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7日 星期三

Homemade Anti-Itch Cream: 自製止癢膏能夠取代hydrocortisone類固醇藥膏嗎?


在之前的文章中曾經提過,我家的小先生有時候還是需要hydrocortisone(輕量類固醇),尤其在冬天特別又是濕疹容易失去控制的季節裡...... 因此當我在「Wellness Mama」的部落格中爬文時看見這一帖「Homemade Anti-Itch Cream」配方的時候,立刻覺得眼前一亮 —— 心想:這個能夠取代那偶爾還是得使用的hydrocortisone嗎?Wellness Mama原來的配方是這樣的:

1茶匙細海鹽
1茶匙baking soda小蘇打
2茶匙bentonite clay
1茶匙non-nano zinc oxide氧化鋅(optional/可用可不用) 
1湯匙witch hazel或水(若是使用後者,必須在一星期內使用完畢)
10滴peppermint胡椒薄荷精油(optional/可用可不用)

聽說小蘇打的鹼性稍微有點刺激性,會對少部分人造成過敏現象,因此最初看到這個配方的時候,心中對它稍微帶有一點問號...... 但稍作研究之後,發現原來baking soda 有止癢以及舒緩皮膚過敏反應的功效;而說到小蘇打的「刺激性」,其實它比我們日常所使用的牙膏還低。因此,本著實驗精神先來試做看看吧!我這一次所使用的配方是這樣的:

1 茶匙fine Himalayan salt 細喜馬拉雅岩鹽
1茶匙小蘇打
2茶匙bentonite clay
1湯匙witch hazel
10滴薰衣草精油與5滴草莓籽油

[做法] 在容器中混合所有乾性材料,加入witch hazel攪拌成糊狀(最好不要以金屬材質的器具攪拌,以免bentonite clay失去功效),最後加入薰衣草精油與草莓籽油調勻即可。使用witch hazel的自製止癢膏可保存兩星期因為覺得胡椒薄荷精油可能會「太涼」而過於刺激,所以改使用帶有鎮靜皮膚與消炎作用的薰衣草精油,另外又加了對皮膚極有益處的草莓籽油來增加潤滑度,同時還帶有緩和與保濕的效果。

我使用的玻璃罐容積大約是40~50ml左右(因為目前手邊可用的空玻璃罐中只有這個最小),而這樣的份量所做出來的anti-itch cream目測大約是15~20ml吧!此外也可以將乾性材料等比例加倍,事先於空瓶中混合並儲藏,等到需要使用時再取適量出來另外與濕性材料調和即可。

這款anti-itch cream除了止癢,針對蚊蟲叮咬或是消除誤觸毒藤、咬人貓之類的痛癢也有效,也能舒緩皮膚不適的過敏症狀。我有時候也會有rash(唉~ 小先生的過敏體質大概就是從我而來的吧!),自己試用之後發現 —— 真的很有效!而且搽上之後皮膚的確感覺很舒服~ 於是乎可以讓小先生「試用」啦~ E使用之後似乎並無不良反應,看來真能舒緩止癢!兩個星期下來,小小一罐也快用完囉!下次或許可以把配方的份量減半,寧可少量、常做,這樣才能確保產品的新鮮度,反正這款anti-itch cream製作起來一點都不麻煩,而且非常簡單快速。

至於這個homemade anti-itch cream是否能夠取代hydrocortisone類固醇藥膏的問題,我不是醫生也非專業人士,實在無法回答這個問題。就我們自己的情況來說,我想,只要是這個自製止癢膏能夠解決的問題,我就不會去選擇使用hydrocortisone —— 至少這兩個星期我們就沒有去使用hydrocortisone囉!或許下一次再做這個anti-itch cream的時候,我會試著減少baking soda的份量,或是試試看乾脆不放的實際效果又會如何?在精油的選擇上,我會改用calendula(金盞花)與Roman chamomile(洋甘菊),也可選擇這兩者與薰衣草配搭,因為它們對於舒緩eczema有極佳的效果。

這就是DIY配方有趣好玩的一點,可以依照個人需要在一定的原則範圍內彈性編改配方 —— 這與比較不同烘培食譜並從中整合、修改、找出自己的味道有異曲同工之妙呢!不過,在嘗試這些homemade recipes之前,務必要注意的是:一定要多方查證、多做功課(或咨詢醫生與專業人士的意見),千萬不能盲目,並且要先「了解自己」,知道要避開哪些可能的過敏原才能自我保護;成品也必須先從少量試起,確定無不良/過敏反應之後才能放心使用。

[p.s.] 小蘇打「sodium bicarbonate」也分很多種,有工業用、食用與藥用,在選擇上至少是要可食用的baking soda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