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日 星期一

鬧彆扭的小先生


小先生的端午節過得很充實。上午先陪爺爺奶奶,接著送爺爺去搭車前往機場,然後就與外公外婆會合去碧潭「飲茶」(是有江景的餐廳喔,可以一邊品嚐美食一邊賞景)看龍舟,於是E今天又還學會了一個動詞,那就是「划龍舟」的「划」~

對於每天都要出去逛逛的小先生來說,今天的行程應該稱得上過癮了吧?!可是,當我帶他回婆家時,才在大廈樓下的鐵門外摁門鈴,小先生就已經準備好要大肆哭鬧一番啦!走進中庭,他以帶著強烈不滿的抗議語氣說:
「散步!散步!」

一進電梯,他就開始雙腿飛踢,大哭大喊:
「上街!上街!」

一出電梯,在我轉動門鎖的同時,他接著就哭嚎:
「搭電梯!搭電梯!」

待進得玄關之後,他就賴在推車上不肯下來,巴巴地望著門,嘴裡仍不忘哭嚷著:
「門!打開!打開!」

發現這是近兩三天以來才開始有的拗脾氣。大約是因為他能步行的距離範圍越來越遠、越來越廣,再加上E大概遺傳W與我(也包括他外公外婆)的「暴走族」基因,所以他實在太愛出門散步了!於是心就野了,出外遊玩的胃口也就養大了,然後怎麼走都覺得走不過癮,甚至連說夢話都還要說「上街」與「逛街」(小先生,你所作的是什麼樣子的夢呢?)。

後來是以「ㄋㄟ   ㄋㄟ」與西瓜勸誘多時才讓他回心轉意,從推車上下來、走出玄關。希望這只是暫時的,不然大家每天都要與小先生以起經歷他的「情緒三溫暖」。不然,不鬧彆扭、沒有起床氣的小先生實在是「無懈可擊」呀!我對小先生哭鬧的忍耐力算是很不錯,還能夠儘量幽默以對,所以才能夠「有心情」拍下這張照片呀~

E雖然還不到兩歲,或許漸漸也要開始他的「the terrible two-year」時期。這樣想想其實也不是壞事,表示小先生在成長,很快就要展開下一個里程了。這個時候,照顧者很需要智慧與愛心,耐心、耐心、還是耐心(耐~心~啊~~~)。在面對鬧彆扭的小先生時,我的做法通常是:先設法轉移他的注意力,待他情緒比較平穩後,以溫和但堅定的語氣說道理給他聽。若是以上無效,我就會說「無理取鬧這一招對媽媽沒有用喔~」,然後就轉身離開他去做自己的事情,等他自己鬧夠了、感到不好意思了,於是就會決定來找我示好。當然有時候還是要看情況,適時找個台階讓小先生下,比方說問他要不要喝水,然後他就會咚咚咚跑過來。

小先生算是蠻有幽默感的寶寶,可是他真的很固執,很有自己的看法,的確俱有標準「處女座龜毛性格」。好在目前他的「彆扭」不外乎是起床氣就是覺得散步走路玩得不過癮,而不是看到想要的東西父母不買而哭鬧的那種(knock wood)。不過,當小先生由絕大多數時候的「小天使模式」轉切成「小魔王模式」的時候,有時還是會有「累啊~」的感覺,然後就會希望這只是暫時的......

我也的確如此相信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