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4日 星期五

布拉格行前筆記

Image source: 金石堂網路書店

W、E和我9月要前往布拉格一趟,最近除了逛書店時都會特別做功課之外,趁著這次回娘家又把這本《春天該去布拉格》重溫一遍。中學時代讀過此書,當時即心嚮往之。這是余光中、向明、隱地等一行六人前往布拉格參加國際筆會會議時,幾個文人於異地所感受的文化衝擊、所觀察到的人文景觀令他們文思泉湧,欲罷不能,於是回到台灣後大家合寫了這本書。然而現在卻與多年前「較年輕」的自己閱讀此書時的感覺截然不同「差很大」。

W原先對於E和我是否要同行感到有些猶豫。E到時候剛滿兩歲沒有多久,帶著這麼小的小先生去旅行的確需要勇氣。可是,我們一方面覺得要盡量讓小孩「多走多看」(最近也在某一本育兒書籍中看到「讓孩子近學苑前先去旅行」並對此觀念頗認同),相信E會對布拉格之行有記憶,帶著小小孩旅行是有意義的。另一方面,W半年與E分隔兩地,小先生各方面快速的成長卻是他即使越洋也清晰可見...... 我知道W迫不及待想帶E去很多地方,於是帶著E去旅行是件多麼令人期待的一件事!

或許還有一個原因吧!W知道我一直很想去布拉格,但Praque唯一令他感興趣的景點只有Strahov Monastery的圖書館與Praque城外的人骨教堂Sedlec Ossuary;對他而言,可去的地方太多了,而Praque不是名單上的前幾名。這回他若不是受邀參加當地研討會,大概也不會特別要去那裡...... 所以就藉此滿足我的一個心願吧!像卡夫卡故居、卡夫卡紀念館、慕夏博物館之類的地方,正好就趁W在研討會的時候我自己帶E去囉!

也就是說,屆時會有兩天的時間我必須獨自帶著E在Praque趴趴走,對不懂捷克語的我來說,好一個「人生地不熟」的地方啊~ 真是刺激!所以現在就要開始好好做功課啦!如果《春天該去布拉格》這本書裡提到的那個位於查爾斯橋下的「金剪刀咖啡館」還在的話,我也會想去那裡坐一坐。 

至少,我得先搞定這個週末的礁溪溫泉民宿才行!3個媽媽帶著3個小小孩+兩個阿姨,兩天一夜的行程肯定精彩可期~ 而且我相信這個難度不比布拉格之行低!心中又是興奮又是緊張...... 希望能夠一切順利,然後星期天回台北後要去Amazon UK上訂購一本Czech phrasebook(口袋大小,二手的就行啦!)~ 這樣一回劍橋就可以馬上著手開始tourist level的捷克語修行計畫!

4 則留言:

  1. 哈哈 礁溪行順利結束 好好地開始計畫布拉格的旅行吧
    阿星大姐姐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那得感謝眾姐妹~ 溫泉空心菜真的是好吃!唯一的遺憾是:我們促膝長談時應該一邊泡溫泉一邊聊!明年冬天回來時,再來約個「泡湯之旅」吧!

      刪除
    2. 沒問題 我會好好蒐集資料 然後 把遺憾補足 把值得的回憶多添一回 你知道嗎??有好多朋友們太羨慕我們這次的旅行了 她們總說 : 想當年我們應該也來一次 !!!! 跟好姐妹們出遊感受真的很不一樣!!!! 怎麼辦???你還沒離台 我已經開始想念妳跟小先生了......... 阿星

      刪除
    3. 小先生最近也常常提到小星星與大錢喔~ 看來他也想念同年齡的小玩伴!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