘密......


Thetford Priory現由「英格蘭遺產委員會」(英格蘭歷史建築暨遺跡委員會,English Heritage)管理維護,所以保持地很好,也充分發揮教育方面的功能。像這樣的解說標示可以讓訪客一步步了解某一部份遺跡在最初修道院的設計中是帶有怎樣的功能與角色,當然還有「想像復原圖」,正好就是小先生手指比劃的那一種。


這是在Thetford火車站等車時拍的有關Thetford景點的看板。明年春天或夏天我們還會再來一次,主要是因為景點7所標示的火車博物館(Charles Burrell Museum)在我們造訪時休館,所以為了我們家的「小小鐵道迷」小先生,等明年天氣回暖了勢必要去的。到時候當然一定要再來此地的修道院遺跡走走 —— 不必然會遇上大霧一整天啦,但我也很想看看燦爛陽光下的Thetford Priory會是什麼樣子~

5 則留言:

  1. 謝謝你的介紹,正想去這個城市看看,
    不過看起來跟劍橋附近的Bury St Edmunds城市的修道院遺址很像。
    不知道您是否有推薦劍橋附近的城市值得一逛的,除了Ely之外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能也需要看看你想逛的是什麼...... 現在天氣太冷,許多戶外的設施是關閉未開放的,像有一次我們去Saffron Walden的Bridge End Garden,裡頭的維多利亞式草地迷宮就沒有開放。不過,我自己還蠻喜歡Saffron Walden這個城市的。如果只是想去不同城鎮走走看看,或許——Stamford?有許多有趣的二手書店。如果你喜歡英式啤酒,那麼你一定要去Norwich的Fat Cat酒吧~ Linton則有許多有趣的老房子......再過幾個月,Fordham還會有東英格蘭規模最大的car-boot sale市集......如果自己開車,能跑的地方就更多。如果你像我們一樣仰賴大眾運輸工具,可能就會比較受限了......

      刪除
    2. 謝謝您的意見,太受用了,有機會一定會跑完這些城市,
      我個人對Garden和歷史的建築比較有興趣,
      像劍橋附近的Anglesey Abbey就很不錯,
      可惜National Trust這系列的garden,在冬天house都是不開放的。
      我也是只能仰賴運輸工具,好多地方都太遠了,無法到達。
      不知道您是否有搭乘過Cambridge火車站附近的bike bus去劍橋郊區的景點?
      我還蠻想嘗試這段旅行方式的。

      刪除
    3. 真巧,我也很喜歡花園與歷史建築,因此也很喜歡逛廢墟~ Bike bus感覺起來非常有趣!期待你的分享囉 :- )

      刪除
    4. 沒問題,我有搭乘Bike bus的話,一定會在我的部落格分享的!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