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6日 星期四

小先生與他的曾外婆


小先生與他的曾外婆(我們家的稱呼是「婆太」)都屬龍,但是兩人相差96歲。

這是使用我媽媽的手機拍攝的,效果很糟,而後置作業所能彌補的則非常有限。然而這是令我很感動的一張相片,走在他們身後的我望著兩人的「忘年背影」,同時也為E感到很驕傲。因為小小年紀的他知道要當婆太的護花使者,一路上不但熱情介紹他的所見所聞,凡遇到上下階梯或斜坡的時候,他還會特別提醒婆太說:「上樓梯!」「下樓梯!」「小心~喏!」(小傢伙最近喜愛使用語尾助詞~)E對於自己的任務認知也很清楚,因為他說他要「保護婆太!」。

每回帶E去探望外婆的時候,最後都會演變成是婆太下樓來~ 不知為何,E非常抗拒去曾外婆家。光是接近大樓樓下的外門時,E就已經顯露出他的猶豫;待進門後爬樓梯的同時,小先生開始抗拒並強烈顯示他的不願意;最後按電鈴要進曾外婆家門的時候,他就會大哭,若是強迫他進去,E就會哭喊:「門!打開!開門!」屢試不爽,所以我們只好採取「戶外模式」,即請婆太下樓來與我們一起散步,邊走邊聊。

今天也是如此。為了安撫小先生,爸爸和我帶E先下樓等待外婆準備好出門。當媽媽與外婆走出巷弄的時候,E的反應與表現讓我感受到一個兩歲不到的小孩對家人的愛。只見他臉上露出燦爛笑容,立刻迎上前去,伸出手拉住婆太的手,然後就興高采烈且小心翼翼地帶著婆太往前走,一派「小小男子漢」的模樣。

這樣很好,因為我外婆可以開開心心散個步(老人家就是要多動);這樣很好,因為我看見我的小男孩E是一個溫暖細膩的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