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2日 星期三

小先生與羊咩咩


先說「Agricola」是一個桌遊,中文好像叫做「農家樂」的樣子。老實說,我覺得這個遊戲應該更名為「農家苦」才是,因為玩家在填飽遊戲中每一個家庭成員肚子的同時還必須盡力發展、擴充家庭與事業才行,有不同的難易程度可供選擇,這真的是一個很好的策略與經營遊戲。W和我,以及我們的一些朋友都很喜歡玩這個遊戲,我們喜歡的程度甚至到覺得遊戲所提供的木頭塊很多時候實在不夠擬真——比方說,相片中右邊的黑色小方塊帶表的是野豬,而棕色小方塊則代表牛隻。因此——

當時我買了一些不同顏色的fimo clay(中文是叫做『紙粘土』嗎?),打算自己把豬牛羊、木材、石頭、磚塊、蔬菜、穀類、麵包......等等都手作出來。我還不算瘋狂的,網路上看到把房屋(草屋、磚房、石屋)、各種工作坊、甚至人物都做出來的例子也不在少數,成品甚至還能在eBay上買賣,一個完整的set可以要價幾百英鎊呢!不過,親身試做之後,發現製作這些小東西的確不是太容易啊!像代表野豬與牛隻的小方塊不超過一公分立方,所以這些紙粘土小動物既要做得小、還要做得巧,著實需要耐心、巧手與一點技術。我做的小綿羊頭上與身上還有刻花,為要表現出毛茸茸的感覺,那是我記得最耗費精神的一個步驟...... 整好型後還得先放烤箱「進窯燒製」一番,待涼上一層亮光漆才算完成。

那個時候先是完成了小綿羊的部分,接著我們回亞洲度假,再回劍橋的時候卻突然發現家裡即將要多一個小小成員,於是開始忙其他許許多多事情,所以至今尚未再度開工。同時間,朋友們大家不約而同先後有了小孩,真的大家聚在一起玩桌遊的機會也少了,而像「Agricola」這樣人越多越好玩、玩起來還會攤滿整張大木桌的遊戲已經有三年多沒有玩了吧...... 直到今天,小先生無意間發現了媽媽的手工迷你羊咩咩!E好喜歡他的新發現啊!不但要小小羊咩咩陪他吃午飯,一會兒讓羊咩咩坐警車,一會兒又讓羊咩咩搭小卡車,手裡緊緊握住、帶著羊咩咩跑過來跑過去,不亦樂乎!

家裡有不少桌遊收藏,最初只是因為W和我喜歡找朋友來家裡玩,有許多不同類型的遊戲來因應不同人數與朋友的喜好。但自從有了E之後,我們覺得這種「不坐在電腦螢幕前面玩」的遊戲其實非常好,大家腦力激盪的同時還兼顧人與人之間、面對面的交流相處。誠然許多桌遊都有電腦版,可是我會覺得像「Carcassonne」這樣的遊戲桌遊版還是遠比電腦版好玩多了,更何況現代人盯著螢幕小框框的時間多的是,難道還嫌不夠嘛!自己以前也玩「Diablo」,後來則比較常玩「Battle for Wesnorth」,但我的電腦裡現在已經沒有遊戲啦~ W大概也只玩「Football Manager」了...... 我們希望小先生將來長大也會喜歡玩桌遊~

大多數時候是W帶著E玩「桌遊」,像是跳棋、圍棋、「Scotland Yard」等等,當然不是依照遊戲正規玩法,只是讓E隨意愛怎麼玩就怎麼玩。對他來說,「Diplomacy」這個遊戲就是「玩地圖」,然後他會指著地圖告訴我英國有「英國火車」(咦,這個當然囉!)、法國有子彈列車等等;「Scotland Yard」除了地圖還有各種交通工具的票卷耶~ 而像「Labyrinth」就是紙牌可以在遊戲版上動來動去的遊戲,有些推得動、有些推不動,真有趣呀!。當小先生看著我們玩像「Labyrinth」這樣可以快速玩完的遊戲(現階段只能先玩這種),他也興味盎然地在旁邊試著移動紙牌,表現出很想參與的樣子,甚至E有時還會說:「等爸爸下班回來,一起玩『board game 』!」

看來,小先生對桌遊的初步印象很好,他也展現出極大的興趣。今天,媽媽的手工迷你羊咩咩也盡其「親善大使」的重要任務,看來是時候讓E照著他喜歡的方式去摸摸碰碰「Agricola」這個遊戲啦!總之,我們所秉持的原則就是:「不急,一步一步慢慢來,在遊戲中學習,並且營造出那樣的一個環境來」,有時候也讓E看著我們玩桌遊,並盡可能使他參與,從小「耳濡目染」而喜歡上非螢幕類的遊戲。噓~ 這是爸爸媽媽的「陽謀」喔~

4 則留言:

  1. 大驚 妳竟然有玩過遊戲啊 而且某遊戲還跟林先生玩的一樣???
    阿星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我說,打怪、撿寶物是讓我睡前放鬆的一種方式,妳大概會更驚訝吧?!哈哈哈~ 只是現在已經沒有再玩電腦遊戲啦(尤其是RPG或是戰爭遊戲了)......林先生還在玩嗎?

      刪除
    2. 林先生的熱度只有三分鐘 除非有他朋友一起玩 不然 玩不久的

      刪除
    3. 哈哈,或許這樣也好喔~ 對了,E常常說要找小星星一起玩喔!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