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2日 星期三

[捷克・布拉格] Cafe Slavia與Cafe Ebel


Cafe Slavia與Cafe Louvre、Cafe Imperial是布拉格三大老字號咖啡館,它們不僅只是咖啡館而已,同時也是餐廳,甚至像Cafe Imperial本身其實是頗富歷史感的老旅館附設咖啡館。這次在布拉格,三家老字號中只去了Cafe Slavia與Cafe Louvre —— 說來也真好笑,Cafe Imperial是離我們旅館最近的,結果反而沒有去,Cafe Louvre倒是還去了兩次?!言歸正傳,還是先從Cafe Slavia說起吧~

Cafe Slavia

Cafe Slavia在莫爾道河畔,位於街角,因此坐在咖啡館裡的落地窗旁會看見人車穿梭的景象,還有來來往往的電車;每當電車經過的時候,桌椅與地板就會喀喀震動,感覺起來很有趣。一進咖啡館大門,迎面而來的是一座大理石噴泉,下一進則是非常寬敞深邃的大廳,咖啡館中的牆柱上有許多或黑白或彩色的相片,那些是曾經造訪Cafe Slavia的各界名人留影。這裡曾有許多政商名流與文人墨士聚集,多少思想火花點綴著這裡的咖啡館文化。幾乎座無虛席,而每位侍者都顯得很忙碌 —— 或許正是因為工作量太龐大、太緊湊的緣故吧,總覺得這裡的侍者少了那一份「好的、溫暖的咖啡館」該有的熱忱與服務態度,這點真的很可惜......


我們點了兩款蛋糕,上上圖是椰蓉巧克力慕斯蛋糕,這個則是有著覆盆子與黑莓凍的莓果慕斯蛋糕。令人感到最好玩的一點是,蛋糕上桌時的「presentation」:我第一次看到點心叉半插在蛋糕裡被送上來的~ 難道這是這裡特有的方式嗎?因為在Cafe Louvre也是如此。Cafe Slavia的糕點蠻精緻的,莓果慕斯蛋糕很好吃,只是我的相機遇上紅色調的物體都會「泛紅」,我必須說這款蛋糕實際上看起來比相片誘人許多,讓我家的小先生是一口接著一口,幾乎吃掉大半塊。另一個椰蓉巧克力慕斯蛋糕就我們的口味來說,實在有點太甜啦~ 若是淺嚐幾口配上黑咖啡,或許還好,但是 ——


好巧不巧我點的是「布拉格蜂蜜咖啡」,這咖啡對我來說也太甜了!所以這個下午茶時光到最後實在有點「膩」...... 標準的奧式咖啡館在為顧客送上咖啡時同時還會附上一杯水,顯然同樣曾在哈布斯堡王朝勢力範圍之下的捷式咖啡館就沒有這樣的習慣。原先走進Cafe Slavia是因為正好經過,又正大雨滂沱,所以也就「當然地」走進去避雨...... W和我都覺得Cafe Slavia對我們來說並不是一間會令人懷念再三的咖啡館:咖啡差強人意,糕點還行,然而其氛圍僅有虛空一層咖啡香,感覺上就是少了點什麼。洗手間也不怎麼令人印象深刻(若是與Cafe Louvre的洗手間相比的話),總之,去過一次就覺得「畢業了~」。

Cafe Ebel,Kaprová 11,Old Town

說到這家在老城區的Cafe Ebel,它是相對Cafe Slavia來說非常「年輕」的咖啡館,但它就溫暖親和多了,店面雖不大卻給予人「這真是『我的』咖啡館啊!」的感覺。如果將來重訪布拉格,這是我會願意再去坐一坐的可愛咖啡館。Cafe Ebel總共有5 家分店,我去的這一家是第三家,於2003開幕,就在查理橋的附近。


小先生和我(W開會去了~)在這裡點了巧克力蛋糕與「cafe au lait」,或許可以稱之為「法式拿鐵」吧?! —— 總之,就是加了奶的咖啡。不得不說,Cafe Ebel的咖啡要比Cafe Slavia好喝太多,甚至覺得他們所使用的咖啡豆似乎更加新鮮!所以咖啡的香氣也更加活潑有生氣!至於他們的蛋糕嘛~ 可以看得出來「很家常」,雖然精細度不若Cafe Slavia,其實也挺好吃的啦,但單就糕點來說,整體表現還是Cafe Slavia完勝!即便如此,小先生和我在這裡愉快自在地消磨了好一段午后時光,感到非常開心 :- )  誠然,對一家咖啡館而言,只要咖啡與糕點達到某一種層次,最重要的還是氣氛!那是關鍵決勝點,果真如此!

[p.s.]
Cafe Slavia官網:HERE
可以英文、捷克文或德文瀏覽

Cafe Ebel官網:Here
英文/捷克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