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3日 星期一

小先生與唐詩・爸爸上班好辛苦喔~

陸陸續續教了E幾首唐詩,我們所採取的步調很慢,不急~ 等小先生對一首詩熟悉了、能夠朗朗上口才進行下一首,當然是從五言絕句開始囉!我會先唸整首詩給E聽,然後會簡單解釋(用小朋友能夠理解的語言)詩的內容,接著就是在小小孩洗澡、換尿布或是散步時和小先生一起或唱或念這些詩句。我相信這樣的「文字遊戲」能夠幫助小朋友發音清晰,或許將來對中文學習也會有潛移默化的幫助吧!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這個緣故,或者是我個人「不太客觀」的主觀意識的緣故,我總覺得以E現在的年紀來說,他說話真的還蠻「字正腔圓」的~ 或許這真的要感謝那些唐朝詩人呢!童謠也有類似的效果,那是毋庸置疑的,而唐詩在語言上的節奏與音律性想必能夠與童謠相輔相成。不過,小小孩誦讀唐詩的聲音真的好可愛啊!

而且從小先生的反應中,似乎還可窺見他對於這幾首唐詩有不同的喜好與感覺。「紅豆生南國」是E學習的第一首唐詩,也是他最熟悉的一首,但要說到目前他對意思最了解的一首詩,那就非「白日依山盡」莫屬。每次讀到這首,他總要先說「爬樓梯就會看到太陽公公」表示他粗略知道這首詩在說什麼...... 其次是「床前明月光」,小先生對這首詩的理解是:這是一首「月亮詩」,總要先很興奮地喊完「月亮!」才會續續以下的詩句。E對「春眠不覺曉」這首詩的內容則感到比較陌生,依稀知道裡頭提到「吹風下雨,花花掉到地上啦~」,可是他很喜歡這首詩的「聲音」,聽他唸這首詩的語氣就可得知。

然後我們開始教他「松下問童子」這一首。可是E很在意「尋隱者不遇」中的那個隱者到底跑到哪裡去了,甚至當我跟他解釋「可是山裡雲太多啦,看不見老師,不知道老師去哪裡了,所以沒有找到老師」,小先生竟然很在意,重複地說「老師不見啦~ 找不到老師...... 老師還沒有出現!老師還沒有出現!」,然後就傷感地大哭起來。於是,W和我決定先跳過這一首詩。

最近教小先生的唐詩是「鋤禾日當午」這首。今晚我們幫E洗澡時聊到這首詩,我說:「我們來複習那首『農夫種飯飯好辛苦』的詩吧!」然後,小先生就轉身仰起頭,以一種充滿感情的口氣對W說:「爸爸上班好辛苦喔~」

我在旁邊都覺得好感動啊~ 更別說W了,好像兒子親自給自己頒發嘉德勳章+紫心勳章+whatever勳章啦!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