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5日 星期一

[捷克・布拉格] 凝固的樂章


布拉格有「千塔之城」、「金色城市」等美稱,各式建築從羅馬式、哥德式、文藝復興、巴洛克、洛可可、新古典主義到新藝術運動或是後現代藝術,簡直就是一個超級建築博物館。從建築物主體到各層面細部的裝飾,形形色色,皆是一種「宣言」manifesto。建築,是凝固的樂章;布拉格除了有「跳舞的房子」,還有許許多多大小新舊不一的建築唱著自己的歌...... 此外,更有許多令人感到眼前一亮的巧思佈置,它們是這個城市的建築交響曲中不可或缺的裝飾音。就像這家玩具店,簡單的刷白水泥牆與石板路的花紋形成一種對比,暖色系木門上掛有許多可愛物件(包括正門上方的木馬),童趣感十足,的確能夠吸引路人走進去一探究竟。


而這棟建築物有好幾種不同的繁複紋飾,其外觀就像是刻板印刷的雕版大集合!多種元素聚集在一起,非但沒有一絲一毫違和感,站在這棟建築前面時還有一種面對舌戰群雄的辯士、然後自己「完全被說服」的感覺~ [題外話] 我也很喜歡相片右下角的彈簧形腳踏車架,雖是充滿現代感的設計,但是和其背後的老房子也很搭!


這棟房子的外觀與上一個建築有點像是「系出同門」的感覺,只是這個就溫柔含蓄多啦~ 兩旁的房屋很低調地僅僅以土色作為主體顏色,說不定就是為了凸顯中間那面牆的「幾何主題」呢! 


這是走在查理橋上時搖拍遠處街道上的建築物:其中一座是擁有著一頁不知是短文還是詩句的「言葉牆」房子,另一座則是山形牆上很是熱鬧,難道是為了記錄當地歷史中某一個特別的時刻嗎?


這個城市的建築物真的很有趣,觀光景點密集度極高的廣場週邊與城堡區週邊不談,走在尋常巷道間也時時會發現驚喜。這一棟建築物,由正門旁邊的門牌來推斷,感覺起來像是許多「機構」聚集的「寫字樓」或是辦公大廳之類的地方,然而這個有著美麗時鐘與「日出向日葵原野」為裝飾的大門會讓人不自覺放慢腳步或甚至停下來佇足凝視......


大家來猜猜看這是什麼玩意?「它」位在一個購物中心的入口處,我第一次從旁經過時沒有特別注意,只覺得不過就是一個極普通、平淡無比的噴水池,而且還是一個水柱毫不引人注目的噴水池 —— 如果那樣細小的水柱也能被稱為「噴水池」的話 :- p 但當我再度走過這個「水池」的時候,赫然發現它原來是一個「時計」—— 有分針、時針、還有每一秒都會「走動」的秒針。

布拉格的建築很細膩,或傳統或現代,或保守或前衛,每個旅客在這裡一定會找到自己喜愛的建築風格。對了,務必記得要到郵政總局寄明信片,你/妳一定會被裡面的超寬敞空間與360度環繞雕飾懾服...... 那是目前我見過最美裡的郵局,絕對不虛此行。但是,走在布拉格街上倒是有一點使我頗困擾,甚至感到有點「痛苦」,那就是 —— 這個城市的吸菸人口比例似乎很高,尤其手裏夾著一支香煙邊走邊抽(或是僅僅菸點著,就那樣夾在指間!)的女性好像又多過男性。記得其中一天下午,我推著嬰兒推車從老城區走回旅館,一路上「二手煙」不斷,實在被熏得有點受不了,覺得整個上呼吸道開始有過敏跡象 :- (  那個下午真的很誇張,整整半小時的路程竟沒有「煙味真空」的時候!最後,終於在走進旅館大門時得以擺脫!或許那只是偶然遇到的極端例子吧!

撇開這個不說,這個城市依然有許多讓我感到很開心的回憶。如果有機會再去,當然是一定要再去Botanicus採購一番(不過買的東西應該會不太一樣~ 以精油以及其他「原料」類為主),去Pivovarsky Klub喝啤酒配上捷克佳餚,還有Cafe Louvre與Cafe Ebel(Sorry~ Cafe Slavia因該就畢業了),一些此次嬰兒推車不方便去的地方...... 對了,還有Cafe Imperial與布拉格市外的「人骨教堂」...... 當然,我真的很想坐坐傳說中的91路電車啊~ 以下是「布拉格系列」的回顧:


[p.s.] 布拉格在我去過的城市以及嚮往想去的城市之中,她的排名其實不算很前面。或許因為這是一個觀光業非常非常發達的地方,甚至走在老城區(尤其是布拉格廣場週邊)與城堡區,有很多時候並不覺得自己身處陌生的環境,因為英文隨處可見。換個角度想,這樣也是「tourist-friendly」啦!至少點菜時很方便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