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9日 星期三

[捷克・布拉格] 吃在捷克,「食」在有夠meaty!


這是當地很有名的「beef goulash」牛肉炖湯,幾乎每間捷克菜館子的招牌菜都是這個。濃郁的肉湯與厚實的肉塊,搭配的主食是這種我戲稱為「捷克饅頭」的fluffy dumpling......


為了跟小先生解釋這種捷克式的fluffy dumpling是什麼,實在有必要以他能了解的語言以及與生活經驗能夠結合的方式,因此我說這是「捷克饅頭」。E似乎能夠理解,而事實上他還蠻欣賞「捷克饅頭」~ 我若是問他:「今天中午想吃義大利筆管麵還是捷克饅頭呢?」E就會以肯定的語氣跟我說:「要捷克饅頭!」。回到正題,這種fluffy dumpling嘗起來沒有麵包那樣鬆軟,但也不若饅頭那般紮實,有點像是口感堅韌的蛋糕......


這是另外一家餐館的beef goulash,他們的「捷克饅頭」很有特色,中間看似花紋部分的是馬鈴薯泥,味道富有層次、口感極佳!只可惜相片有些失焦,無法忠實呈現這道菜的「色」。這家餐館「Pivovarský Klub」是朋友推薦的,它同時也是個酒吧,號稱在捷克中擁有最周全的啤酒酒單,堪稱「beer boutique」。我們到布拉格的第一個晚上就在那裡晚餐,結果有被主菜的份量(尤其是肉類的份量!)嚇到!我那天晚上點的venison goulash裡除了鹿肉,還有牛肉與培根,店家之慷慨好像肉塊不要錢似的,一盤主菜的份量就足夠W和我吃得飽飽的!只是我們事先當然不知道,不但各自點了主菜不說,還有湯、前菜與酸菜煎餅...... 結果,那頓晚餐W和我都很努力地用。力。吃!最後有剩,但我們已經盡力了!

即便如此,我們依然很喜歡這家小館子(食物好吃、啤酒好喝!),所以離開布拉格當天又跑去Pivovarský Klub午餐——他們的午餐份量對我們而言就剛剛好,使人吃得輕鬆又愉快!上圖相片裡的是午餐的份量,你/妳能想像晚餐的主菜是多大一盤嗎?肉類不但多超過一倍,連fluffy dumpling也有多給~


正因為捷克菜實在太meaty,所以點菜時一。定。要。加點大盤沙拉,不然會感到腸胃有點油膩。這是這裡很典型的沙拉,從菜單上的謎樣捷克文來看,依稀覺得這種沙拉叫做「巴爾幹沙拉」。菜葉類生菜不多,以番茄與小黃瓜為主,調味非常簡單(近乎原味),不過這樣的搭配與feta cheese一起吃正是剛剛好!


說到捷克飲食,一定不能忽略「湯」!若是按照用餐順續來說,我其實應該把湯擺在第一個來介紹才是~ 這道煎餅湯與以前在奧地利喝到的很類似,覺得此類湯在中歐很常見,而每個國家都有自己的版本特色,就好比匈牙利也有自己版本的goulash,而說到甜菜湯borsch的話,波蘭、烏克蘭、俄羅斯等都有同中有異、異中有同的風格。此次在布拉格讓我印象最深刻的兩款湯品,一是大蒜湯(很香、蒜味十足,湯色是深棕色的清湯)——


另一個則是在Pivovarský Klub嚐到的「啤酒酸菜湯」,這是讓我最驚豔的一款湯!所以每到必點~ 我是這麼猜想啦——這道湯可能是這樣做的:洋蔥爆香後炒麵粉糊,加入啤酒與酸菜燉煮,上桌前加入一點歐芹parsley增添風味。哪天來做這項廚房實驗吧~

在布拉格這幾天,想到「吃」這件事時總是既期待又有些畏懼——因為我本身不是一個喜愛肉食的人。雖然覺得捷克菜好吃,但就是「纖維質太少」,往往每一餐下來覺得自己的身體總在吶喊:「好想啃點蔬菜啊~」所以務必要去超市買水果與優格好好平衡一下!還有,在旅館吃早餐的時候,一定會拿一大盤沙拉與水果,至於火腿肉片腸類,我就敬謝不敏囉~ 因為我知道當天的蛋白質攝取絕對不會少 XD

4 則留言:

  1. 晚餐前看到這個好餓啊… E 吃得好認真的樣子!:D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覺妳下課時天色近乎全黑了...... 晚餐一定要好好款待自己喔~

      刪除
  2. 對捷克人來說數大就是美,還有他們無肉不歡,可能這樣配啤酒比較好吧!啤酒配花椰菜怎麼想都有點遜掉的感覺;)

    回覆刪除
    回覆
    1. 在布拉格的那幾天常常會想:捷克的vegetarians或vegans該怎麼辦呢?或許當地的素食餐也是「數大就是美」喔?!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