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8日 星期五

[台灣] 訪林語堂故居・有不為齋餐廳


今天與爸媽帶著小先生來到位於陽明山腰上的「林語堂故居」。這是林語堂回台定居後親自設計的宅邸,走中西合併風,它是傳統四合院結構與西班牙式建築相會時互放的光亮。這裡是林語堂最後十年在台的住所,而大師也在這裡走完人生旅程並長眠於此。現由東吳大學經台北市政府文化局委託來經營故居。(麥芽糖小姐碎碎念:老實說,門口那塊「歡迎光臨」的牌子實在有點礙眼......破壞原本清幽雅緻的門面...... 欸~個人是這麼覺得啦~)


走進「有不為齋」,第一進就是一個採光充足的迴廊(喔~我超級喜歡各式建築物的迴廊啊!),往右前往大師的書房與日常起居間,往左(也就是那個Q版林語堂立牌那裡)則是文創商品部門與類似會議室的地方。愛竹、愛石的林語堂大師在中庭一角營造出一個可愛小魚池,據說他常常坐在池邊的大理石椅子上享受「持竿觀魚」的樂趣。中庭地上有一個類似「大富翁」的庭園遊戲,旁邊還有一個巨大骰子停在院中一隅...... 我想,雖然此地版遊戲在周遭環境下並不顯突兀,但這應該不是最初的建築設計啦!不過,號稱幽默大師的林語堂先生倘若看見這個,說不定還會躍躍欲試呢~


書房,那可是一定要來朝聖的地方!因為我一直很喜歡林語堂先生對於翻譯的態度與見解,而大師的幽默小品也往往令人有「不亦快哉」之感。然而,站在這張書桌前面,我也感受到創作與治學背後的嚴肅與嚴謹...... 這個畫面對我個人來說是一個「iconic image」。


這張相片攝于林語堂故居裡的餐廳,堪稱「雙堂會」——因為小先生的名字中也有一個「堂」字。林語堂生前對於「吃」極為講究,因此有不為齋餐廳的餐點也絲毫不馬虎。除了整體用餐氣氛使人感到很舒適放鬆之外,從食材選擇到料理方式都可看得出用心。比方說,本日套餐的例湯是南瓜濃湯,送上來的湯附上鹽罐與胡椒罐;因為主廚在烹調時刻意保留南瓜原味,所以由客人依喜好自行調味。僅僅撒了極少一點鹽,登時南瓜的鮮甜立即就被帶出來了(其實即使不加鹽,那湯也是極好喝的。A hint of saltiness is a fantastic enhancement~)喜歡這樣的南瓜濃湯,因為它沒有太多「有的沒的」在味蕾上攪局......


推開門扉,餐廳連接一個延伸出去的陽台。若不是盛夏中午實在太熱,不然坐在這裡會是多麼愜意的一件事!美景當前、美食在案,果真是美好「食」光!話說回來,林語堂故居在陽明山別墅群中並不算大,規模較之偉壯的比比皆是,但它的確處處充滿巧思、果然是大師居住的家!優雅之外就是帶有家常可親的味道,相信每位曾在這裡被林語堂夫婦熱情款待的朋友客人們,一定會有一種像是置身家中、悠閒舒適的感覺。簡直就是dream house了!


這是媽媽點的素食餐點,應她要求來個愛心雜糧多穀飯特寫。說到這個雜糧飯,還真是細心準備調味而成(我猜想是海鹽),因此嚐起來很是可口!不就是雜糧飯嘛~ 可是口味極富有層次感,是「很有學問的」雜糧飯喔!

總之,林語堂故居是一個我還會想一再拜訪的地方,以後要與W一起來~

4 則留言:

  1. 看你的介紹好精采,我也想帶我先生孩子,還有婆婆一起去!

    回覆刪除
    回覆
    1. 相信他們一定會喜歡!到時不妨形成排鬆一點,在那裡午餐後可以待一個下午~ 建議非假日去,最好要事先訂位喔~

      刪除
  2. 總覺得那個大富翁地板有點失美感...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其實我也有同感耶......只能說,那的彩色遊戲地板在周遭環境下還算不那麼突兀啦。不知道自己有時也會搞怪的林語堂看到這個會有什麼反應?七竅生煙?或是哈哈一笑,然後玩得不亦樂乎?Je ne sais pas...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