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9日 星期四

[捷克・布拉格] 謎樣的91路電車

布拉格城堡站

布拉格遊記的第一篇,還是先從那裡的電車寫起吧......

初到布拉格的時候,覺得當地的電車系統似乎很複雜,密密麻麻的軌道與線網,好像比公車更加密集。我家兩歲的小先生是個不折不扣的「交通迷」,他看到滿街跑的電車總是很興奮,然後他就會說「哪天要坐電車~」,而且每一看到電車就會提醒你他的小小要求。我們是星期六傍晚抵達布拉格的,星期三傍晚的飛機回劍橋,而其中星期一與星期二W整天得去布拉格郊區參加研討會,於是我開始認真考慮自己帶著E搭電車的可能性...... W有些緊張,因為本人的方向感的確不是太好,他很擔心我們一大一小搭電車就不知道從此搭到哪裡去了,再加上電車的台階頗高,我一個「文弱女子」扛著推車+比推車還重的小先生上上下下可能不太方便(還是他其實想說的是「令人心驚膽顫」?!)。

星期一我自己帶著E到處趴趴走之後,一整天下來自我感覺良好,信心度也大大提升,下定決心一定要讓小先生坐電車,而且既然已經親口答應他了,那麼就一定要實踐諾言!我們研究了一下,發現傳說中的懷舊電車「91路」有經過布拉格城堡站,中午12.03首發之後每隔一小時一班,搭上91路下山之後經過許多看不懂站名的站,但最終可以到「我所認識的一個站」Nam Republiky,就在我們旅館附近。算盤於是打定:星期二一早就殺上城堡區,走走黃金巷、參觀St Vitus Cathedral聖維特主座教堂、玩具博物館,還有布拉格城堡。

以上位於城堡區的景點必須購票方能參觀,而且一買就是「套票」,有幾種不同路線/景點搭配可供遊客選擇。我一路穿過老城區,走過火藥塔、廣場上的天文鐘、查理橋,最後推著嬰兒車一路陡坡來到城堡入口,已是汗流浹背。石板地其實很不pushchair-friendly,到最後有點氣喘吁吁,爬山的同時還要回答小先生指著路旁停靠的車子是「什麼車?」「什麼車?」「這個是Skoda,這個是Ford,這個又是Skoda,這個是BMW,四個圈圈連在一起的是Audi,又是Skoda......Skoda是捷克車,所以在這裏很常見喔~~」一路上看到推著嬰兒車的人,大家都會以「是的,我懂,我懂」的眼神以及帶著半鼓勵半憐惜的表情看著對方。到城堡區之後,第一件事就是先去玩具博物館瞧一瞧~ 到了門口,迎面而來的就是一層又一層的樓梯!我獨自一個人是沒有辦法的,那麼還是乖乖去買套票吧~


作為觀光客,黃金巷或許還是要去走一走的吧!但,老實說,我有些失望。黃金巷的房子很可愛,矮矮小小,好像是童話世界裡才會出現的街道......只是,我很懷疑當年卡夫卡住在這裡門牌號碼22號的時候,這裡的房子也是這麼屋況良好又色彩繽紛豔麗嗎?大批大批遊客因者「卡夫卡」的名號來到這裡朝聖(即使並沒有讀過任何其作品),然而卡夫卡在這裡居住的時間其實非常短暫啊。E和我幸運地能夠「漫步」於清寧的黃金巷,因為當我們離開的時候,正有大批人潮在柵欄外準備湧入這條小巷。我想,卡夫卡若在此時回到自己當年短居之住所,大概會感到更加孤獨吧......

走出黃金巷,前往St Vitus Cathedral之前,特地先去遊客中心詢問布拉格城堡電車站的位置並且確定91路電車的時刻表,再次得到12.03、13.03、14.04直到17.03的答覆!連我自己都興奮起來,也很期待,我跟小先生說:「我們等會兒可以搭91路電車下山囉!」——Well,或許不該太早告訴E的,因為我的聖維特主座教堂就在觀光客人潮的喧鬧聲以及小先生急切地說要搭電車聲中,以很快的速度「瀏覽」(啊,是的,「慕夏之窗」啊~~)完畢。唉,好吧,考量小先生的作息時間,我們最好搭12.03那班車,回到Nam Republiky,然後去車站旁的Palladium(購物中心)午餐......畢竟,今天的「首要任務」是小先生的電車之旅啊~

走出主座教堂,讓小先生喝了點奶配上一些餅干與果乾墊墊肚子,然後我們走出城堡的北門,經過Royal Garden,往布拉格城堡電車站走去!一路上,小先生還不時催促著我:「快點!快點!」為求慎重起見,我們11.50就到達車站~ 看看站牌,有22路與91路,看來一切都在掌握之中。確定91路的停靠站名中有我認識的「Prazsky Hrad」與「Nam Republiky」(那些字母上的記號暫且不表,真的不知道怎麼打出來呢),我把相機拿在手上,準備好要捕捉傳說中的91路電車進站的樣子。22路經過了無數班車,路人上上又下下,他們看見豔陽下這對東方人母子兩人一心絲毫不為所動,堅定地等待「另一班車」。

可是當我們等到12.20分還不見91路的蹤影時,我開始覺得不。太。對。勁。啦!如果電車因為某種原因不來,我們該怎麼辦呢?現在回頭走下山只怕會太晚(今天太陽真大啊!我自己也會太累)...... 如果搭22路會到哪裡呢?再度看了22路停靠站,比對候車亭裡的路線圖,殘念!沒有到Nam Republiky...... 好,沒關係!先別急,穩下來看看有沒有到「看起來像是捷運站」的地方?嗯,有兩個!其中一個沒有把握,另一個好像依稀知道在哪裡,似乎星期天有經過,就在山腳下——嗎?!

等了許久仍不見91路懷舊觀光電車,小先生開始感到焦躁不安,甚至語帶哽咽「電車還沒有出現......我要搭電車!搭電車!」,或許是失望再加上肚子餓吧!看看時間,已經12.30了——決定下一班電車來,即使是22路也得上!我彎下身跟E說,「91路電車好奇怪喔,媽媽也搞不懂~ 等不到觀光電車,我們搭普通電車下山吧!」電車來了,果然還是22路!一群年輕人也要上車,他們幫我把推車搬上電車,還好有他們幫忙,因為電車階梯的落差真的有點大。

一上電車,小先生就笑了。我說:「下山後我們找飯飯吃~ 去吃「捷克饅頭」吧!」我們口中所謂的「捷克饅頭」是「goulash」,為了讓E理解那是什麼,故稱之。後續會再另行介紹這款捷克菜~ 或說回來,那天的實際形成與我之前的規劃完全不一樣,同時也為自己「臨危不亂」感到有點小得意,哈哈!但,這才叫做「旅行」嘛!


在布拉格這些天,就只那麼一次瞥見91路電車,那是星期天下午當我們坐在Cafe Slavia裡的時候。坐在靠窗的位置,每當電車經過時還會感覺到桌椅與地板在震動——咦!那不就是罕見的91路電車嗎?趕快抄起手邊的相機拍下它遠去的模糊身影——還真是謎樣的電車!至今我仍無法究竟它的運作與時刻為何...... 為什麼我們那天等不到91路?現在當我和小先生聊起布拉格電車的時候,連E也會說:「91路電車好奇怪......」


據說摸了查理橋上的某些聖徒雕像,將來就有機會舊地重遊。這幾尊聖徒雕像/或是雕畫果然被前仆後繼的遊客「打磨」的閃閃發亮!關於91路電車的未竟之謎,就讓小先生將來長大自己去解開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