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1日 星期二

Home-Made多功能清潔噴霧 (宇宙無敵超級簡單~)


準備時間:少於5分鐘
製作時間:少於5分鐘
所需材料:舊的玻璃瓶(洗淨晾乾)、舊的噴頭(事先清洗完畢)、水、醋、精油
製作方法:將水、醋、精油混合,蓋上trigger sprayer nozzle旋緊 —— 完成!

在網上研究了一陣子,這種 [醋+水+精油] 的all-purpose cleaner的基本配方不外乎就是白醋與水1:1的比例(也有一些是醋與水1:2,前者的清潔力應會比較強)再搭配精油:半杯水、半杯醋與20滴精油。醋可以使用白醋、頻果醋或是cider vinegar,我想白酒醋或許也可以,只是那樣比較奢侈~ 使用白醋類的原因應該是避免深顏色的醋會造成色素沈澱吧!越擦越「髒」可就不好玩囉~ 至於水 —— 我使用的是經濾水器過濾過的水,但若求慎重起見,使用煮滾沸騰過再放涼的水應也是不錯的方式。

在容器的選擇上,個人覺得還是玻璃瓶會比塑膠瓶來得好,尤其精油畢竟是「油」,而塑膠遇上油很容易油溶釋出有害物質...... 當然噴嘴與其吸管沒有辦法避免塑膠製品,但這種事也只能事在人為啦!這個玻璃瓶原來是一個醋瓶,容量為350ml,所以我一共用了175ml的水與175ml的醋,然後加入15滴茶樹精油、10滴薰衣草精油與5滴迷迭香精油。精油的選擇則依個人喜好,像是檸檬與羅勒(或是尤加利)也是常見頗受歡迎的組合。茶澍、迷迭香、尤加利精油本身就有很好的殺菌作用,所以在這款多功能清潔噴霧中我拿來作為精油組合的「基礎」,今天使用的是茶樹與迷迭香精油為基底。因為這兩者恰好與薰衣草是絕配,自己又特別喜歡薰衣草,所以製作出這一款「薰衣草+迷迭香+茶樹」清潔噴霧。

[清潔噴霧使用心得] 既然完成了,就趕快拿來試用一下吧——發現的確可以達到清潔目的!效果還不賴~ 而且自己做的清潔噴霧在使用上本身就是一種享受!那種天然的香味簡直不是化學清潔劑的人工香味可以比擬的!又因為成分天然,畢竟自己知道自己加了什麼原料進去,所以能夠100%放心去使用。真的!我已經完完全全是個home-made cleaner convert,再也回不去使用過去所使用的化學清潔劑啦!

其實,別的不談,光從經濟效益上來說,製作DIY清潔噴霧的花費並不會比購賣市售清潔劑昂貴。白醋本身很便宜,尤其是這種各超市都買得到的own brand distilled vinegar,這麼一大瓶585ml也才44p(100p = 1英鎊),而精油的使用量也很省,是以「滴」為單位的,所以囉~ 既划算又顧及「wellness matters」, 何樂而不為呢?我想,我要開始研究精油的使用與功能 —— 事實上我已經開使這個新功課啦~ —— 這塊非常有趣的領域值得好好去探索!

[有關噴頭的小小附註] 我所使用的「reuse」噴頭原先是一個市售清潔劑的噴頭,我的清洗方式是把它放在裝有肥皂泡泡水的容器裡,然後不斷按噴嘴,使肥皂水能快速經過它的吸管與噴頭,重複許多次以後,再把它放在盛有清水的容器裡,再度重複噴壓的動作。使用這種「回收使用」的噴頭有一個好處,因為它們多半是強化的塑膠...... 若是要購買全新的噴頭,最好也要選購標榜是「chemical-resistant」的產品。

[有關精油選擇的小小提醒] 雖說不一定非購買「有機精油」不可,但是最好還是選購有信譽的商家牌子為佳。另外,精油在使用上或許有一些禁忌(比方說某些精油孕婦不宜之類的)或是有使用上的特別注意事項,所以一定要事先做一些功課喔!接著就能夠展開嗅覺與感官的探險,從而找出屬於自己的味道,這樣你/妳所製作出來的個人化多功能清潔噴霧就能帶有自己專有的「signature」囉~

[還有最重要的一件事!!!] 由於這款home-made清潔噴霧的一大主要成分是醋,所以使用的時候必須注意切勿與含有漂白成分(bleach)的清潔劑混用,因為會產生使人中毒的氣體(氯氣)。如果使用的是像我那樣的「回收使用reuse」市售清潔劑的噴頭的話,必須先確定之前的清潔劑其中不含漂白劑才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