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9日 星期三

熱天午后之Skybridge


回台灣已整整5個月了,而明天小先生就要滿1歲11個月。今天再度帶他去信義誠品,「逛書店」這個詞彙對小先生來說已然非常熟悉,他對信義誠品的6樓兒童館也早就是熟門熟路了。通常走完6婁,小先生差不多就會午睡;今天看E精神還很好,於是帶他到5樓的文具館觀看這樣一個磁力音樂盒群組。這個音樂裝置儼然就是一個「It's a small world after all」! 由於是木製的緣故,一體採用原木色系,在外形上並沒有鮮豔的色彩,可是極富有層次。從最遠處的摩天輪,到各階色色建築與生活百態,至最底端的「自走」交通工具。


難怪E看得聚精會神,時而露出專注思考的神情,時而表現出會心一笑的樣子。以我成人的身量,我看這個音樂裝置的角度與小先生當然不一樣,或許他更關心的是「下層結構」中那些沿著磁力無形軌道運作的火車、拖運車、油罐車與小客車吧!

誠然,大都市裡有許許多多正如這個音樂裝置吸引人眼目的地方。當我帶著E走在Skybridge上,穿過新光三越、華納威秀與臺北101走回信義路的時候,我如是想:人們來往穿梭,聲光音影、存有許多好看好玩的事物,施工中的工地也讓小先生感到很驚奇!這真是一個有趣、五彩繽紛的城市啊!——但就像音樂裝置裡的小小世界一樣,每個人日復一日在自己的軌道中打轉,看似很有方向與秩序,可是往往生活就這麼不帶目標地在這個material world裡忙(盲)碌,於是很多人就開始忘記自己原來有一對夢想的翅膀。

曾經把大城市想像成一個宇宙無敵超級大的收納櫃,而上班尖峰時刻就是抽屜紛紛打開,其中的小小樂高積木人移動至屬於自己的位置,人人有自己的動線;到了下班時間又是每塊積木回到抽屜去「收納」了。這麼說並不是我不喜歡都市生活,只是走著走著突然很想念劍橋的「單純無聊」。走在Skybridge上,大概是被37~38度高溫熱昏頭了,胡亂想了很多,只是——走著走著竟也發現:許多玻璃櫥櫃中過分精緻的糕點與到處都在熱賣的「馬卡龍」卻是一點都引不起我的食慾...... 或許,這是因為天氣太熱了!我都有點擔心E會中暑......

或許,我只是想「家」而已。美濃是「老家」(雖然那個老家現已不復存在,而現在的美濃可能也不是我記憶中的美濃了~),新店是「娘家」,台北是「婆家」,劍橋則是「我的家」。到底,「家」所謂何物?唯心之所繫也~ 於是,我在這個「家」想念另一個「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