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6日 星期三

帶著小先生去看「尋梅啟事」


今天與小先生結伴去台北市立美術館。看E獨自在長廊上走著,好像在思考什麼的樣子,感覺很成熟、有點「超齡」(猜猜我現在幾歲啦?)。或許是因為美術館的氛圍讓氣質也加分啦~


一樓大廳佈置了一個懷舊小展覽,與我們今天看的「尋梅啟事」互相呼應。回到「光陰的故事」那樣的年代,家家戶戶都離不開大同牌的家電產品吧。所以當然要給大同寶寶來個特寫囉!另外我也覺得那個銅色大同牌立扇好美!


這個「角落展覽」展出想必是花了不少心血、精力與時間把蒐來的舊物整理一番,然後讓它們在舞台上自己說故事。而「尋梅啟事」訴說的則是有關尋找認同的故事。有關展覽簡介,可以在美術館官網找到:[點我進入]


看到展場入口的匾額------大家還記得這段歷史嗎?華人曾被歧視,有些商家的匾額題有「華人與狗不得入內」的字樣。對E來說,現在的他當然還不會關心「身份與認同」這樣的課題,我也不知道他對於這個展覽的reception如何,但我很肯定的是,他有看到令他感到有趣好奇的事物。小先生知道今天要來美術館,所以他特定帶著他的「貼身朋友」出門,一個名叫「猴哥」的猴子布偶,自己開眼界也不忘讓猴哥開眼界。


看到這樣的「拿破崙」,覺得這位藝術家梅丁衍老師的「梅式幽默」很有趣,令人莞爾。這是一個很大型的展出,包括油畫、水彩、版畫、懷舊古物重組或是全新的裝置藝術,也配合影音以及電腦合作輸出,時而諷刺時而揶揄,時而搞笑時而嚴肅。在國際現勢中,identity這件事往往又不是自己說了算...... 說來說去,似乎還沒有結論,仍在歷史軌跡的正反辯證中......

有一個結論倒是肯定的,那就是:小先生和我今天都很有收穫 :- ) 下次我們再相約一起去美術館對面的「故事館」走走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